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纪实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村,一个地处京津走廊、三省交会的小村庄。

  这里隶属武清区白古屯镇,后晋天福年间由韩姓成村,距今绵延了千余年。绕村而过的凤河,给这个有着1210户、3117人的村子,增添了几分灵动秀美。

  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庭院,漫步村中,驻足在村民笑脸墙前,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仿佛在讲述着这里发生的故事……

  很难想象,几年前,韩村还是另一番景象。党组织虚化弱化,村里“脏乱差”,宗教活动盛行,文化活动搞不起来,老百姓没了“精气神”,像一盘散沙。

  2017年,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的春风吹遍了津沽大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沉寂许久的韩村,被新时代的浪潮唤醒,破茧成蝶。

  ──村民选出了“一肩挑”,搭班子、抓管理、优服务,党组织强起来了!

  ──文化礼堂拔地而起,志愿服务红红火火,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明实践站成了村民的最爱!

  ──帮扶组来了,村民搞起了养殖,种上了500亩香菜,老百姓钱袋子渐渐鼓了!

  ──村里铺上了柏油路,建起了污水处理厂,5000平方米的文化墙,村子的“颜值”靓起来了!

  当好百姓的“主心骨”

  有了好班子,村子像样子。

  村里72米高的大教堂,昭示着韩村昔日的特别,这个一度近半数群众信教的小村庄,老百姓有啥事,总是神父、修女先到场。

  历史的时针,指向了2018年7月19日。村里党组织换届,刚选出了新班子,谁也没想到,转天,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来了。

  “就在原来村‘两委’的小二楼,书记和我们拉家常,手把手指导,要我们好好干,引导全村上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新上任的“一肩挑”刘万刚说,“我们方向更明确了,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新班子,五位党员,从坚定理想信念开始,党建业务、履职培训、外出学访……把为民服务的本领长起来。

  推进农村治理,韩村成了试点,不仅补齐了多年“欠账”,还第一个建起了以党组织为轴心,村委会、集体经济、群团组织为主体的“一轴三体”运行机制,村里工作有了标准、程序、制度。

  村南口,建起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宁静温馨的书屋,独具韵味的文化礼堂,让大家对过上好日子有了更多的畅想。

  干得怎么样,群众说了算。村里把大伙儿的事想在前头,全村73名党员和54个困难户结对子,老百姓的难事、烦心事就是自个儿家的事。

  王庆芬家曾是村里“数一数二”的贫困户,10多年前丈夫去世,留下了瘫痪在床的公公和身患残疾的儿子,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日子见不到一点亮儿。

  结了对子,村干部每天登门,不仅是嘘寒问暖,还送来了党的好政策。“去年,我领上了低保‘救命钱’,村里又帮儿子、儿媳找了工作,我们家月月都是‘万元户’!”王庆芬乐得合不拢嘴。

  这仅仅是个缩影,现在的韩村,村书记的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固定两名村干部“蹲点”给村民办事。大伙儿都说,现在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几年下来,村里43个贫困户变成了“小康户”。

  生活用水是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村里自来水管道老化,水垢、杂质多。不仅如此,没有污水管,家家都是旱厕,污水、废水乱排,时间一长,村西头形成了一条臭水沟,大伙儿怨声载道。

  整治臭水沟,村里掏不出钱。咋办?村干部连着跑了10多个部门,争取到294.1万元。时值盛夏,他们顶着近40℃高温,跟着盯在一线,出工出力,填平了臭水沟,陆续建起了污水处理厂,铺好了污水、自来水管道。

  去年国庆节前,村民们自发购买了小国旗,插在了院子里最显眼的地方……

  疫情期间,韩村出现了4个疑似病例,一时间,村里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多干点!”

  ……

  关键时刻,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党员们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手印,对密切接触者逐一排查,盯紧23名隔离人员,连夜用7000米钢板把村子封了起来。

  这一封就是16天,全村3100多人怎么生活、卡口怎么管,一下子成了新难题。

  村干部每人包100户,当起了“大家长”,除了吃的用的,有的还帮养殖大户运饲料,有的为村民去市里买药,有的为采买物资三天没合眼……村里的党员先锋队,24小时“钉”在卡口,安抚、劝阻群众,当好维护村民生命安全的“钢铁守护神”。党群鱼水情,村民们纷纷送来了方便面、酸奶、饼干……

  群众说:“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灾难来临,神父、修女早不见了,关键时刻还要靠共产党!”今年2月,村民卢兆营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这几年,韩村已有7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人成为党员,11人成为发展对象。

  文明实践聚民心

  进入新时代,关键在于思想引领。

  在宣传部门指导下,韩村建立了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群众性志愿服务、文化惠民、体育健身等活动,以文化人,建设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清晨,扩音器打开了,村头大喇叭响起了“早新闻”,种地的、上学的、打工的,大家放缓了脚步,听听总书记说了啥,农民又有啥好事……

  互联网的兴起,人人有了“掌中宝”,“学习强国”、村里的微信群、线上的“微宣讲”,拿起手机轻轻一点,总书记暖心的话语,便“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乡村讲台上,“香菜大户”“养牛能手”“大棚专家”传授着“致富秘诀”,讲述着自己勤劳致富的故事。大家明白了,幸福不是祈祷来的,是靠奋斗得来的。

  周末,村民侯丙玉一早就来到文明实践站,原来今天有“美丽乡村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这儿量血压、理发、照相都不要钱,这两年我都是找他们理发,比外面剪得还好!”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像一顿“大餐”,只有照顾到每个人的口味,才能最大限度让大家称心满意。

  村里把大伙的各种需求拢起来,把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乡村学校整合起来,在全村招募了167名志愿者,搞起了“4+N”志愿服务。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像随风而起的蒲公英,将文明的种子撒满大地。

  从“人帮我”到“我帮人”,越来越多的人,都想穿上“红马甲”,用一技之长帮助别人,邻里守望蔚然成风……

  走进文化礼堂,活动安排满满的,准备临时加座的塑料凳子,彰显着这里的火爆。

  广场舞表演、红色电影展播、腰鼓队、秧歌队、小车队,20多项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晚来一步,连门都挤不进去。

  人气最旺的是评剧团,村民“宁舍一顿饭,不舍一出戏”。去年5月,村里票友迎来“大喜事”──天津评剧院与韩村结对共建,成立“昭晗评剧艺术团”,村民高小兰当上了团长。

  说起评剧团,高小兰的话匣子打开了:“您瞅瞅,这些都是评剧院给我们的服装道具、音响设备,演出场场都爆满,还有河北省的票友骑车40多公里来赶场。”

  和“大咖”同台,与“名角”对垒,舞台上,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江姐》轮番上演;舞台下,戏韵与欢笑交织,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礼堂,连原来在教堂演出的管弦乐队也跟了过来。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韩村在文明实践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村民从“教堂”到“文化礼堂”,村里的人心齐了,凝聚力变强了。

  红色信仰铸就时代新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

  文化礼堂里,一场“童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活动高潮迭起,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传递着对祖国的依恋。

  每到周六,村完全小学的师生,都会来到与学校一墙之隔的文化礼堂,举办他们的“小学生专场”:童声颂祖国朗诵、最美家风故事会、歌咏比赛……

  “以前孩子们没地方玩,总往教堂跑,跟着修女弹琴、唱歌。”村完全小学校长说,“现在,除了学校的德育课、科学课,还有了文化礼堂,活动丰富了,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

  文化活动是一针“催化剂”,潜移默化的熏陶,让孩子们懂规矩、学知识、信科学,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三观”。

  文化礼堂之外,让孩子们“走出去”,也是成长的“必修课”。追寻红色足迹、红领巾故事汇、红领巾好声音、红领巾国学堂……去年6月,“我们在党旗下成长”──“七一”主题队会活动,村里组织孩子们去了区第二少年宫参观体验。

  “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收获真大,还想再来。”

  ……

  临别之际,孩子们依依不舍。

  冠必正,纽必结。“拔节孕穗期”离不开社会实践这个“第二课堂”。村里把大学生、退休教师、志愿者组织起来,带着孩子们清洁家园大扫除、美化环境植树种绿、给老党员唱红歌,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在主阵地教育抓牢的同时,村里也加强了对宗教场所的管理。24米高的国旗杆,矗立在教堂广场中央,坚持每天升降国旗。村党总支定期派人到教堂巡查,一边看看教堂里有没有未成年人,一边现场监督教堂的活动。

  “拥护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每个中国人必须做的。”天主教韩村堂区会长说,“我们和村干部一块儿,在教堂里贴上了宣传牌,用来宣传宪法和各种法律,宣传咱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坚决不让孩子们进教堂,决不向孩子们传教。”

  几年下来,教堂里再也见不到孩子们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村里的“崇德尚贤”榜上,多出了许多新时代好少年。

  高立伟,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来临,冲锋在前,坚守卡口120天,为村民“保驾护航”。

  蔡敬义,家境贫寒,母亲残疾,十年寒窗,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怡,品学兼优,老师的好帮手,学生的好榜样,当选市级“三好学生”。

  ……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进入新时代的韩村,在红色信仰的感召下,正在用智慧与干劲,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主要执笔人:田彬 潘红飞 李国惠 柴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