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西青区这位美术教师将杨柳青年画带进课堂
2020/07/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的年画蜚声海内外,坐落在杨柳青镇的西青区实验小学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校园,成为校园艺术教育的一大特色。从教27年的孙静是西青区实验小学的美术教师,这些年来,她不断学习年画技艺,将年画引入课堂,使学校的艺术教育发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日常教学中,孙静不仅教授学生技巧,还以年画为载体向学生传递传统文化的魂与精髓,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更加全面地成长。凭借这些年孜孜不倦的付出,学校艺术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孙静个人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中,获评2019年年度“中国好老师”。

  机缘巧合接触了解年画艺术

  说起自己和杨柳青年画的缘分,孙静说从自己工作那年开始,她就和杨柳青年画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孙静1993年进入学校工作时,正好杨柳青年画第六代传人霍老师就住在学校附近,孙静的一位同事还和霍老师是亲戚。就这样,学艺术出身的孙静起初抱着好奇的心态,有机会近距离旁观了霍老师日常的艺术创作。孙静说,在此之前,她对年画没有什么认识,近距离观察霍老师创作年画后,她觉得很有趣。随着了解得越来越多,她益发觉得年画的艺术价值巨大。

  2004年,西青区实验小学与杨柳青年画传承人合作,将年画艺术引入校园,并在校园里开展年画艺术教育的课题研究。孙静作为美术老师,前期又接触并了解过年画,赶上这个机遇,她正式向年画艺术传承人拜师学艺。孙静告诉记者:“这时候,不再是门外汉光看热闹了,而是跟着师傅专心学习技巧。学习之余,我还要重点思考如何编写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教材。”

  精心编写校本教材

  用实际成果打消家长疑虑

  就这样,孙静和学校其他同事开始精心编写年画校本材料。在相关专家和杨柳青年画艺人的帮助下,孙静参与编写完成了包括《学生年画彩绘技法》《画稿》《教师参考》三部分的杨柳青年画学习材料。学校还制作了《杨柳青年画漫谈》光盘,借助多媒体展现杨柳青年画的发展史、绘画工艺、代表作赏析等,正式将杨柳青年画引入学校、引入课堂。

  孙静和同事们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程度,本着由简到繁的教育原则,对日常教学内容进行了科学的安排,低、中、高三个学段目标统一,但侧重点不同。一、二年级学生,侧重会用蜡笔、油画棒彩绘年画;进入三年级,采用蜡笔、水彩相结合的方法学习彩绘;四、五、六年级,用传统技法彩绘年画。年画课成为孩子们最喜欢和最期盼的课程之一。

  不过,起初引入年画课,家长们并非一致赞成。部分家长心有疑虑,觉得创作年画耗时耗力,还需要购置染料和毛笔等材料,更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面对阻力,孙静选择用作品说话,起初自费给学生们买笔和染料。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当学生拿着出色的作品给家长看时,一下子就打消了家长的担忧和偏见。就这样,年画课渐渐成了学校极具特色又备受学生与家长欢迎的课程。

  不仅传授技艺

  更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日常教学中,孙静和同事们立足传统,还不断求新求变。随着对年画的了解不断深入,学校后续又开设了不同工艺的选修课,将杨柳青年画由平面变成立体,画在书包、手绢、木片、乐器、布袋、背心、盘子上……一件件具有独创性的新型年画作品,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引领师生和每一个家庭在审美与创作过程中珍视家乡的年画文化。

  孙静说:“将年画的形式和载体不断出新,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作动力。”与此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孙静不仅仅局限于技巧讲授,还注重讲述技巧背后的文化精髓,让学生在学习中体悟到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独特的文化魅力,从而树立爱家乡、爱国家的意识。在日常创作中,孙静也引导学生创作敬老、奉献、向上等主题的作品,让学生在艺术学习中陶冶情操,培养良好品性。

  这些年,凭借着对年画艺术教育的扎实投入,孙静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频频获奖,论文《将民间艺术杨柳青年画带进课堂》获全国一等奖,并发表在《教科研论文集》。她还在市级课题《杨柳青年画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中担任负责人。孙静说:“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我一直以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为己任,让其在西青区实验小学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