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画说道德模范】王辅成:核心价值观的忠诚传播者
2020/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辅成,男,汉族,194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假如明天早上,我不再醒来,请记住,此生我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爱你,我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党!”这是 79 岁的王辅成写在遗嘱中的一段话。他将“把一切献给党”的信念设定为自己终生航标,25 年来坚守在宣讲“三观”的讲台上,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企业讲到农村,从南国讲到北疆……1500 多场义务宣讲、40 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职责和信仰。

  今年 79 岁高龄的王辅成是天津师范大学的退休干部,从退休开始,他便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25 年来他做了 1500 多场义务宣讲,听众多达40 余万人,与此同时,他还向社会捐助了 40 多万元。他曾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并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回望王辅成的人生道路,每个阶段都深深印刻着两个词:敬业、奉献。他做过 19 年的中学语文教师,爱生如子,勇挑重担,在他手中,多年的垫底班变成先进班,“问题生”蜕变成栋梁材。他还担任过 12 年的市环卫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他严于律己,关心普通职工,总是把福利优先分给困难职工,虽然他主管单位分房,却给自己分配了条件最差的房子。

  王辅成临近退休之时,已是副校级巡视员的他,被领导关照,并没有具体工作安排。别人羡慕他享受干部待遇还工作清闲,他却坐不住。当他看到报纸上有人宣传消极负面的价值观时,他下了决心:为了年轻人,他要以讲座的形式,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出去。思想课难讲,容易枯燥教条,王辅成知难而上,认真学习史料,研究文献,做了大量的笔记。幕后的辛苦换来了台前一场场精彩生动的讲座。

  王辅成的“三观讲座”有声有色。他从“三观”讲到“三严三实”,从“两学一做”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企事业单位讲到街道社区,从城市讲到农村。邀请的单位络绎不绝,亲友们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少讲几场。但他总是有求必应,曾有过一周 6 场讲座、一天 3 场讲座的纪录。

  每场讲座,王辅成都要“约法三章”。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体现对自己的严要求;三是不计报酬讲,请他宣讲不要任何报酬,如果非要给,他就把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讲座中,王辅成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都是信手拈来,听众无不被他的博闻强识所折服、被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所震撼,这些都是他每天坚持学习五六个小时的成果。

  20 余年来,王辅成举行过近万人的大讲座,也有过随时随地、一对一的小座谈。天津师范大学每年的新生入学第一课,必邀王辅成来讲。很多学生听完,写下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王辅成,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把他视为“精神导师”,为他所展现出的共产党人的朴素、坚定、忠诚、奉献所感动。

  邀请王辅成宣讲的单位,都领教过他的“倔脾气”。不管去哪里宣讲,从不让人接送,不管多远,都自己乘公交车去,生怕给别人添麻烦。一次,王辅成应河南一所重点中学的邀请,两次前去为全校师生宣讲,他执意自费买往返火车票,且不收分毫宣讲费。校方过意不去,为他安排省内旅游,他也婉言谢绝了。

  “把一切献给党”是 1982 年,王辅成作为天津市劳动模范代表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代表座谈会时,“中国保尔”吴运铎为他写下的六个字,从此成为他人生的座右铭之一。在人生旅程即将步入尾声阶段,他立下遗嘱,在死后全捐遗体。他的人生,恰似他曾经的一篇宣讲标题: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王辅成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最美奋斗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