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垃圾分类这场全市大考,得早点“备考”了
2020/08/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生活垃圾分类涉及政府和社会方方面面,是个大工程。正因为如此,更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只有在12月1日前充分备考甚至“抢答”,才能到期交上合格答卷。

  “12月1日,感觉压力很大。”闲谈中,我市一位街道工作人员说到年内就要施行生活垃圾分类,不无担忧。

  7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布天津将于12月起依法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此前,国务院已明确要求,包括天津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要在2020年底前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垃圾分类,前面已有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启动实施,新闻媒体上也有过许多宣传,但要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天津人的日常生活习惯中,却还是一件新事,也必定是一件难事。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必须知难而进。

  众所周知,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产生的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垃圾处理越来越不堪重负。

  “津报观察”查询天津环保部门近年来发布的《天津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公告》,2014年天津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232.58万吨,5年后的2019年,这个数字增加到300.23万吨,增长近30%。2019年天津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量也已达到132.86万吨,城乡清运垃圾总量433.09万吨。我市生活垃圾以焚烧及填埋的处理方式为主,无论哪种处理方式,都会对土地资源、自然环境带来负面影响。长此以往,肯定是难以持续的。

  垃圾分类的最大好处,是有利于垃圾减量、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理。原来居民把垃圾装在一起,清运后想分也分不了,只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混一块焚烧或者填埋。如今分门别类,可回收的回收再利用,有害的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自身可以降解,还能用来制沼气、制肥料、发电……真正实现资源节约、生态环保。

  垃圾分类的好处很明显,道理很浅显。像日本、韩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早已实行。但要改变咱千千万万老百姓这么多年的生活习惯,给大伙儿“添麻烦”,肯定不容易。可资源环境的客观形势,让我们不得不下定决心,坚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健康环保文明的新生活方式,树立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

  上海探索垃圾分类的起步时间比较早。2000年,上海就被住建部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此后,上海一直在逐步推进,2011年和2014年陆续实施“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项目。很多以往有益的尝试和好经验,值得天津学习借鉴。

  在分类方法上,天津与北京一致,将生活垃圾分成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个类别,便于老百姓理解。具体操作方面,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正在组织制定生态环境补偿制度、厨余垃圾管理办法等15个生活垃圾管理配套制度。市各相关部门、各个区、各个街道乡镇还会出台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这样形成一个严密管用的制度体系,才能将垃圾分类真正做实、做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照上海、北京的经验,推行垃圾分类中一些重要环节和热点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提前谋划。

  首先是分类投放环节,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促成行为习惯改变,真正内化成市民生活自觉。

  强制分类,必然有处罚机制。《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但是,处罚只是不得已的手段,更主要的还是靠教育引导。

  教育引导,首先需要志愿者队伍,全力做好宣传,做到广为人知。面对不同年龄不同认知的群众,让大家清楚具体怎么分类怎么投放,最终还得依靠“面对面、手把手”的“地推”。从上海、北京的经验来看,网友虽调侃“你是什么垃圾”之问,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确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商品房小区有物业公司负责,老旧小区实施难度更大。建立起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是成功实施垃圾分类的重要保证。在12月正式实施前,有必要让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宣传引导工作之中。

  教育引导,要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共治。城市治理中下足“绣花功夫”,考验基层干部的群众工作水平。要围绕目标,创新方式,一小区以策,多与居民协商互动。分类垃圾箱设在哪里,是否撤桶,如何定时投放,高层小区是在楼上分类扔还是楼下分类扔,都要与居民多商量。只要能够达到分类的目的,尽可能给群众以方便。比如媒体报道,上海一个小区居民反映,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每层都能投放垃圾,不接受统一到楼下投放。工作人员与业主协商后约定,如本楼层业主投放时能做到分类,可不撤该楼层垃圾箱。最终结果是,部分楼层业主没能做到垃圾分类,垃圾箱被撤,部分楼层的业主认真执行分类,得以保留。

  作为市民,做好垃圾分类,最简单办法就是家里多备几个垃圾桶。厨房里的垃圾桶扔厨余垃圾,别的垃圾分类扔。厨余垃圾本身容易腐烂变质,需要经常清理,很多家庭通常也都是分开的,只是要注意别混入其他几类垃圾。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市民反映,比较为难的是扔厨余垃圾要破开垃圾袋,把里面的垃圾倒到指定垃圾箱,再把塑料袋扔进另一个垃圾箱。这个过程容易脏手。上海一些小区为此专门设置了给居民洗手的设施,北京一些小区用上了双爪铁钩、破袋小刀片等“神器”。

  前端做好了投放的分类,接下来运输和处理环节必须跟上。不能前分后混,做无用功。

  天津《条例》要求,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管理系统。从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的单位应当按时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至规定的转运站或者处理场所,不得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运输,不得在收集、运输过程中随意倾倒、堆放、丢弃、遗撒生活垃圾,并规定了严厉的处罚办法。本市大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单位应当设立公众开放日,接待社会公众参观。

  在四类垃圾的处理方式上,《条例》规定:厨余垃圾采用生化处理等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交由资源化利用企业进行回收利用;有害垃圾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采用焚烧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条例》鼓励可回收垃圾回收。个人和单位可以把可回收物交售到回收网点或者其他回收经营者。回收经营者可以进入社区回收、上门回收。鼓励开展“互联网+回收”、智能回收等服务。

  垃圾分类还需要发挥好两个力量的作用:社会资本和科技。

  实行垃圾分类,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垃圾处理厂建设、中转站提升改造、小区垃圾投放设施建设、垃圾清运等,都需要多花不少钱。收入来源,一方面是单位个人缴纳的垃圾处理费,另一方面是可回收垃圾的变卖,以及其他资源化利用收入,此外还有政府投入。

  让更多社会资本介入,可以发挥他们专业化、高效率的优势。《条例》规定,城市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具备条件的单位从事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收集、贮存、运输、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推进垃圾分类,也需要发挥科技的力量。《条例》规定,鼓励和支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科技支撑。

  垃圾分类显著降低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成本,对循环经济发展是一大利好。新的政策环境也会带来新的科技创新空间,比如研发生产更多无害化、可降解的产品,对分类垃圾进行更加高效率的处理回收等。作为企业,应该牢牢把握其中的商机。

  “风气之变必以渐也。”垃圾分类涉及政府和社会方方面面,是个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正因为如此,更需要我们未雨绸缪,争分夺秒加快推进。只有在12月1日前充分备考甚至“抢答”,才能到期交上合格答卷。

  到今年7月,上海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刚好满一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4月份发布过一个数据,他们跟踪调查了20多个居住区,发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队伍撤离的情况下,仍有三分之二的居住区维持“优秀”的分类投放水平,另外三分之一也是“良好”。

  这也说明,垃圾分类确实可以蔚然成风,内化于行,形成习惯,长期保持。

  小结一下,借鉴其他城市做法,“津报观察”建议抓紧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1,需要尽快制定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细则,对四类垃圾的具体内容进一步细化。

  2,属地部门要尽快确定实施办法,搭建组织实施体系,建立志愿者队伍,扩大试点范围,一小区一方案进行前期准备。

  3,向公众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物业人员进行培训。

  4,加紧补齐全链条硬件基础设施短板,酌情引入“人防+技防”力量。

  5,强化对垃圾清运、处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引入公众监督举报机制。

  6,建立覆盖全市的垃圾分类管理信息系统。

  ……

  更多好的建议,欢迎网友补充,欢迎文末留言……

  附:天津垃圾分类办法

  1

  生活垃圾分为四类

  ■厨余垃圾: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家庭厨余垃圾,相关企业和公共机构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餐厨垃圾,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产生的其他厨余垃圾。

  ■可回收物: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

  ■有害垃圾: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灯管、废电池、废药品、废温度计、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废油漆及其包装物等。

  ■其他垃圾:除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外的生活垃圾。

  2

  特殊垃圾的管理

  ■家具等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垃圾,应当单独堆放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指定的投放点,或者预约专业收集、运输企业上门收集。

  ■单位和个人在装饰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袋装密闭收集,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规定的地点单独堆放,并承担运输、处理费用。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本市其他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报观察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