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一个慈善基金的爱心“接力”
2020/08/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六一”儿童节,红艳慈善基金为残障儿童过节日。

红艳慈善基金组织残障人士活动。

  7月28日,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红艳慈善基金”管委会新任会长门士雄与副会长吴正刚等一行6人,前往本市河西区某小区登门慰问一等伤残军人张秀华女士。这一天是唐山大地震44周年纪念日,那一年的这一天,时任空军某军直属通信营话务员的张秀华在地震中受伤而导致高位截瘫,从此,靠轮椅支撑着走过这44年。

  门士雄的到来,让这位年过花甲的老兵深为感动。这些年,每到唐山大地震纪念日或“八一”建军节,都会有人来看望她,“但今天我特别激动,因为这是来自战友的问候,特别有亲情。”张秀华所指的“战友亲情”,盖因“红艳慈善基金”的成员多为现役和退役军人,它的发起人赵红艳如今仍在武警部队服役,今年“八一”前夕慰问伤残老兵的活动,只是他们每年例行的安排。一次寻常的慰问,被张秀华如此看重,这让门士雄深感“红艳慈善基金”的存在价值,他称自己当初接棒“红艳慈善基金”的决定“是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之一”。

  门士雄与“红艳慈善基金”的缘分,要从天津原武警医学院医生赵红艳说起。

  抗击“非典”英雄的慈善义举

  赵红艳是闻名全国的英模人物。2003年“非典”袭来时,赵红艳任原武警医学院消化内科医师。作为一名年轻的女军医,面对突发的疫情,她表现出了连男人都叹服的勇气。在一次转运病人时,她被感染了病毒,高烧持续不退,呼吸困难,血氧急降,生命垂危。经过全力救治,她终于挺过了生死关,但因大量使用激素导致肩、腿等处骨关节缺血性坏死,面临终身瘫痪的风险。

  “就这样在病床上度过余生吗?绝对不能!”从不服输的赵红艳告诉自己:“一定要好起来!你是军人,不能这样倒下!”

  命运总是敬服强者。经过三年多的治疗,赵红艳奇迹般地好转。此后十多年,她一边继续坚持治疗,一边坚守岗位,许多时候,她是坐着轮椅接诊,被称为“轮椅医生”。她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赢得一致赞誉。她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敬业奉献好人”、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015年,赵红艳被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聘为“助残爱心大使”,残障人士的生活境况,引起她的深切关注。她想尽己所能,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 2017年初,赵红艳通过微信朋友圈,把热心人召集起来,组建了“红艳德善群”,希望群友们都来为残障人士献一份爱心。后来,在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指导下,这个群扩展成立了“红艳慈善基金”,主要定位是为残障儿童提供资助。赵红艳自己拿出2万元作为基金的保底金,明确基金由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管,用途包括救助残障儿童、奖励优秀学子,兼顾救助贫困的伤残者家庭。“虽然资金实力有限,但舞台无限,责任更重。”赵红艳说:“以己度人。我希望让伤残者能过得好一些,让残障的孩子们多一些快乐。”

  但是,“红艳慈善基金”运转不久,赵红艳接到通知,按上级有关规定:现役军人不得兼职社会组织。军令如山,她必须退出基金。

  寻找基金“接棒人”

  赵红艳的退出,是否意味着这个慈善基金就此解散呢?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征询多方意见,决定帮助它运转下去,且原名称不变。因为赵红艳作为英模人物,其号召力与精神价值对基金的运转是有益的。残联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红艳慈善基金’的意义不在于捐了多少善款,而在于社会层面的引领,让更多的人学习赵红艳的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谁来接手“红艳慈善基金”呢?正在赵红艳为此发愁时,门士雄主动站了出来,接任基金管委会会长一职。

  门士雄与赵红艳是宝坻区同乡,大学毕业后下海创业,如今经营着一家地产公司,旗下拥有800多名员工,颇具实力。这些年生意越做越好,公司不断壮大。富裕起来的门士雄一心想报答桑梓,扶危济困。2017年8月,他从宝坻电视台看到介绍赵红艳事迹的节目,心里很是佩服她的善举,第二天就找人打听联系上了赵红艳,加入到了“红艳慈善基金”。他说,当时他问赵红艳,你这个基金是圈钱的吗?圈钱我不来,救苦救难我就来。赵红艳一听就乐了,这小伙子真是一个耿直哥啊,爽快地回道:想发财你别来!门士雄说:“就这么着,我入伙了。”从此,他成为基金的骨干成员。

  赵红艳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担任会长,门士雄考虑再三,决定“接棒”。这让赵红艳很是欣慰,也让基金的成员们松了一口气。基金管委会副会长于建军说:“门总人好心善,而且俭朴低调,他是全票当选会长的。”

  说起“接棒”基金的初衷,门士雄坦承:“做慈善,经济实力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心,否则,做的慈善事业就会变味儿。”这些年,门士雄听过太多以慈善为名行“圈钱”之实的故事,他对此很是不屑。接任基金管委会会长之后,他给大家同时也给自己立了铁规矩:救助量力而出,物质精神并重,真情回报社会,助力扶贫攻坚。他让公司的高管们也加入到基金,“你们如今都有车、有房、有存款了,好日子谁给的?党和国家给的,人民群众给的。咱们先富起来了,就得回报社会,回报人民。”门士雄说,这些话并不是“吃甜咬脆”,而是心里话:“你想想,如果没有一个安定的环境,没有一个好的政策,我们的企业能做这么好吗?就凭这一点,咱就得知恩图报。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全社会都在努力,企业家更得走在前面不是?”

  朴素的想法源自真诚的内心。门士雄加入基金之后,个人捐助的款物已达30多万元了。

  接力的队伍日益壮大

  “红艳慈善基金”会员尚彩虹介绍说,基金从成立之时,定位纯粹公益,会员都是志愿服务,不拿分文报酬,也不向社会公开募捐,善款都来自会员们自愿捐献。基金管委会的日常开销,比如做活动时的物料费、车马费、餐饮费,也都是会员随机捐献。让尚彩虹感动的是,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目前已经有400多名志愿者。他们中有军人、教师、职员、公务员、私企老板、高校学生和退休干部,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18岁。尚彩虹说:“他们都是天津好人。”

  农家女田丽超在宝坻区经营着一家养老院。2017年,她加入了“红艳慈善基金”,利用养老院收养了30多名残疾和智障儿童。为了这些孩子,她每月要搭上两三万元钱。“当时收养这些孩子时,想着不就是多一双筷子吗?可是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负担也越来越重。但总不能把他们往外轰吧,再难也得扛着。”田丽超没有退缩,一直坚持着。“这些残障的孩子,被家长当成累赘,有的流浪街头,我看见了不去管,这心里就疼得慌。”田丽超的善举也得到宝坻区民政局等部门的积极回应。他们帮助田丽超将其中成年的孩子组织起来,教他们劳动的技能,制作扫帚、拖把等日常用品,宝坻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再下单收购。如此一来,既让孩子们懂得自食其力,也缓解了养老院经济上的压力。今年4月,“红艳慈善基金”专门到养老院组织了一次义买活动,当天购买了1万多元钱的小商品。

  慈善的要义在于精神传承,而这种传承的基础,源自共同的价值观。“红艳慈善基金”的许多成员收入微薄,有的人甚至身患重病,但仍然尽其所能地向残障者们伸出了援手。

  河东区友爱道小学原校长韩春枝年逾古稀,身患癌症多年,她在加入基金后,多次捐款捐物。她还主动承担起为孩子们做文化辅导的义务。“教这些孩子读书,需要百倍的耐心。他们虽然接受程度很慢,但心地是纯洁的。在明白某个道理后,也笑得很开心。他们应该同正常孩子一样获得学习的快乐。”

  与社会同频共振,急民生之所急,一直是基金成员的行为准则。马虹是“马氏长效针灸”的传人,2017年,她加入“红艳慈善基金”后,免费为那些残障儿童提供治疗。有一个失语多年的男孩经过她的治疗后能与人畅快交流了。孩子的爷爷对记者描述当时的心情:“孩子叫我第一声爷爷时,我高兴得直喊老天开眼了!马大夫把我们的治疗费全免了,我要给她送锦旗,她也不要。真是好人啊!”马虹说:“看着这一家人兴高采烈的样子,我觉得比抱了个金娃娃还高兴。”

  2018年1月,为帮助改善宝坻区博爱学校的教学环境,基金管委会副会长吴正刚一次性向这所学校捐赠了价值24万元的空气净化器。吴正刚说:“我们多一份关爱,孩子们就多一份舒适。家长们就少一份牵挂。”

  2018年秋,基金成员在调查走访时,看到静海区一位特困残疾人所住的房屋危陋,基金管委会马上启动紧急救援,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了一笔善款,加上市残联、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助力,为这位特困户翻建了新房。

  2019年,基金会员组织医疗服务队,每周六、周日在天津火车站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北门医院副院长王莉把医院的医生、护士全都动员了起来,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后来,会员中的律师、心理咨询师也加入进来,给过往旅客义务提供法律和心理咨询。基金志愿者辛立民说:“疫情过后,我们还要恢复这项活动,希望能把它打造成一张天津名片。”

  今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红艳慈善基金”全员发动,捐款捐物,门士雄与他的公司员工一天时间就捐赠了20万元,汇到了当时疫情最为严重的宝坻区。农历正月初八,天津下大雪,副会长于建军驾着私家车连夜将会员企业捐赠的200公斤消毒液送到宝坻区。基金志愿者李鹤开设热线,为被感染者做心理疏导。李鹤说:“灾难面前,更需要守望相助,心理抚慰。就像那首歌唱的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在它的冠名者淡出之后,依然牌子不倒,良性运转,作为冠名者的赵红艳很是快慰。她虽然不再执掌基金,但心还牵挂着基金,她为这些“接力者”的情怀而感佩。她相信“接力者”会越来越多,毕竟,大义大爱,是咱天津人的性格。

  从张秀华家出来,门士雄说他今天又做了一件特开心的事。谈及执掌“红艳慈善基金”的感受,他说:“我们其实是一群草根。正因为这样,才更了解、也更愿意接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个人的能力肯定有限,所以希望更多人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中来。”在门士雄看来,爱心接力传递,社会才有祥和稳定。他说有一天他会把基金掌门人的位置还给赵红艳。在此之前,他要跑好这一棒。(记者 杨寿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