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南开:“扎根网格、血脉相融”为群众办实事
2020/08/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南开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中,万兴街双峰里小区4号楼4门居民多年的楼道灯不亮问题彻底得到解决。(资料照片 胡凌云 摄)

  “亮了,亮了!这下再也不发愁晚上出门了。”下午5点半的老居民楼栋里,光线已经很暗了,伴随施工人员完成最后一道工序,灯光应声亮起,困扰南开区万兴街双峰里小区4号楼4门居民多年的楼道灯不亮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自7月8日南开区全面启动“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以来,31名区级领导带领1714名机关干部和1173名街道干部,入列全区12个街道175个社区的1464个网格,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充分释放展现实践活动的“含金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南开温度”。

  干部沉下去 问题捞上来

  串门聊天、联系商户、参与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与群众拉家常、加微信、交朋友。社区花园、党群服务中心、老年食堂,甚至街边巷尾,有下沉干部在的地方,都变为“畅言吧”,成为干部和老百姓交流沟通的重要场地。“现在入伏了,天气热,您老得多注意身体,我们是咱们小区的红色网格服务队,您有啥问题和困难都可以跟我们说。”在嘉陵道街云龙里社区,来自区统计局的王晶一边和小区里锻炼的居民聊天,一边掏出随身带着的小本子,把居民的基本情况和各种需求逐一记到本子上。“第一次下沉到社区,和居民还不熟悉,正好区里给我们每个人发了特制的手册,不都说‘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吗,我要把这些好好记录下来,尽快融入社区,以便下一步开展工作。”

  “我们社区的海绵花园这么漂亮,但空着的树穴有些‘减分’,能补植一些树木吗?”“雨季来了,社区一些路面总是积水,不仅影响出行,还容易滋生蚊蝇。”……在三潭西里社区的海绵花园里,几位居民正在七嘴八舌地跟万兴街街道干部翟立荣说着自己的烦心事。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大娘,您放心,我立刻联系有关部门,街里解决不了的,咱还能‘吹哨报到’,一定尽全力帮大家解难题。”翟立荣掏出小本子边记录、边和居民交流解决方案,随时“向群众汇报”。

  在王晶和翟立荣手里的本子上,走访时间、地点,受访人员概况、有关民意和问题,以及后续的办理情况、反馈情况、体会建议条理明晰,清清楚楚,一本实践活动记录手册就是一本“民意账单”,把民声民心一一记在纸上,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

  用情换民心 用心解难题

  走进群众,了解群众,聆听民声,发现问题,实践活动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更要坚定地深入走下去,发挥“1+2+N”的资源优势和干部合力,按图索骥,破解难题。

  “我们门楼道里的灯没有了,晚上出行特别不方便,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在实践活动中,社区网格员郑颖、街道下沉干部尹贺及区教育局负责同志接到万兴街双峰里小区4号楼4门的居民反映。实地走访后,尹贺及时将该问题上报给了万兴街道。辖区内企业、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工程公司主动认领了这个任务,并当即派出3名施工人员到社区作业。“我们实地发现,这个楼道结构呈现L形,过去每一层只有一个照明灯泡,无法满足每层楼每一个住户的照明需求。这次我们专门为每一楼层不同点位安装了3个照明灯泡。”公司工会副主席胡士超表示,“作为双峰里社区志愿者,我们将做足‘N’的文章,在红色网格的张力和延展性上用心用力,经企业党组织研究决定,改造工程近4000元的费用全部由我们担负。”灯泡、线路解决了,但是楼道供电的电表却早已因欠费被停用,为了顺利开工,双峰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强反复给居民们做工作,承诺这次一定能照亮每一户居民的回家路,大家也表示愿意缴纳楼道灯产生的电费。他又冒着酷暑赶到城西供电公司,为楼门重新申请了楼道供电的电表。困扰居民多年的楼道照明问题彻底解决了,“这灯亮了,我们的心里也亮堂了,这‘家常话’还真能解决问题!”

  双峰里楼道的照明灯亮了,三潭西里社区也完成了路面的整修改造,解决了小区部分路面的积水问题。“树坑补种也已经协调有关部门,待合适的季节就会来社区补种。”好消息一个个传来,聊天里的愿景一一兑现成为了现实,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打通“最后一米” 干部作风大变样

  通过话家常,找问题,专用笔记本记录、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上报归拢,认真梳理网格内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出现重大变故家庭等重点关注人群,全力打通红色网格服务队了解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心声、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关键环节。在深入网格的过程中,每名干部把身段降下来,把心沉下去,用脚步丈量出为民服务的情怀。干部作风得到了转变,脸晒黑了,作风变了;面孔熟了,心贴近了;下去多了,会说群众语言了。截至7月23日,全区党员干部已走访群众26273人(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843个,已解决并向群众汇报反馈895个。

  “对走访过程中居民反映的问题,红色网格服务队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社区、街道解决的,由网格员上报社区、街道及时解决;涉及区级职能部门的,由街道利用‘吹哨报到’机制解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就是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方式,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与群众热血相融、心和心贴得更近。“通过横到边、纵到底的部署压实责任,做到解决一户、满意一方,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和组织就在身边。”(廖晨霞 胡凌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