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重大疫情治理中农村党组织 引领能力的突出展现
2020/08/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信心,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并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农村地区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因其自身医疗水平较低、防护物资匮乏、居民防护意识较弱等情况,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农村党组织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凝聚力、政治保障力、组织动员力、组织创新力,并落实在一系列具体举措上,为阻断疫情传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 疫情考验农村党组织引领农村治理的能力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全国上下共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农村地区的防疫斗争对于是否能及时有效控制、阻断病毒传播以及顺利推进复工复产具有重要影响。疫情暴发正值春运高峰,农民工大量流动,由于新冠病毒传播能力强、传播途径广等特点,极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且农村因其自身防护物资匮乏、防护意识较弱等客观情况,疫情防控压力极大,对农村党组织引领村民抗击疫情的能力提出严峻的挑战。

  此次农村地区的防疫组织实施也成为检验中国农村治理实效,考验党组织引领农村基层自治能力的试金石。农村党组织在重大疫情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主要是由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决定的。这种领导地位一方面体现在《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规国法中;另一方面更体现于农村党组织自身建设上。以村支书为代表的党员群体不仅具有示范引导、组织动员和整合资源的作用,还在维护乡村秩序、建设乡村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实践证明,在这次重大疫情防控过程中,村党组织如果坚强有力,能够团结凝聚发动群众,书记有担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那么相应的疫情防控工作、群众生活保障工作以及农耕生产与务工就会更加有序。

  二、 坚强的组织凝聚力,为农村抗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党组织的战斗力首先来自于内部的组织凝聚力。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凝聚力一是来自党中央统筹相关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上级党组织明确的要求。自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多次发文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凝聚力二是来自党组织日常的建设。党组织能否在疫情中快速统一思想,凝聚在一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织的日常建设,即党组织能否在党组织书记带领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按照党章以及相关规章制度开展组织活动,并保持良好的政治风气和组织凝聚力。党组织建设的坚强有力是党中央指示精神、上级党组织与行政部门具体要求能够得以有效贯彻落实的前提条件。

  三、坚定的政治保障力,为农村抗疫工作明确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农村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属性。农村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中的战斗堡垒,必须善于从政治上高度认识农村抗疫工作在国家疫情防控整体布局中的基础保障性作用。农村地区、农村人口仍然占据着中国社会结构的多数,且抗风险能力较弱。此外,农村还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输送劳动力的职能和定位,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农村党组织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村民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位的要求,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农耕生产。此外,农村作为复工复产的重要劳动力来源,村党组织应会同村委会依据各地的行政规定,积极收集和汇报本村村民的务工需求,助力复工复产。

  四、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为农村抗疫工作提供不竭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会议和调研中强调人民战争在抗疫工作中的重要性,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此次抗疫过程中,农村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紧紧依靠群众。一是加强宣传动员工作。农村党组织在这次疫情中及时通过广播、网络、无人机等向全体村民宣传和通报疫情的基本情况及防护要点。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党员快速应变与创新能力为农村群众做了典型示范,如在村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对进出人员进行监测,访谈出行轨迹等。三是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到抗疫的活动中来。例如,通过党组织采取宣教、说服等方式吸收有意愿参与的群众加入到防疫的各环节中来,形成党员为先锋的站岗小组与巡逻小组等。充分发动群众是农村防疫工作的基础,紧紧依靠群众,是党能够成功领导农村居民阻断疫情在农村中蔓延的重要法宝。

  五、创新引领治理的能力,为农村抗疫工作提供多样的手段支持

  面对此次重大疫情,在中央精神以及地方具体要求的指导下,农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创新多种举措防控疫情。在宣传方面,除采用广播系统预警播报消息外,农村党组织积极运用网络,通过微信群、微视频等形式通报疫情的相关情况以及采取的防疫举措,加强同群众的沟通、了解群众的需求、争取群众的理解。在阻断疫情传播方面,有些地区农村率先采取封村的手段,虽然个别地区存在过当行为,但事实证明采取封村等方式、一定程度上控制村民流动对疫情防控是十分必要且有效的。此外,按照中央防控疫情与保证农村生产生活指示精神,农村党组织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一方面政府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农资的流通。另一方面党组织通过微信群聊、电话等形式收集农户的需求,再统一发给农资站或者相关农业企业,保障了农耕的顺利进行。

  【唐宝全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