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多部门联合行动严打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2020/08/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查没的非法销售的鸟类和鸟笼

  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7月以来,市规划资源局行政执法总队野保支队会同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办事处、属地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和市场监管所等多部门,调动各类执法力量40余人组成联合行动组,对红桥区千里堤市场及周边鸟类非法交易行为连续开展联合突击查处行动,涉鸟类非法交易行为显著减少。

  随着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我市鸟类非法交易行为已大大减少,但仍有部分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进行私下交易。近期,根据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反映,红桥区千里堤市场周边经常有一批遛鸟人员在此盘踞,疑似存在私下买卖行为。为此,7月9日、11日,联合行动组兵分两路从丁字沽一号路与本溪路、绥中路交口相向包围,对违法占道买卖活体鸟类的行为进行了清缴行动。现场共计查处市重点保护鸟类黄雀、煤山雀、黄腹山雀、沼泽山雀、蓝喉歌鸲等9只,其他鸟类11只,鸟笼40余个;劝离售卖其他鸟类、鸟具、鸟食的商贩10余人。行动结束后,市规划资源局行政执法总队野保支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对5名鸟类非法交易涉事人员,在现场普法后,要求其立即改正,涉事人员认识到错误后,将满足放飞条件的鸟类现场放飞,其他鸟类由市野生动物救护部门依法依规收容救护。其余涉及占道非法买卖鸟笼等行为后续由属地综合执法大队根据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对涉事人员进行了处理。

  千里堤市场及周边是我市鸟类非法交易高发区。针对我市类似点位,市规划资源部门进行过多次普法宣传和清理整治,但由于涉嫌违法人员警惕性高,交易过程隐蔽,加之行政执法强制手段相对欠缺,无法进一步获取涉嫌违法人员相关违法证据,治理效果欠佳。对此,市规划资源部门充分发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作用,及时掌握涉嫌违法线索;积极联系属地政府,通报涉嫌违法人员信息及活动规律;多次会同属地街道工作人员召开碰头会,加强沟通联动。针对当前各部门对鸟类非法交易行为执法存在的弱项短板,专门研究制定联合清理行动方案:市规划资源局行政执法总队负责对涉嫌违法人工繁育市重点保护鸟类行为进行处置,并负责为行动组进行鸟类初步鉴别指导;属地综合执法大队对市场周边违法占道经营鸟笼鸟具及疫情期间违规经营活禽行为进行清缴;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内存在的涉嫌非法交易、饲养鸟类行为进行清理;属地派出所负责对拒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人员予以控制,为联合行动“保驾护航”。

  市规划资源局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高发点位属地政府沟通联系,依托属地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将联合执法行动常态化,持续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陈璠 通讯员 王麟 李文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