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娅:用生命之火照亮寒门学子求学之路
2020/08/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娅(已故),女,1952年4月生,西青区中北镇华亭丽园社区居民,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退休职工。她热心公益30多年,将自己毕生积蓄用于捐资助学、灾区援助,用生命之光点亮寒门学子求学之路,在生命尽头,毅然捐献遗体和唯一房产用于公益事业。

  王娅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1985年她便开始走上爱心公益之路:从西南旱灾到青海震灾,从南方水灾到希望工程、汶川地震,处处都有她爱心善举的印记。她常年无偿献血,并在2016年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为了爱心公益奉献出自己最后一份力量。2019年2月,王娅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她种下的一粒粒爱心种子,将在未来茁壮成长,哺育他人。

  2016年,王娅给甘肃的助学基金会写了一封信:“我是工薪族,没有大笔的钱,但我非常想捐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你们若愿意接纳我,我很愿意持续捐助下去。我已经退休了,但想到在西北有一个孩子能因为我的帮助继续学业,上大学甚至读研,真是件令人快乐的事!”在这封信中,王娅述说了她朴素而炽烈的心愿。

  在得到基金会的回应之后,王娅先是汇去6000元,资助了一名高中生三年的生活费,随后她又捐出6000元资助了另一名学生。王娅向孩子们捐赠的迫切之情难以言表,“什么都可以耽误,学业是最耽误不起的。拖上半年、一个月甚至一天,就可能有一个孩子因为我的拖延而耽误了人生。我想都不敢想,更不能承担这样的风险”。

  王娅没有孩子,但她将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王娅更希望利用这些资助,孩子们能自由地选择自己想做的事。一次她资助的一个孩子写信说自己想报考师范专业,王娅怕孩子是因为考虑到学费才做了这样的选择,她打电话告诉孩子的妈妈:“她想学什么、学到哪儿,我都愿资助她。”听到对方说孩子真想成为一名老师,王娅才放下心来。

  做公益慷慨无比,捐助孩子们眼都不眨一下的王娅,对待自己却是极致地“抠门”。王娅认为钱是一种力量,应该花在能发挥力量的用途上。“从小我家里人就是这样做的,小时候我家有一床特别好的军用毛毯。有一年天津发大水,我爸妈卷起来就捐了。后来,每次国家号召捐款,我爸都是街道居委会里捐的最多的。我那时就觉得,不管能力大小,‘帮一把’是件挺有意义的事”。

  2018年,和基金会约好去甘肃考察的王娅突然说自己去旅游了。这是她善意的谎言,此时她已罹患晚期胰腺癌,正躺在病床上进行化疗。倔强的王娅一边与病魔搏斗,一边加快了捐资助学的脚步:5月,病床上的王娅委托西青区有关部门为基金会汇去早已准备好的捐款。8月,她停掉放疗,拖着乏力的身体奔赴甘肃。她知道,再不赶快去,就再也没力气去了。

  王娅曾说过:“没有人不珍惜生命,没有人会愿意死。”但就在化疗进行到第五个疗程的时候,在PET-CT的11000元检查费用前,她却犹豫了。王娅决定将本应用于治疗的钱全部捐给贫困学生,仅用自制的输液架输液维持生命,还硬要将自己仅有的一套房子捐赠给基金会。王娅有两个文件袋,里面装着一沓沓保存完好的收据、证书,这些收据与证书记录下了她的捐赠之路。她时常轻轻摩挲着这些证书,这是她最宝贵的财富。在生命尾声的最后一次倾囊相助,传达着王娅一生坚持的信念: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收获幸福。

  与病魔抗争的最后时刻,王娅朴素而真挚的遗憾竟是“我再也没有时间继续为孩子们做事了”。甘肃省第一中学周玉峰老师带来了一封封孩子们写的信,信中表达着他们得知王奶奶离世后的悲痛之情,以及对王奶奶的思念。王奶奶这份爱的力量将伴随他们终生,给予他们鼓励和动力。2019年2月,按照王娅的生前遗愿,她的遗体被送往天津医科大学,为医学教育事业做最后一份贡献。同年5月,王娅被追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