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天津医大非洲留学生眼中的中非抗疫故事
2020/08/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现在每天照看病人,用到的就是在天津医科大学学到的知识!”来自突尼斯的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英文班留学生凯立特(中文名),近日在突尼斯莫纳斯提尔大学附属医院通过视频,分享了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在天津学习和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帮助突尼斯人民抗疫的故事。

  今年4月,凯立特成为突尼斯莫纳斯提尔大学附属医院新冠肺炎抢救医疗队的一员。在当地医疗机构一线奋战两个多月的日子里,他每天都要接诊病人,采集咽拭子检测标本,防护服下的他一刻也不敢懈怠。“我在心脏重症监护室(ICU)做着住院医生的工作,那时每天也要进‘红区’,诊断、开药、照顾病人,有时也需要进行插管抢救。有一次我忙得连续96个小时在医院,没有回家。”凯立特说,抗疫经历为他上了一堂跨国界的医德教育课,“老师教我们,照顾病人是医生的职责。在天津医大学到的知识,让我都能胜任这些工作,我要像我的老师们一样照顾病人。”

  作为一名在天津学习的非洲人,这次把在天津医大学到的医学知识、技术带回非洲,为家乡人民抗击疫情服务,凯立特感到自己肩负着额外的责任。

  “我每天都用我在天津学到的医学知识和技术,在家乡帮助同胞抗击病情,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凯立特自豪地说着,并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白大褂和里面的绿色手术衣,上面都绣有天津医科大学的校徽,“我在医院时就穿着这些衣服,代表我是天津医大的学生。我们学校很有名,好多同事看到都很羡慕我。”凯立特坦言,他现在每天也会与在天津医大学习时的老师以及在天津医大总医院实习时认识的急诊医学科专家等医生交流,问询新冠肺炎患者如何用药等临床问题,“我把从天津学到的知识与突尼斯这里的情况结合后用于照料病人,我们医院目前没有一例患者死于新冠肺炎。”

  “我从小就想当医生,成为一名杰出医生一直是我的人生目标。”凯立特在视频那端笑着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实现了治病救人的理想。近日,莫纳斯提尔大学教学医院还为他颁发了“特别贡献奖”,对他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予以表彰。

  回忆起在中国的经历,凯立特表示,2014年到天津医大学习是人生的转折点。“在过去的6年里,天津一直是我的第二个家乡,同事、朋友、老师都是我的家人。”凯立特说,言语无法表达他的感激之情,天津这座城市给了他机会、友谊、临床经验和个人成长。在学期间,凯立特不仅理论成绩优秀、动手能力强,而且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发表学术论文2篇。2018年,他参加了美国心脏协会的心脏急救技能培训,成为全球通用的心脏急救专业技能人员。同年,他代表天津医大参加了“全国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凯立特在学习之余也不忘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母校、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今年2月,凯立特在莫纳斯提尔市与市长等人在市政府门前,共同拍摄名为《中国加油》的视频,用英语和汉语代表突尼斯人民和医务人员向中国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表达诚挚祝福。今年3月,他参加了突尼斯医学生研究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并作为特邀嘉宾做了大会发言,讲述自己在天津医大的留学经历,分享相关临床实践和科研等方面的学习经验。由于在学期间的优异成绩和出色表现,今年6月,凯立特当选天津医科大学“2020届校级优秀本科毕业生”。

  “其实,我们学院还有不少像凯立特这样因疫情回国的留学生,他们每天向老师汇报平安的同时,也讲述了利用在我校学习到的医学知识和技能,投身到各自祖国抗疫一线中的故事。”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院长韩霏说,“能在全球抗疫中贡献天津力量,这是身为医学从业者十分欣慰的事。”(姜凝)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