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驻村帮扶组进驻后,道路硬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
2020/08/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你看,这是今年我们刚接进来的自来水,这边是我们家刚盖好的冲水厕所。现在整个村子里都没有土道,变化可大了!”昨日,在武清区白古屯镇稍子营村,村民你一句我一句地向记者讲述着村里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前后只用了不到10个月便告完成。

  2019年10月,市金融局帮扶组进驻集体经济薄弱的稍子营村。“因为只有一年的帮扶时间,刚来不久我们便通过走访做好了规划,打算过了年就开工,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浇了一盆冷水。大家做好一切准备,开工后马上抓紧施工。”市金融局驻白古屯镇稍子营村帮扶组组长白文进说。

  能省的时间必须都省出来,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后,几个工程交叉进行。自来水和排污改造工程完成一段、道路硬化开工一段。为盯紧施工现场,驻村帮扶组和村“两委”经常“5+2”“白加黑”连轴转,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全村394户居民的生活污水改造、49648平方米的道路硬化全部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村民宋文廷告诉记者:“原先吃地下水,水质不好。今年5月,村里开始进行自来水工程,家家户户现刨管道,我们终于喝上了自来水。家里的旱厕也改成了冲水厕所,干净又卫生。”除了家里的变化,村里环境的改变,也让宋文廷特别满意,“以前家门口垃圾、柴火乱堆,自从驻村帮扶组来了后,村里的道路都维修、清理了,出门还有花池子和绿化带,环境越来越好。”

  稍子营村四周坑塘水系多,环卫设施和人员配备不足,水体污染、垃圾乱堆乱放等是最现实、最棘手的问题。驻村帮扶组走遍村里73条街道里巷,确定了55处垃圾集中堆放点位,每个点位配置1个垃圾箱,彻底解决了垃圾乱堆乱放问题。“每次我往垃圾箱里扔垃圾,就喊一嗓子‘大伙儿把垃圾扔垃圾箱里啊’,起初一次两次没什么用,十次八次后,就有村民被我带动了,慢慢建立起了不随意扔垃圾的好习惯。”白文进告诉记者。

  千人规模的村庄,仅有2名保洁员,垃圾箱有了,清运能力跟不上怎么办?驻村帮扶组想办法争取来3名保洁人员和3个垃圾中转箱,建立起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

  白古屯镇党委副书记尹九兴对村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以前村里街道绿化很少,路灯损坏很多,驻村帮扶组来了后,村里的道路,硬化;街上的路灯,亮化;种植的花草树木,美化。村里漂亮了,老百姓高兴啊,每天在广场上跳舞、休闲的人特别多。”(记者  郑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