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周钰城:情系清水,助学筑梦
2020/08/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钰城,男,1998年3月生,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多年坚持扶贫助学奉献爱心,带领爱心志愿团队组织协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举行了150余场支教助学活动,为甘肃清水县贫困山区8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捐赠扶贫助学物资,为汶川抗震救灾和清水抗洪救灾、扶贫助学累计捐款捐物630余万元。

  1998年出生的周钰城目前是天津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他年纪虽轻,但在爱心助学方面,却是一位“老人”。18年来,他风雨无阻,将自己与家人的爱心带到贫困山区。2008年,周钰城组建了爱心团队,带领队员一起深入山区,扶贫助困,他们的足迹遍布甘肃省清水县的每个角落。

  周钰城出生在天津一户普通家庭,从小家人就把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家风传承。2001年,3岁的周钰城在爷爷的带领下,第一次将1500元的压岁钱捐赠给清水县草川乡南寺小学的30名特困生,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爱心助学之路。整整18年,周钰城一直坚持资助清水边远山区的特困生。

  2008年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当时年仅10岁的周钰城虽然远在天津,但他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灾区的小朋友们。于是,在爷爷的带领下,祖孙二人带着救灾物资直奔距震中不足20公里的通济镇中心小学。到了临时帐篷教室后,杨川校长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3年7月21日,清水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正在清水县扶贫助学的周钰城和爷爷及时向天津市区有关部门领导和外省市的爱心人士电告清水县灾情,为清水县争取了56万元抗洪救灾款和32.5万元的救灾物资,并毅然参加了清水县抗洪救灾抢险队,在抗洪一线与受灾群众共患难。

  2016年7月,周钰城刚填报完高考志愿,就收拾行囊和爷爷一起带领爱心志愿团队到远门乡学校扶贫助学。远门乡原是清水县最偏远落后的一个学区,经过爱心团队十年如一日的帮扶资助,学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师生教育与学习的积极性高昂。在全校师生和爱心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远门乡学区被评为全县先进学区。

  周钰城同学不仅自己坚持学雷锋献爱心,还经常动员亲戚朋友和身边的同学们一起扶贫助学。2008年10月,他组建了学雷锋爱心团队。2011年7月,在他的建议和联系下,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带领下,天津汇森中学的15名师生奔赴清水县山门镇中学、远门乡学区、金集镇学区、贾川乡学区进行扶贫助学。

  2018年7月,已经在天津科技大学就读的周钰城继续在大学里组织爱心助学团队。他组织本校法政学院13名优秀大学生支教团队远赴清水县黄门镇中小学、山门镇中小学、旺兴中小学、金集镇中小学、贾川乡学区等地开展15天的爱心助学支教活动,并捐助学习用品6万多元,资助特困生301名。

  18年来,周钰城为清水县偏远山区以及灾区学校捐赠铅笔18万支、练习本18万本、学习用品2.5万余套,资助特困生1031人。在他和爱心团队的努力下,先后给清水偏远山区5所中学、52所小学、12所幼儿园,51500余名学生捐赠了扶贫助学物资120余吨,各类衣物鞋帽38.5万余件,累计资助1412名特困生圆了上学梦。2019年,周钰城被评选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