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弘扬志愿精神 创建文明城区(图)
2020/08/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志愿者捡拾社区垃圾

志愿者擦拭文明展板

  编者按: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如今的东丽,一个个志愿服务团队、一位位志愿者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走到哪里,就温暖着哪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实践中,全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文明礼仪、劝阻不文明行为、帮助困难群体,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了东丽这座文明之城的一道靓丽风景。本版陆续刊登全区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争做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人奉献爱心、人人共创文明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更大力量!

  志愿服务汇聚力量 共同创建文明社区

  华新街道顶秀欣园社区党支部顺应民意,依托楼栋长、网格员、小巷管家,打造“党员服务岗”、便民服务队、清洁社区小分队、助老小分队等志愿服务品牌,吸纳200余名志愿者,形成7支志愿者服务小队,建立志愿服务积分激励机制,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性。近年来,社区志愿者在党支部组织下开展邻里互助、便民维修、义务理发、清理社区垃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

  当前,正值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时期,顶秀欣园社区的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配合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清理楼道内堆物。志愿者们以身作则,带头不在楼道堆放杂物,同时主动劝导邻里,宣传相关知识,讲明利害关系,告知堆物危害,劝居民立即把堆物清走。经过志愿者反复劝解,仅用两天时间顺利清理社区内41处楼道堆物点位。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创文”是咱们东丽区给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自己的小区就得自己爱护,作为志愿者也得动起手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据统计,自今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顶秀欣园社区志愿者队伍自发组织社区卫生义务清理、小区内捡烟头、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10余次,为社区环境改善、文明创建贡献了力量。

  凝心聚力  共建美好社区

  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12月2日在天津志愿服务网注册,团队日常活动由社区党委书记抓谋划、抓落实,力求使每项活动都能解决实际问题、契合居民需求,定期组织开展重点人群帮扶、科普宣传、平安志愿者巡逻、禁毒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冬梅轩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创文”宣传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卫生城区,社区座椅翻新”“参与垃圾分类,创建美丽社区”“好婆婆好儿媳”评选、社区联欢晚会、“传扬家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都能看到志愿服务队成员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带动影响更多居民摒弃不文明行为、抵制不文明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在社区内形成人人争当“创文”工作宣传者、示范者、监督者和推动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软实力”。

  深化志愿服务 建设和谐社区

  无瑕街道华盛里社区志愿服务以真情为他人、志愿献爱心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主题,始终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工作原则。2017年,华盛里社区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取名“乐居”志愿服务队,涵义为“安居乐业”。“乐居”以贴近社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原则,通过营造睦邻文化、环保文化、治安文化等,使社区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和社区周围,同时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为社区建设添力,成为基层建设中的一种有效载体。

  “乐居”志愿服务队现注册60余人,实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居民280余人,并且不断有新力量加入。平时志愿者深入社区和群众之中,充分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及时掌握社区最近动态和居民关注焦点,丰富和充实志愿服务内容,不断深化活动意义。对老年人残疾人需要理发送餐等项目,社区定期定时组织志愿服务者集中或上门服务,为他们进行理发,送上可口的饭菜。志愿者每天分时段对社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及所管辖范围内的店面进行巡逻,对社区内楼道、地下室易燃易爆物品进行排查。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告知居民及时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志愿服务队发挥着强大的志愿者力量,达沃斯论坛期间,社区志愿者坚持夜间巡逻,积极排查重点人员,将问题解决在社区。他们与外来务工家庭孩子结对帮扶,组成“爱+”小家庭,不仅在生活上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还在孩子的学习教育上进行帮扶。在科普小镇·科普集市活动中,主动巡逻并维持秩序,助力集市活动有序进行。在“创文”“创卫”工作中,志愿者们持续走访巡逻,引导居民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为“创文”“创卫”工作贡献力量。

  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技能

  金桥街道景云轩社区建于2019年5月,所辖三个小区,共计3467户,约6438人、党员138名,注册志愿者198人,他们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社区居民和社会所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辖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为了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让志愿服务意识深入居民,景云轩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和10支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法律宣讲、科普宣传、治安巡逻、创文宣传、创卫攻坚环境大清理等一系列活动,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开展各类活动,确保社区志愿服务正常有序。组织由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的党员治安巡逻队定期在社区开展“平安社区,治安巡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志愿者们的群防群治作用,在确保社区治安环境和谐稳定的同时,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助推“双创”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了三个工作小组,社区“两委”进行包片管理,带领志愿者们定期开展清除小广告、环境大清理、卫生大清洁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清理辖区小广告千余张、消除安全隐患58处,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坚持不懈抓下去,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氛围,让每一名社区居民加入到建设美丽社区的志愿队伍中来,壮大创卫队伍,打赢创卫攻坚战。传统节日相关活动的开展,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让社区居民体验了节日的快乐。社区党委邀请辖区困难家庭、失独家庭、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优抚军人等参与,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景云轩社区联合共建党委结对帮扶,组织志愿者们定期去特殊人群家中慰问和志愿服务,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的同时又送上精神的慰藉。通过开展青少年活动、知识讲座、文艺演出等各类的活动,吸引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加入到景云轩社区志愿服务队这个大家庭中,让居民时刻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社区是个大家庭 文明创建靠大家

  在新立街道金隅悦园社区里,有一支年轻的志愿服务队伍,几年来他们秉承并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成功地开展了各项志愿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带队先带人,带人思想要统一。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团结友善,顾全大局。做到德为人先,利居人后,思想活跃,健康向上,认真投入志愿工作,经常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能很好地处理志愿者与工作之间的时间矛盾。

  立足本职,深入开展志愿活动。作为志愿者,每年的3月5日雷锋纪念日,志愿者们都会积极通过互联网宣传、散发宣传单等形式组织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招募更多愿意参加志愿服务的群众。积极组织参加“3·15”消费者权益日、“6·29反诈骗”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和全国安全生产月等系列宣传活动。

  “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进行爱护环境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要爱护环境,保护好自己生活的家园。今年入伏的头一天,大家头顶烈日,不怕脏、不怕累,主动打扫卫生死角,对白色垃圾进行清理、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等。为辖区居民发放并讲解了《社区农区环境组创文宣传明白纸》,使居民更加理解了“双创”的意义。通过系列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清洁的环境与大家的参与是分不开的,增强了社区居民爱护环境意识。志愿活动不但改善了小区环境卫生,同时在社区内营造出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当志愿者、共建共享文明社区的良好氛围。

  开展志愿活动 真诚服务居民

  万新街道荟臻里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开展了为老服务、科普宣传、禁毒志愿者、社区环境清整、治安巡逻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荟臻里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活动,确保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正常有序。清洁社区,爱护家园。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打扫社区卫生、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安全知识等服务活动,平日里打扫小区的卫生死角,维护社区环境卫生,还居民一个整洁、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在当前全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号召下,志愿者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及活动,为社区清洁全力出击。维护社区治安。对社区进行全天治安巡逻,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将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的不安全因素或存在的各种隐患及时传达给社区,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在巡逻过程中,志愿者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力维护了小区的文明、安全、稳定。社区组织各志愿者队成员于节日、不定期对社区低保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进行慰问关怀,平日里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在春节期间,社区组织帮困志愿者一起上门走访了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了生活必须品。不定期上门为居民修理电器、照料困难人员、解决生活困难。青少年寒暑假期间,文体志愿队还特地组织学生学跳健身操、舞蹈、唱歌等,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校外文化教育氛围。

  奉献让社区更有温度

  华明街道第二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3月,在这条“有我有奉献、有爱有精彩”的志愿道路上,他们一走就是12年,为第二社区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

  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志愿服务根基。为了更加广泛地组织引导社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实现服务经常化、项目化,打牢队伍根基。第二社区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队伍人数也从最初的12名,发展到130名,为优化机构设置,不断对服务队进行整合组建,建立了党员、团员、巾帼等志愿服务版块。目前,第二社区已经形成一整套完整的队员工作管理及组织管理体系,完善志愿者注册、志愿者素质拓展以及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各项工作基本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保证社区治安稳定、环境优美,防止不文明现象、杜绝环境污染等情况,第二社区志愿服务队每天身着红马甲开展常态化的社区巡逻和社区清整,维护社区整洁、守护社区安宁。

  创新活动模式,繁荣志愿服务发展。第二社区积极探索“网格+”“社区+”“雷锋+”的模式不断丰富志愿服务载体,创新志愿服务平台,拓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推动社区党建、社区卫生、社会文化、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等综合性服务提升。在日常生活中,环保志愿者倡导“节能减碳”“文明祭祀”;平安志愿者组织“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知识宣传”;科普志愿者宣传“健康知识普及”。矛盾调解、美化社区、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居民身边事 件件暖人心

  丰年村街道丽新里社区志愿者巡逻队,是由社区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每天坚持在社区范围内进行徒步治安巡逻,风雨无阻,保社区平安。其中乐于助人、维持治安、拾金不昧的事迹数不胜数,深得居民们的好评。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治安巡逻员正巡逻至社区临时菜市场口时,看到一对年轻母女焦急地站在对面停车场内,于是便上前询问,原来母女两人骑车出门时忘记带车锁了,现在想进市场购物,可车子没锁,孩子又太小,母亲不放心她一人留下看车子,巡逻队知道这情况后,主动提出留下其中一人,由李师傅帮母女俩看管电动车,母女俩购物回来来时,看到烈日下,满头大汗的李师傅站在车旁,非常感动,特意去买了一瓶饮品递给李师傅,而李师傅推辞了,还提醒母女俩以后出门骑车记得带锁。

  一天下午,治安巡逻员急匆匆地带着一个房产证来到居委会。这是巡逻时发现的,巡逻队根据上面的地址找到居民家中,但多次上门无人,便将房产证带到居委会,请居委会联络房主。居委会根据房产证上的信息,翻阅户籍册联系到了失主。原来失主打算卖房,前些天带着房产证到中介进行登记,结果到中介处发现房产证不见了,这两天正着急,准备办理房本遗失手续。失主接到居委会的电话后,急忙让家人赶来认领,失主的家人紧握治安巡逻员的双手,对他们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在一次巡逻过程中,队员们闻到一股股烧焦的味道,却看不到有烟,大家顺着烧焦味道开始寻找来源,随着味道越来越浓郁,队员们也看到了丝丝的烟雾,并迅速地找到味道与烟雾的来源。于是,巡逻队立即联络居委会,让居委会立即联络该住户的居民,同时拨打119上报信息。很快该房屋的居民就回来了,原来她把正在烧水的事情给忘记了,在取快递的路上碰见了熟人,聊天耽误了时间,这时消防员也赶到了,一起进屋后彻底检查,确认只有水壶烧干,无其他安全隐患问题才离开。

  “既然戴起这个红袖章,就要尽这个义务。我们这些老同志人老心不老,都想把自己小家搞好了,也愿把社区的大家搞好,这样整个丽新里的环境和治安秩序也就好了。”志愿者们自豪地说。

  汇聚小善 奉献大爱

  东丽湖街道沁水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以“汇聚小善,奉献大爱”社区志愿服务为增长点和着力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向着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为了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把志愿服务意识和回报社会理念深入民心,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如华侨城志愿巡逻小分队、手工编织组、学雷锋爱家园小组等等,几年来,服务团队从最初3个人发展到79个人。

  开展各项活动,确保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正常有序。结合“双创”工作,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打扫社区卫生、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安全知识等服务活动,打扫小区卫生死角,维护社区环境卫生,营造整洁、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社区志愿站定期开展大型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各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计划生育、爱心义卖、理发等各种便民服务。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科普宣传志愿者不定期上门为居民传播科学、法律,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不定期对居民以讲座、座谈等形式进行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与传播。青少年寒暑假期间,文体志愿队还特地组织学生学跳健身操、舞蹈、唱歌等,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校外文化教育氛围。为了帮助小区内的残疾儿童和特殊人群,自发组建了“半边天手工制作小组”,用巧手制作防蚊裤、保暖裤等,用于参加各类爱心义卖,所获的爱心款项专门用于慰问社区的残疾儿童和特殊群体。

  为使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发展,社区自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社区依靠志愿积分兑换奖励机制,让社区志愿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奉献得到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促使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

  (区文明办 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