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刘小桐:让守护的蓝色永远闪耀生辉
2020/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小桐,男,1979年1月生,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队长。他牵头组建的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吸纳志愿者2600余人,开展各类义务救援540余次,参与各类安全保障420余次,进行应急安全教育、急救培训290余次,用行动和担当为蓟州及周边地区群众构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1979年出生的刘小桐,是天津市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的队长。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在蓟州区可谓家喻户晓。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自2013年救援队成立以来,刘小桐始终带领团队义务承担山地水域救援、安全宣讲、安全保障等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蓟州及周边地区,用行动和担当为蓟州及周边地区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刘小桐说,他从1998年起就有创立救援队的想法。那时刚退役的刘小桐开始接触户外运动。他发现,户外运动很危险,驴友们经常遭遇各种意外,甚至危及生命。每次刘小桐都会主动伸援,利用在部队学的急救知识和野外技能给予救援。2013年,他如愿组建了这支民间公益的专业救援队。目前救援队有正式队员69名,预备队员45名,志愿者2600余人。

  刘小桐经常鞭策自己和队友们,要努力到无能为力,要拼搏到感动自己。自成立起,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就以雷锋精神为标杆,无私奉献、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地向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先后进行山地救援256次,水上救援194次,地震及自然灾害救援16次,安全宣讲248次,受助人群16万余人;火灾扑救56次,车祸救援20次,被救人员240余人,打捞溺水人员120余人,成功从水中救援2名生还者;各类景区和大型活动安全保障420次,共出动队员21984人次。

  2014年9月22日,天津市区一名14岁的儿童与家长闹矛盾后离家出走,失踪5天。接到公安机关协助救援的电话后,刘小桐带领队员连夜在目标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终于在凌晨3点40分找到了冻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当孩子与亲人相拥号啕大哭的时候,刘小桐和队友们却已经悄悄撤离了。

  2017年10月24日,山区一座农家院打来救助电话称,有一位聋哑游客在山野中走失,已失联五六个小时,情况危急。此时已是晚上9点,刘小桐迅速集结16名队员奔赴现场,与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汇合展开搜寻。由于对方是聋哑人,救援队只能靠双眼搜寻。山路崎岖,搜救艰难。直到次日凌晨3点多,终于找到聋哑游客。

  除了救助落难群众,刘小桐和队员们还主动承担起区里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每年的盘山国际越野挑战赛、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赛、渔阳金秋旅游节等活动期间,都能看到救援队员的身影。在2017年5月金山岭长城国际马拉松赛上,他们救助受伤运动员16名,并使一名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治疗。他们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在场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

  暑假是儿童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刘小桐和队友们每年暑假都要配合政府部门深入社区和学校,宣讲防溺水安全知识。救援队员通过惊险的图片故事,生动的互动游戏,让孩子们识别和远离危险。截至2019年6月,他们先后进学校社区宣讲246场,受益学生、家长16万余人,得到了社区群众和学生家长的称赞。

  如今,刘小桐和平安蓝天救援队已成为蓟州及周边地区应急救援和安全保障的一面旗帜。刘小桐也先后被评为蓟州区杰出青年、第三届“感动蓟州”人物、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好人”等。2016年,他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刘小桐被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其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