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滨海新区中塘镇刘塘庄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0/08/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冒着风雨,一路驱车从市区沿着津淄公路向南,跨过宽阔的独流减河,转入路边的岔口,一幅古朴宁静简约的乡村画卷便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这里便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滨海新区中塘镇刘塘庄村。

  如今,古老的乡村已经旧貌换新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白墙红顶的楼房,宽敞而干净的乡村道路,各种运动设施齐全的文体广场,以及村道两侧五彩斑斓的鲜花……恰逢雨过天晴,清新的空气,伴随着鸟儿清脆的叫声,刘塘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貌令人眼前一亮。

  刘塘庄村所辖区域面积7000余亩,其中耕地面积4100余亩,村庄面积300余亩,现有常住居民1906人、672户。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立足本村实际,抓党建引领、抓产业发展、抓文明实践,刘塘庄村逐步从20多年前的“问题村”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榜样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家乡美、风气好、村庄和、村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抓党建 乡村治理成效显

  “倒退二十几年,我们村是周边村里收入最低、最不稳定的‘乱’村。”记者在刘塘庄村调研时,村党总支副书记冯树春说起往事真是感慨万千。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刘塘庄村的村办企业陆续破产,集体经济负债累累。彼时的刘塘庄村,晴天遍地土、雨天一地泥,无路灯、公厕,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不仅环境脏乱差,社会秩序也极不稳定。

  1997年,新的村领导班子上任。面对村里的种种问题和矛盾,村党支部从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入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承诺还清村集体企业破产欠下的村民工资。经过多方协调,村党支部在几个月时间内,陆续筹集资金,还清了拖欠的村民工资。

  紧接着,新班子组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班子成员郑重做出承诺,“决不以权谋私,决不搞歪门邪道,决不脱离群众,坚持事事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全力维护干群团结”。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中,新班子逐渐成为村民高度认可的“领头羊”队伍。经过2018年换届选举,邢学担任刘塘庄村党总支书记,当下刘塘庄村“两委”班子共8人,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还有年纪轻轻的“90后”,团结一致,干劲十足,立足实际,共谋发展。全村81名党员,57名村民代表,140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村庄建设,为刘塘庄村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刘塘庄村“两委”班子建立并坚持“一日一议一沟通”制度,每天早晨开碰头会,沟通一天的工作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既广泛收集民意,又及时解决村里的大事小情,党群更加团结,全村的风气明显好转起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一块块“国”字招牌接踵而至,令村民为之骄傲。

  抓产业 村民走上致富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

  “我们村就在205国道旁,地理位置优越,但经济发展速度慢,就是因为新企业无处可放,新项目无地可落。”冯树春说,“通过考察学习,村里建设了中塘镇日嘉工业园区,引进8家企业落户,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现在,园区有企业14家,为村里2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越来越红火,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又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在全村实现楼房化后,村民从事第二、三产业的较多,出现了土地撂荒现象,而且村里的耕地地块零散、种植分散,村民收益甚微。“我们把目光放在了规模化特色农业上。2012年开始进行部分土地流转试点,当时有1500亩土地交给了村委会统一管理,当年村民土地收入就较往年提高了20%。”冯树春告诉记者,在土地流转试点阶段,村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要求村委会将全村土地进行集中经营管理。全村3300亩耕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全村农业走上了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合作社收入稳步提升,村民土地收入逐年提高。

  村民富裕了,刘塘庄村又制定了10项村民福利待遇,涉及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单亲家庭救助、老党员救助、困难户救助、退役军人慰问、入学补助等,覆盖了学生、老人、老党员、退役军人、特困户等全体村民,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抓文明 新风浸润美乡村

  60多岁的村民张荣会自打搬进楼房,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看看我们这儿的楼房,多漂亮,住着也舒坦。”她指着小区的楼房告诉记者,以前在老村住的是土房、平房,一下雨路上都是泥,老伴儿身有残疾,常常觉得生活没奔头儿。“住了楼房就不一样了,有水有电,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上厕所也不用出屋。我和老伴儿都很满意。”

  刘塘庄村建成住宅小区面积7万平方米,多层住宅楼18栋,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住进了楼房,享受到了舒适的居住环境,直言“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住上了新房子,刘塘庄村也将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建设精神文化家园纳入发展规划。

  在刘塘庄村栖凤小区健身广场尽头,一栋三层建筑是村里的文体中心,平时村民唱歌、跳舞都在这儿。2019年4月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推广工作启动,刘塘庄村被选为滨海新区唯一的试点村,率先建成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在文体中心正式挂牌。

  实践站有了,如何发挥其载体作用,凝聚民心民力,成为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课题。

  “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头脑风暴,整合了现有资源,打造全新的公共服务新载体,使其成为党的宣传阵地、新时代乡风文明的建设基地、老百姓的文化园地、公共服务的便民惠民基地。”刘塘庄村党总支书记邢学说,“村里先后成立了栖凤农业种植服务队、栖凤企业互助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全体村民提供志愿服务。”

  除了志愿服务队伍,刘塘庄村的“栖凤舞蹈队”“凤鸣合唱团”等文艺团队也是远近闻名的明星队伍,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其中,每逢节假日或庆典活动,这些文化队伍精心编排节目,为村民带来精彩的表演,增进了睦邻友好团结。

  随着村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刘塘庄村兴起一股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风气。为遏制这一不良风气,刘塘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刘塘庄村移风易俗章程》,严格规定丧事流程,成立“丧事简办监督小组”进行监督,从党员带头做起,有效遏制了不良风气。

  村民赵宝文退休后,加入了红白理事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婚丧嫁娶简办减轻了村民负担,村里对严格遵守规定的家庭给予补贴5000元,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现在大家都自觉遵守规定,养成了文明的风俗习惯。”赵宝文告诉记者。(殷莹 刘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