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把思政课搬进实践基地
2020/08/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前几天,咱们一起帮忙转运的那位患病旅客已经有所好转,今天转回普通病房的他特意给我发来了信息,向咱们所有人致谢。”

  “今天又有一名迟到的旅客因为无法上车冲我大发脾气,但我还是面带微笑地安抚了她很久。我是不是成熟了?”

  日前,一场轻松、幽默又不失温情的“恳谈会”在位于北戴河的铁道部招待所中进行着。参“会”人员是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北戴河火车站进行暑期志愿服务的学生们,他们已经在这里服务了50多天。这样的“恳谈会”每晚都会进行。让学生们兴奋的是,当晚大家围坐在一起即将开始当天的分享时,发现“恳谈会”上又多了一位参与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于忠武。坐在学生中,他面带微笑地说:“大家辛苦了。今天,其实我也在车站‘服务’了一天。晚上我吃了差不多平时两倍的晚饭,这一天下来,除了累,最大的感受就是‘饿’。刚才一看,微信运动步数已经超过2万步,我说怎么一直觉得饿呢!”听到这样的“开场白”,学生们放松地笑了起来。

  6月25日,来自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60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北戴河车站开展志愿服务。经过5天的岗前培训后,7月1日正式上岗。60名学生被分到实名制验票、候车室检票、站台接发列车和旅客组织、咨询台解答、贵宾室服务等多个岗位上。由于车站工作的特殊性,学生们需要“倒班”,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后,只要不“上班”的学生都会主动积极地来参加“恳谈会”。“对于学生们来说,这是一次志愿服务,更是一场重要的思政活动,带队教师每天会在分享时对大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让大家在志愿服务中‘学思践悟’。”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杨朋山说。

  “我听说你们每天晚上都会拿出手机比步数,谁的步数最多,就请他最先作分享。”在于忠武的邀请下,微信运动显示当天已近4万步的大二学生孙岩希开始了自己的讲述。“今天的突发状况有点多,除了有个小朋友差点掉下站台被我一把拉住外,下午又遇到了一位腿脚不太方便的老人。征得带教师傅同意后,我用轮椅把老爷爷从列车上接了下来,之后一直送到了接站口。”

  这次志愿服务,孙岩希和部分同学负责站台接发列车。在过去的50多天里,大家不止一次地飞身救过即将跌落站台的孩童,也与各种各样的人打过交道。车辆多时,每个班次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孙岩希和同学们超过9个小时都在站台上度过。三伏天中,戴着口罩、穿着统一制服的他们几乎每一刻衣服都是湿漉漉地贴在身上。每天下班后,小腿酸疼几乎成了大家的共同感受。“今天我送老爷爷出站的路上,他告诉我自己是一名老战士,并给我讲述了曾经与战友们一起为祖国战斗的故事,真的让我感动万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与他们相比,我们现在的这点儿苦算得了什么?”

  感动,感恩,掌声响起……

  与接发车辆岗位上的学生不同,候车室检票岗上的学生们每天的步数可能不足千步,但是所说的话却超过了3万句。“今天,我又遇到了几个情绪不稳定的旅客。其中一位大姐因为错过了检票时间,很是着急,最后直接对我们恶语相向,但我一直保持微笑,给她解释了很多遍,最后大姐理解了我们的工作,临走时跟我说:‘对不起了小伙子,刚才是我太着急了。谢谢你!’”负责检票岗的大二学生杨世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当天的工作,当说到大姐的那句“谢谢”时,小伙子红了眼眶。

  的确,在50多天的志愿服务中,一句“谢谢”,对于学生们来说,是最温暖的礼物,也是最强大的动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用激情和汗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故事,我为大家点赞。希望大家能够把志愿服务作为个人成长的重要平台,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不断磨炼意志、砥砺品格、提升能力,成为展示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风采的一张亮丽名片。”于忠武说。

  月光清清,海风习习,“恳谈会”还在继续……(张雯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