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津南区积极践行“文明餐桌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
2020/08/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居民群众在横幅上签字承诺争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培养勤劳节俭之风、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手段,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一段时间以来,津南区在全区积极推行“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打造文明健康的餐饮文化,真正让“舌尖”上节俭成为“心间”里美德。

  广泛宣传 弘扬新风

  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下发《津南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区文明办发布致全区单位市民倡议,号召全民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监督者和宣传者。各街镇社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同时广泛张贴公益广告,并利用电子屏高频次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在公园、广场开展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宣传。

  咸水沽镇妇联联合春晓幼儿园开展“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主题活动;新城社区文明实践站宣讲团通过三句半《节约新食尚》,向居民传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丰达园社区开展“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书画活动;紫江馨苑社区针对辖区内餐饮商铺、门脸开展“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活动,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小站镇福堤园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深入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大家养成文明就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餐饮习惯。

  双港镇向餐饮服务单位、广大居民发放“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六要六不要”倡议书。镇总工会致信全镇广大职工,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同时,组织开展“拒绝‘剩宴’,从我做起!”青年说活动,激励大家做“光盘”青年,拒绝餐饮浪费。

  北闸口镇经济服务中心向镇域餐饮店、酒店、超市、菜市场及企业食堂发起“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倡导商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为“光盘族打折”。镇域经济服务中心还走进企业食堂宣传发放倡议书,同时通过“美丽闸口”平台、企业、商户微信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双新街金兴家园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小巷管家”服务团、“金牌”宣讲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小巷管家”服务团、“金牌”宣讲团成员在小广场、楼宇门口等地方,向辖区居民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宣讲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居民纷纷表示,从自身做起,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制止餐饮浪费,大家共同参与”的队伍中来。  

  示范引领 带头践行

  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厉行节约,坚决杜绝浪费,以尚俭戒奢的党风政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风民风。

  咸水沽镇综合执法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光盘行动”宣誓活动,并在食堂张贴“浪费可耻”“节约粮食”等宣传画报、标语,同时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勤俭节约”等口号。该局负责同志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尤其在机关单位更应该传承下去。” 

  辛庄镇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倡导大家争做厉行节约的先行者、践行者、传播者。广大干部表示,将共同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区妇联、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咸水沽镇,在吾悦广场举办“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从我做起”倡议活动。相关代表向全社会郑重发出文明用餐倡议,并郑重签字承诺,坚决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争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小站司法所利用“奇有普法课堂”,录制“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主题倡议视频,为广大群众提高勤俭节约意识、杜绝餐饮浪费提供科学指引。 

  区教育局致信中小学生及家长,号召大家“大手拉小手”,争做厉行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

  积极参与 “光盘行动”

  “您3人就餐,建议点3份主菜加1份凉菜或者汤,吃不完的可以打包带走。”8月25日晚上7点,正值晚餐高峰期,咸水沽镇某餐馆内一名服务员对顾客提出点餐建议。

  随着“文明用餐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深入宣传,津南区各餐馆掀起“绿色餐桌 光盘行动”热潮,让“舌尖上的节俭”成为新时尚。让顾客在吃得满意的同时避免铺张浪费,逐渐成为不少餐馆的服务理念。

  “吃不完的打包回去,热一热还能吃。”食客王女士提着两盒打包的剩菜说,“我一直教育孩子要勤俭节约,但仅靠讲道理不行,还要通过实际行动让他明白。”王女士说,节俭意识需要从小培养,希望父母能为孩子树立榜样。

  节俭之风不仅让饭店有了绿色餐桌的意识,也将文明消费、节俭消费的意识深入人心,让“光盘行动”逐渐成为居民的习惯。

  “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光盘’的重要性,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加入到践行‘光盘行动’中。”居民郑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期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