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20年8月) 陈二涛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西非几内亚,一群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们在这里扎根,挥洒智慧和汗水,实现着几内亚人民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梦想,给这块拥有无限潜力的土地带来新的生机。37岁的陈二涛就是其中出色的一个。他穿过阿拉伯沙漠、看过繁华的大都市、走过非洲草原、住过铁皮简易板房,5000天日夜坚守,默默奉献、奋力拼搏,树立起中国人、央企人诚信、坚韧、负责的形象。

  几内亚,位于非洲西部,自然资源丰富,有“地质奇迹”之称,特别是铝矿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一。然而由于历史等原因,至今仍是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基础设施严重滞后。

  2019年5月,中铁十八局集团正式签署几内亚达圣铁路工程施工合同。对几内亚而言,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当地修建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而对中铁十八局集团,达圣铁路的建设不仅是企业实力的象征,更是“一带一路”倡议在西非几内亚落地的成功实践。此时,项目经理陈二涛肩负重任,奔赴西非几内亚,开始了他的筑路之旅。

  “这里的艰苦是难以想象的”

  清晨,达圣铁路项目马拉布雅营地沐浴在晨光中,新一天的忙碌还没有到来之前,宽敞整洁的营地里一派静谧安详。

  这样的景象,在陈二涛带领第一批人员来到这里时,是无法想象的。作为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的几内亚,生活物资匮乏,连最基本的生活住宿条件都无法满足,住帐篷、吃压缩饼干成为他们当时的唯一选择。

  “困难是暂时的,时间宝贵,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先扎下根来”他一边鼓励大家树立克服困难往前走的信心,一边加紧从国内运送物资。历时3个月,终于让大家住上了干净整洁的营区,开辟了绿色菜园,保证了蔬菜供应。

  项目位于山区,地势起伏非常大,为充分掌握项目全线情况,陈二涛在项目前期带领测量人员爬高山、涉深水,深入重山密林开展测绘。一天走下来,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时值雨季,黑红色的土壤在雨水冲刷下,变得异常泥泞,他们肩扛仪器一脚高一脚低地行走在勘察的路线上,都变成了泥人。

  除此之外,动荡的治安环境和生活环境直接威胁着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了使勘察工作更加严谨,数据更加准确,他们不得不穿越树林和草地,大量的蚊虫让他们时刻暴露在感染疟疾的风险当中。“这里的艰苦是难以想象的,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陈二涛还记忆犹新。   

  “我们拼了命也要完成”

  达圣铁路项目施工任务重,合同工期紧张,建设难度非常大。但因为雨季和新冠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人员和物资无法及时到位,施工建设面临延迟风险,但业主严格对照合同,要求项目部在2021年5月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这是我们作为中国企业在几内亚市场开拓的首个大型铁路项目,按期履约完工至关重要,我们拼了命也要完成!”在项目开工大会上陈二涛立下了军令状。

  面对紧迫的工期,陈二涛在全力督促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成功引入当地设备力量,将整建制施工班组进行转岗,成功解决了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同时对重点工序采取24小时工作制,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施工效率,最终通过科学管理、拼搏精神,提前计划工期30天完成正线线下工程,取得最高单日完成土石方5万方,单次爆破土石方10万方的好成绩,单月最大产值高达1.9亿元人民币。

  项目线下施工的控制性工程为深路堑长大挖方,具有工程量大、地质复杂、时间紧等特点,关系到整个项目的进度。“我们通过定目标、定指标,充分利用劳动竞赛的平台和载体,抢抓雨季前的施工黄金期,掀起了奋勇争先的大干热潮。”陈二涛在谈起如何拿下这个关键节点时说道。

  目前,该项目施工建设快速推进,成为全线三个标段的“排头兵”,以良好的履约表现赢得了业主、监理单位的高度认可,为后续项目的承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成全了我们,也成全了他们”

  以农耕为主的经济模式,让几内亚达圣铁路项目临近社区的经济发展步履维艰,深度贫困的当地居民极度渴望工作机会,当地政府也迫切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为当地培养一批熟练的技术工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从事海外项目建设,必须推进属地化管理,这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不仅成全了我们,也成全了他们。”陈二涛凭借多年的海外项目管理经验,在项目建设伊始就高度重视属地化管理。

  当地员工占项目员工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项目在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搭建起了回馈社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中几友谊之桥。

  项目所在地远离市区,道路逼仄,坑洼不平,每逢雨季更是雪上加霜,这让当地居民苦恼不已。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陈二涛决定无偿帮助当地社区修葺房屋、整修道路,架设桥梁,极大的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

  “感谢你们为我们社区做的一切,帮我们解决很大的问题,给我们带了福音和希望。”社区镇长紧紧握着陈二涛的手,激动的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二涛主导成立了技能培训中心,采用现场操作和理论学习两种方式,培养当地雇员,解决项目在几内亚的人才匮乏,也为几内亚储备铁路施工人才,建设了一条受益双方的“捷径”。几内亚小伙儿哈利姆开心的说,“以前我总是打零工,经常填不饱肚子,现在我学会了技术,工作有了保障,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扎根海外13年,陈二涛用他的诚信、坚守、拓新,树立起祖国优秀央企人的榜样,开辟引领西非几内亚的发展新征程,展现了中国建设者和管理者的特有风采。  

  推荐单位:驻津单位——中铁十八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