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8月) 张鹏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鹏,男,入党积极分子,宝坻区北城路小学体育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无论是在基层教学实践的历练成长,还是在相关体育赛事广阔舞台的视野提升,亦或是在学校组建的足球队和篮球的开创摸索与督导训练,还是在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精细服务,他都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初心根植于思想,把使命落实于行动。

  2020年7月28日上午,张鹏所在的泰达小区18号楼一户人家在家中烹煮食物,因着急出门而忘记了关闭燃气灶,是他及时排查发现了烟味的来源,第一时间联系了救火队,并提前进行了人员疏散,在救援队到来之际,积极配合展开消防工作,最终没有酿成大的火灾事故,更是避免了燃气爆炸,使得该楼全部住户毫发无损,减少当事人的财产损失。

  ——情系子弟教育 爱撒子弟操场

  在进行课堂常规教学的同时,他还负责校田径队甚至足球队的训练,每天都要早来晚走,不辞辛苦,只为让学生有更高的能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针对实际状况,他对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研究,对症下药,构成了一套适合学生的训练特殊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多次带领学校田径队取得优异成绩,也得到校领导的肯定。他独特幽默的教学风格也深受学生喜爱,学生们参加的项目也越来越多,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甚至长跑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更是在2019年被评选为市级优秀校园足球教师。

  阳光体育,全民健身。每一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在我校搞的风风火火。每个学生都自觉的加入到大课间活动中来。增强体质的同时,培养作风、陶冶情操。寒来暑往,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每一天的大课间中,都能够看见他的身影。为学生示范,纠正学生的动作,一个个动作中流露出的都是对这些孩子的关爱和期盼。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在2019年获得了宝坻区中小学“优秀大课间”一等奖的好成绩。

  ——消防意识从不少  安全时刻记心间

  学校是人员流动频繁密集区,书籍等易燃物易集中,张鹏深知消防意识的重要性,于是他积极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工作之余学习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以及逃生自救常识等,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在学校也时刻提醒自己和学生注意用电安全,在日常生活中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身边的人。

  他的消防意识在一场火灾事故中得到了检验,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险情,为消防人员到来争取了宝贵时间,避免了一场重大灾难的发生。

  2020年7月28日上午,张鹏所在的泰达小区18号楼一户人家在家中烹煮食物,因着急出门而忘记了关闭燃气灶,此时正在家中休息的张鹏老师,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他马上意识到可能哪儿出问题了,立刻警觉起来,从屋里到屋外查找源头。为找到冒烟的源头,他几次上下六层楼,逐层逐户敲门寻找排查。当时正值人们上班工作时间,各户很少有人在家,这给排查带来很大困难。张鹏同志心急如焚,又几次跑到楼外观察各楼层的窗户。最后,发现有黑烟从401房间窗户冒出,他立刻报警,并报告给物业公司查找住户,通知住户赶紧回家,此时浓烟越来越大,情况越来越危急,张鹏发现还有部分群众没有及时逃出,坚持逐门逐户敲门告知险情,在他的大声呼喊和不懈地施救下,楼内人员得以全部有序撤离。

  当消防车来到时,他亲自到路口指引,介绍情况,配合开展消防工作。此时屋子里已经浓烟弥漫,消防人员通力配合,及时控制了险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事后消防队员介绍说稍晚一些可能就会造成燃气爆炸。401的住户接到物业电话惊慌失措赶回来后,对张鹏同志千恩万谢,不知说什么好,此时围观群众都发自内心的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自发地为张鹏同志热烈鼓掌,邻居们纷纷表示:太危险了,燃气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要不是张鹏反应快,及时通知我们逃出,恐怕我们现在还在屋里呢。而这位救火英雄已经因为多次上下楼和大声呼喊疲惫地坐在旁边喘气,得知险情排除,他悄悄离开了现场。

  张鹏同志在居民群众危难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他的行为,为我们所有人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和致敬!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