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卢伟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这就是给我们当代的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要求,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我们要敢于挑战新的任务,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作为静海区文化馆的一名普通的职工,卢伟始终是这么认为,而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卢伟不是专业院校毕业,在初到文化馆的几年里,他凭着年轻人的一股拼劲,凭着勤学好问的学习态度,硬是把自己从一个业务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群文活动的“内行人”。从撰写赛事活动方案,到联系组织演员选手,从灯光音响,到剧务催场,所有活动的大小环节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能够快速的融入并开展工作”这是许多同事对他的评价,但是没有人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少,要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就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去分析,每一项工作都会有一个从不懂,到认知、熟悉、精通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学习努力,不断成长提高。同时为了弥补自己专业知识匮乏的缺陷,卢伟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因为他深知要想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光凭热血是不够的,还要有专业的知识积累,天津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的本科毕业证就是对他勤奋学习的最好回报。同时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向单位里的“老文化”们学习的机会,在日常工作中他事事冲锋在前,“不惜力”的工作态度,也使得一些老同志们愿意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他,就这样,他能够快速的面对新的工作挑战,不让工作出现断档。

  文化馆的工作看似单一,实则不然,尤其是静海区文化馆不仅承担着组织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的职责,还有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职能。这也是卢伟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工作,与群文活动不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求工作人员要更加细心、耐心、恒心,要“走得出去,坐得下来,钻的进去”,要有更加丰富的知识内涵为底蕴,这对于从未接触过此类工作的卢伟来说,无疑又是一项挑战,但是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和同志们也取得一定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从全身心的参与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开始,用一年的时间跑遍全区18个乡镇的384个村,顶风霜冒酷暑,田间地头开洼野地,最终以179处新发现文物点的成绩,在天津市名列前茅,填补了我区多处文物类别的空缺。在之后的几年里,经过他和同志们的不懈努力,又申报了多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在积极搜集整理静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上,他和同志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量存在,如何把它们挖掘整理出来并且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这除了细致的工作,还要有灵活的思路和长远的目光,卢伟和同志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根据每个项目不同特点和社会价值,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他们利用组织现场授牌、实物展销、展牌展示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认识非遗、了解非遗,潜移默化的提高人们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由于工作中积极肯干,并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在“静海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中,卢伟又被抽调到“工作领导办公室”工作。面对18个乡镇,70余个相关单位,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使各项工作能够顺利传达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为了拿出合理的场馆装修和布展方案,为了找到新的突破点和工作思路,他和同志们经常加班研究到深夜,最终“静海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十项活动顺利完成,其中的“重头戏”——由他全程参与的“静海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更是在经过半年内组织各类会议26次,重修布展方案21次,搜集照片素材5000余张,文字素材40余万字,视频素材近500小时和实物展品2000余件的基础上,最终将一个立体的静海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认真观察、勤于思考、融会贯通”是卢伟在十几年的工作中的总结出来的“秘诀”,也是他面对一切工作难题的“制胜法宝”。面对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使自己能够胜任更多新的工作,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在单位、在社会中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工作中的“多面手”,他应该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因为这是他一直的执着和追求。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