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张庆庆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庆庆,现任天津滨海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分关党委号召,积极报名支援旅检一线,连续6个多月奋战在空港旅检一线。

  迎难而上,奋斗见证初心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张庆庆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分关号召,加入党员突击队,主动申请进入红区从事流行病调查工作。尽管非医学背景专业,他坚持从点滴学起,认真审核每一份健康申明卡,详细询问到每一个可疑点,极短时间内做到从不会到熟悉再到精通。自承接首都分流国际航班这一重大任务以来,该同志主动担任现场流调组组长,负责30多名新进支援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岗培训、上岗等工作,在分流第一周内,连续承接20余架次国际航班,往往是深夜处置完最后一架航班,休息几个小时后,伴着凌晨的曙光,又开始处置新一天的分流航班,昼夜奋战已成常态,克服疲惫的是心中时刻不放的责任,支撑坚守不退的是一个党员永远不变的信念。

  用心服务,真诚温暖人心

  开展流调的对象绝大部分是归国的同胞,流调关员是他们回国后第一个面对面交流的人,他带领组员用真诚亲切的话语帮助归国旅客,让他们感受到祖国是欢迎他们的,回到祖国是安全的,帮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在放松的状态下与流调关员沟通,尽可能的捕捉旅客染疫风险,为后续的分类处置提供科学依据。有时遇到个别旅客对海关防疫措施不理解、不配合,他会耐心向其宣讲海关开展防疫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确保每名旅客都按照防疫要求尽量轻松畅快的完成通关。由于每个航班均需在防护服下与旅客持续沟通数小时,接待十余位甚至数十位旅客,而因口罩、面屏的阻隔传音不畅,他还要努力提升音量进行交流。在流调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后,他往往声音沙哑、满脸疲惫,用水滋润一下干渴的喉咙是他此刻最奢侈的享受。

  发挥特长,用系统提升效率

  针对流调现场使用纸质材料通关效率低下,数据统计慢等问题,作为流调组长且计算机专业背景,他积极主动发挥专长,做好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工作,协助科技部门迅速开发出“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系统”。系统上线后,入境检疫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一名旅客的流调不到3分钟即可完成,单人流调时间缩短50%以上,系统实现对旅客通关环节实时跟踪,可第一时间进行信息追溯,同时改变了原有的数据统计模式,使数据的采集、筛查、汇总等效率实现了极大提升。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张庆庆同志与一线同志密切协作,累计监管航班1180余架次,检疫进出境人员近9万人次,检出80余例阳性案例。

  善于思考,解难题优化流程

  以外籍人员为主的包机一直是流调组面临的工作难点,健康申报小程序填报率低、语言不通且翻译数量不足的问题长期存在。鉴于此,他主动与分流组通力协助,提升前置小程序辅助填报人员数量,提高进入流调区旅客电子申报比例,同时设置外交人员专岗和特殊人员专岗,由专职人员负责未填制小程序的外交人员和有特殊困难人员的流调工作,实现“普”“特”分离,提升整体流调效率;针对翻译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在上岗前他提前梳理出流调常用问题的外文版本,并要求每名关员熟练掌握数款翻译软件的使用,部分关员也重新拾起了多年未用的英语,提前熟悉常用语句,实现与外籍旅客的畅通交流。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