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袁冬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区妇产科医院书记兼副院长袁冬做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在2月2日接到河东区卫健委党委提出的承接临时征用诚达酒店作为集中观察隔离点的命令时,积极请战即刻带领本院医护人员实地查勘,与工程人员一道群策群力,迅速制定出适应隔离要求的酒店工程改造方案。在工程改造的同时,袁冬参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等相关文件、依据市区两级卫健委的相关要求,于2月4日凌晨制定出《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点各项工作流程(第一版)》,并组织开展系统培训,要求全员熟练掌握各种隔离技术,做到“知行合一”。并配合改造工程,将“三区两通道”标识、战时防护措施上墙,做到环环有提示。改造工程结束后,袁冬带领大家以“入住人”视角对五层酒店房间逐一检查各项设施是否安全、有效,避免入室维修带来安全隐患。经过多方的积极努力,2月15日诚达酒店隔离点验收合格,成为河东区第五家隔离点正式启用!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袁冬身先士卒进入隔离区,多次深夜为出现不适的隔离人员查体、调整药物、做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协助有合并基础疾病的隔离人员夜间转运就诊。

  “走出这里,你们就恢复正常生活了。”6月6日,在大王庄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门口,河东区妇产科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袁冬跟每一位解除观察的人员送别,叮嘱他们出去之后的注意事项。至此,袁冬结束了在隔离点100多天的坚守,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

  集中隔离点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在这里,袁冬与医务人员要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最高峰时,隔离点入住近百人,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并且接收留观人员没有固定的时间,所有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随时待命,无论早晚,每次隔离点迎来新的留观人员,袁冬都带领同事们到门口迎接,做好信息登记、身体检查、房间安排等相关工作。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袁冬说。100多天来,她昼夜不分地紧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着一批又一批医学隔离人员解除隔离,而自己却继续与新来的隔离对象同甘共苦。隔离期间,袁冬每天24小时全天候工作,穿梭于清洁区与污染区,除了尽心做好医学观察、生活照料、情绪安抚、派发餐食、物品消杀、收集生活垃圾等各项常规工作,还化身服务员、快递员、心理辅导员等,只要隔离人员生活上有需要,袁冬就立刻回应,无论是患者的期盼,还是百姓的需求,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

  由于隔离人员情况复杂,又长途跋涉,部分留观人员情绪波动较大,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袁冬都会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及时与他们建立沟通渠道,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情绪变化,耐心讲解相关政策,讲清当前疫情形势。她还按照楼层分别建立了三个微信群,大家在群里报告体温,互相安慰等。“其实,大家将心比心,他们长途跋涉那么长时间,有点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安抚他们,让他们切实感受到隔离点的温暖。”袁冬告诉记者,为了让留观人员感受到集中隔离点大家庭的温暖,他们还精心准备了煎饼果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等各色天津小吃,让隔离人员感受天津的风土人情,做到隔离不隔爱。

  “我有4个箱子,怎么托运?”隔离观察人员中,有位69岁的阿姨解除隔离要回北京,可是4个大箱子的托运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袁冬了解情况后,不仅耐心细致给她解答,还咨询了很多快递公司关于托运事宜,经过一番咨询,问题圆满解决。阿姨在微信群里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在疫情面前,袁冬没有一句怨言,安顿好家中年迈的母亲和正在上学的儿子,她毅然投入到隔离点的工作中。“妈妈我长大了,姥姥就放心交给我照顾,你安心工作,自己注意安全。”正在读大一的儿子暖心的话语给了袁冬莫大的鼓舞和力量。几个月以来娘俩通过微信互相关心和鼓励。领导们考虑到她的情况让她回家休息,都被她婉言拒绝了。“为了工作需要,我们团队的工作人员从进入隔离点以后,没有一个要求轮岗换人,最多的进出4次隔离点,最少的也有3次。大家都克服自身困难,全身心的投入防控工作。”

  自2月2日筹建隔离点以来,袁冬已连续工作了4个月,在隔离点坚守了100多天,中间只休整过10天,这期间她还在隔离点内完成了硕士毕业的云答辩。袁冬打趣道,她不仅在隔离点内把人生大事给办了,还把这辈子的床单都铺完了,铺床单的水平丝毫不亚于五星级酒店的服务。说起酒店每一个房间、每一个角落,袁冬都如数家珍,仿佛家里一般的熟悉。袁冬表示,只要国家有需要,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她都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

  在带领大家做好医学隔离点工作,当好隔离人员“贴心人”的同时,袁冬同志还利用少有的闲暇时间,与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多名专家共同修订了多篇妇产科临床热点问题的中国专家共识,作为副主编成员之一完成了《宫腔观察系统吸引手术图谱》的编纂工作。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