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董玉娟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玉娟,女,43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南开区西营门外小学人事主任,高级教师。她在教育战线工作了25个年头,当过班主任,做过年级组长,现负责人事办公室工作。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领航教师”等荣誉。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把自己的工作归纳为“三个一”,即建立一本防疫工作台账,随时做好记录;成立一个服务微信群,关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动态;整理一套宣传手册,做好防疫宣传和教职工的心理疏导。充分彰显了其“满格”工作的战斗力,把好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大门”。

    一、绝不留一个问号

  硝烟伊始正值寒假期间,学校老师们有的回老家过年,有的利用假期去旅游,人员相对分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董玉娟利用微信、电话等通讯设备,迅速了解到每一位教师的准确位置和行动轨迹。及时准确地完成日报告,做好每天返津人员跟踪台账的记录汇总上报。四个多月,她每天准时六点起床,接收年级组长“零报告”信息,无论哪个组、哪位老师联系不上,她都会亲自打电话询问情况,直至确定所有老师健康平安。

  学校一位青年教师回老家过年,就在准备返津时,村子里出现了确诊病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多次与这位老师通话,稳定她的情绪,消除她的恐惧心理,叮嘱她不要急于返津;同时与学校的主管领导沟通此事,做好详细记录。之后的几天她不厌其烦地与这位老师联系,指导她做好防范,包括返津后的居家隔离细节都逐一作好交代。

  恐惧源于未知,始于心态,终于认知。为了确保教师及家人的健康,她利用微信群向广大教师进行预防知识宣传,组织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提醒大家外出务必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定时通风,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提高教师对疫情的认知,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给家长一个定心丸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在董玉娟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时刻关爱自己的学生。她不仅是学校的人事主任,同时还担任语文教师。有的学生在外地不具备网络学习的条件,有的学生跟着“四老”生活,面对各种情况,她积极开动脑筋,想尽办法舒缓家长焦虑的心情,组织任教的年级老师给家长写了一封恳切的《家校温暖行  抗疫一定赢》。看了信,家长们就像吃了定心丸。她每天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平台,向学生提供辅导、答疑等教育教学服务,将授课方式从课堂变为语音授课,并对学生每天的学习进行及时反馈评价,让学生在家里也能学得好。

  随着疫情防控的平稳,分发教材的任务开始了,有的班主任临时因病住院,她忙前忙后联系家长,主动帮助分发教材,落实每一个细节安排。作为行政干部,她第一个来到学校,带头分装教材,直到最后一个家长满意地离开。

  4月20日第二轮线上教学开始了,她又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了语文教学的答疑辅导、和家长沟通、和孩子们视频交流中。针对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学习能力低的特点,她准备了大量的动画、视频、微课推送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她把每课书中的重点用不同的符号圈画出来,拍成照片上传到班级微信群,供学生学习;为了提高学习反馈效果,她利用小程序点对点的通过语音反馈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

  三、关键时刻,无畏困难

  董玉娟每天展现给大家的都是乐观、开朗的一面,但是同事们都知道她的负担有多重,父母的身体都不好,需要人照顾;单位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她默默承担。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来吧!”这句话的背后是她多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

    2月5日夜里,她的母亲突发疾病去医院急诊治疗,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安排住院,只能在急诊留院观察,一住就是13天。这13天,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她没有和任何人提起母亲住院的事,按时参加学校的视频会议、完成“零报告”统计、查阅公文流转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参加网络授课、完成24小时战时值班任务…… “不能因为自己的困难给别人添麻烦”。董玉娟就是这样的人,默默工作,不图回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为武汉捐款;青年教师献血,无论多远,她主动开私家车接送;尽己之能多次下社区参加志愿活动。不论天晴与阴霾,她都以阳光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用乐观的精神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满格”的工作状态去做好每一件事。难怪大家都说:“小董真是个好人,好党员!”普普通通的一句话,是对她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的最大褒奖。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