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王磊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磊,男,1990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四纬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一名消防指战员的职责和神圣使命,在艰苦的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与肆虐的大火拼杀搏斗,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新区人民生活的安宁,体验着追逐理想的艰辛和幸福,诠释了作为一名新时代消防指战员的人生价值。十年如一日,王磊把最美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消防事业。

舍生忘死,永当灭火救援急先锋

  2017年4月8日23时16分许,消防河西街中队接到总队指挥中心调派,河西街中队立即出动两部机车共13名指战员火速前往天津市宁河区玖龙纸业(天津)有限公司火灾现场。到场后,现场火势异常猛烈,浓烟滚滚升腾,王磊在明确任务后,迅速对中队参战队员进行任务分工。 

  王磊带领东风140水罐消防车全员为一组,与芦台中队、玖龙企消中队商议供水方案后,确定为芦台中队前方车进行供给水源。次日上午9时45分,火灾仓库西侧的纸垛发现复燃迹象,王磊深知事态紧急,立即与周围战友共同协助芦台中队转移水枪阵地,对新发生的纸垛火灾进行扑救。纸垛火势发展迅速,烟尘滚滚,能见度不及10米,当时的着火纸垛距离王磊负责的东风140水罐消防车不到12米。王磊带领中队队员始终坚守阵地,对纸垛顶部进行冷却。整个冷却过程情况复杂,纸垛多次复燃,情况危机。时值四月,乍暖还寒,侧面的冷却水不断地溅射到王磊等人的身上,战斗服早已湿透,漫天的灰烬不停洒落在各个角落,刺鼻的烟雾也没有散去。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王磊也没有退缩,带领着中队队员一直坚守在险情最重的地方。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扑救,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在此期间王磊只休息了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他充分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续作战,毫不退缩,怀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以自己对党和人民的一腔赤诚,冒着现场弥漫的大量浓烟、高温及飞火的危险,始终奋战在灭火救援的最前沿。

  2300余次消防救援任务,他次次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在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毅然逆火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员的绝对忠诚。

勇敢冲锋,救群众于千钧一发之际  

  2019年1月22日16时08分,滨海支队河西街中队接到调派命令,滨海新区汉沽茶淀镇西孟村蓟运河冰面上,一名中年男子在钓鱼时,冰面突然坍塌,中年男子被困于蓟运河冰层之中。中队立刻火速前往现场,于16时29分抵达现场,经过现场仔细侦查之后发现,男子所处的位置在距离冰河岸边百余米处,并且男子长时间浸没在冰河之中,嘴唇发紫,情况十分危险。蓟运河河面宽度达二百米之上。几条粗长的冰面裂痕,从岸边一直蔓延到了冰窟位置。因为村民之前不断尝试踏上冰面施救,本就很薄的冰面,不时发出碎裂的“咔嚓”声。

  王磊和中队一级消防士李锋临危受命,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带着梯子、挠钩和救生圈,拖着两条长长的保护绳,走上了冰面。行走仅十几米,冰面碎裂的声音不断密集,目测冰面厚度也只有10厘米左右,两名消防员改换跪趴冰面,慢慢爬行。王磊、李锋再度爬行近百米,终于来到了落水男子身边。王磊将挠钩递给男子,又将救生圈套在男子身上。

  危急的是,随着落水男子不断挣扎,冰窟范围继续扩大,在千钧一发之际,王磊抓住机会,奋勇爬进冰窟,紧紧抱住落水男子,李锋趴在冰面上,牢牢拽住保护绳,确保不让冰窟中的两人沉下去。因为冰水中不好借力,王磊不断调整身体角度,甚至一度四脚朝天,却始终把男子托在自己身体上面。王磊安抚落水男子保持冷静,一起努力破冰,寻找坚固能借力的冰面。而此时岸上人员齐心协力拉起保护绳,终于在10多分钟后,落水男子首先脱离冰窟,王磊随后也成功脱险。“面对困难,要敢于亮剑。勇敢是消防员最好的勋章,救人于危难是对救援人员最高的褒奖。”正是他的沉着、果敢,方才在与死神的赛跑中占得了先机,最终完成了这次惊险的救援行动。他救人的事迹人民网、《中国应急管理报》、天津电视台、《每日新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台、津云新媒体等都做了相关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牢记宗旨,永怀爱民赤子心

  王磊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以训词为指引,永怀赤子之心,大力践行“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

  在生活中,他是辖区孤寡老人的“好儿子”,辖区有一位身患重病的困难老人李承华,王磊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仔细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做到老人生活基本情况“一口清”,尽心尽力为其排忧解难,并拿出工资补贴照顾老人,数年如一日;

  他是困难学生的“好哥哥”,他带领中队队员多次深入汉沽河西第一小学五年一班的学生邱金鹏家中进行家访,为他带去学习用品,王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孩子自强、自立,好好学习,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早日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是群众的“好帮手”,王磊多次深入各社区为居民和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授课活动中,王磊为社区居民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家庭防火常识以及火场逃生等消防知识。在火灾发生时,如何第一时间利用手中的灭火器进行扑救初期火灾,并且能保证自己能正确的使用灭火器等等,并在其间穿插了一些典型的火灾案例剖析。着重讲解了一旦发生火灾如何引导人员疏散、如何正确报火警、怎样扑救初期火灾等,使社区居民们进一步掌握了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知道了如何在火场逃生和自救,帮助社区居民掌握了灭火的基本常识,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家庭防火的安全意识。除此之外,他还坚持担任辖区学校校外辅导员,定期前往学校传授消防知识,组织消防培训,累计开展消防培训200多课时,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王磊十年历练成长中所彰显的党性修养、政治品格、纪律规矩如同烈火炙烤后的钢铁,坚定坚韧、百折不挠,闪耀着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精神之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