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张治国(已故)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治国,男,河南省鹤壁人,1977年3月出生,汉族,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0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天津市河西监狱九监区、侦查保卫科,天津市长泰监狱十监区、劳动改造科工作,生前任天津市长泰监狱六监区监区长、一级警长。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积极投身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奋战在监区抗“疫”一线,2020年4月16日上午11:20分,在监管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张治国同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展现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无私无畏、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勇当先锋,舍身忘我敢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时任长泰监狱六监区监区长的张治国同志闻讯便立刻警觉了起来,凭借参加抗击非典的工作经验,他时刻关注全国疫情形势,心中反复谋划着监区疫情防控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他已经做好投入战“疫”的准备。1月26日,市监狱局按照司法部、市司法局统一部署迅速执行战时机制,开启封闭轮勤值守模式。刚值完班,正准备回家过年的张治国同志,接到集结命令后,没有丝毫犹豫,与家人匆匆通话报平安后,便向监狱党委主动请战,不惧风险、不顾安危,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批投身监管一线,开始了第一个14天的封闭值守。身为监区主官,张治国同志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认真研判、精准部署,带领监区干警坚守阵地、英勇奋战。从分配防疫物资到部署消杀工作,从监督测量体温到稳定罪犯情绪,从排摸安全漏洞到组织干警学习,从组织文体活动到开展警示教育,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抓实管理、抓紧落实;他坚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向罪犯普及防疫知识、宣讲先进事例,对监区200余名押犯进行逐人谈话教育,对2名危险分子、4名涉黑涉恶罪犯、2名重点人进行着重教育,成功转化1名具有自杀倾向押犯,有效稳控罪犯情绪,深化教育改造效果;他组织罪犯开展生产培训和安全教育400余人次,与监狱合作企业联系沟通120余次,调动罪犯55人次配齐生产所需人力,全力推进监区生产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

  二、夙夜在公,鞠躬尽瘁铸警魂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监狱也进入了第四轮封闭值备工作,3月22日,张治国同志再次进入行政区备勤,4月5日再次转战监管封闭区值守,面对防疫、监管、生产三线作战的艰巨考验,他无私无畏、执着坚守,慎终如始、日夜奋战,不断鼓舞干警们要屏住一口气、拧成一股劲,迎难而上、敢打敢拼,他围绕疫情防控抓基础、抓消杀、抓检查,紧盯监管安全抓排查、抓疏导、抓防范,提升服务保障抓训练、抓管理、抓落实,把牢了监狱防疫第一关,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取得了监区疫情“零感染”、情况“零报告”、舆情“零炒作”的阶段性成效。同时,张治国同志不断告诫大家,越是形势一片大好,越要警钟长鸣,监狱是人员密集场所,一个疫情的火星,就可能前功尽弃。为了给同志们作出榜样,他更加严格要求、更加勤勉自律,每天从清晨到深夜,一遍遍叮嘱、一遍遍检查、一遍遍确认,不知疲倦、从不懈怠。4月15日深夜,张治国同志在日志上一丝不苛地写下当天监区监管改造、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但谁也没曾想到,这本工作日志竟定格在这天再也无法更新。4月16日上午,张治国同志照常前往监区指挥部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返回办公室的路上,突感心脏不适,栽倒在路边,经多方抢救,也没能挽回他宝贵的生命。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张治国同志克服双警家庭困难,无私奉献、公而忘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监区防疫一线,最终来不及在母亲床前尽孝,来不及对刚结束封闭执勤任务的妻子嘱托,来不及与年仅13岁的孩子话别,便倒在了终生坚守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入党誓言、诠释了铁血警魂。

  三、扎根一线,敬业笃行践使命

  从警20余年来,张治国同志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竞进,勤奋钻研管教和生产业务,是领导和同事公认的“领头羊”。他积极参与研发钢管衬塑项目产品,废寝忘食、攻坚克难,一个个数据、一份份图纸、一张张可行性分析报告,无不凝结着他的心血,经过反复实验,项目最终成功获得国家专利认证,为天津监狱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1年,张治国同志被点将到市监狱管理局“12•8”工程办公室,负责新监狱建设项目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出谋献策、善作善为,抠合同、审图纸、下工地、查安全,风雨无阻、不分昼夜,每一个单体建筑的参数、每一条线缆管件的规格、每一个混凝土预制件的尺寸,他都如数家珍、了然于心,他用责任担当保证了新监狱如期完工交付使用,确保了全市监狱布局调整顺利有序推进;长泰监狱建成后,他和新组建的十监区干警并肩战斗、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经历“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负重前行”,在短短2年时间里,监区队伍建设、监管安全、教育改造、生产经济等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成效显著;担任劳动改造科科长期间,他紧抓监狱生产安全,严格把关、细化标准,主持修订安全生产标准化文件13大类112项,完善应急预案十余项,坚持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用恪尽职守捍卫监狱企业的生产安全;为缓解基层警力不足,他主动向领导申请,从行政管理岗位重返监区工作,埋头基层、默默耕耘。他淡泊名利、一心为公,对同事他真心付出、倾情相助,无论谁家有事,他第一句话总是我跟你去,干警家人生病,他带头出钱慰问……但他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个人要求,更没有喊过苦、叫过累,20多年来,张治国同志与家人聚少离多,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常常交给同是警察的妻子一人照顾。面对家人,他有愧疚、有自责,但面对挚爱的监狱事业,他心中充满了坦荡和无悔。

  推荐单位:市委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