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8月) 韩宝美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沉默寡言,却把一腔浓情慢慢挥洒,播下孝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家庭中,便有了那么多脉脉温情的感动。

  她,以恒久的平凡,书写了一行孝老爱亲的美妙诗句;以赡养和自己并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的言行,唱响了一曲淳朴善良的挚爱真情;以四十年的关爱,给了老人九十春的欢笑。

  百善孝为先,是一句流传至今的古训。家住武清区杨村街松鹤园社区的薛铁刚、韩宝美夫妻俩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孝”的含义,教育着膝下儿女。

  因孝结合相互扶持

  薛铁刚、韩宝美的家庭是一个重组家庭。1980年,韩宝美的前夫因病去世,当时只有24岁的韩宝美带着刚满百天的孩子不知所措。这时,前夫的叔叔王作江、婶子赵宝珠主动站出来告诉韩宝美:“不要怕,只要有我们在,不要担心你和孩子的生活。孩子,我们帮你带!”韩宝美感激万分,对叔叔、婶子许下承诺:您们现在帮我带孩子,您们老了,我来赡养!这句承诺,一遵守就是40年。

  韩宝美告诉自己,虽然我和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今后,我就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以后改嫁我也要带着他们,如果男方不认可,我就不嫁。也正是王作江、赵宝珠种下的善因,收获了之后的“孝”果。后来,韩宝美与薛铁刚相识,薛铁刚为人忠厚,深谙孝道,在与韩宝美交往的过程中,发现彼此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在婚姻的实质性问题上,二人道出了肺腑之言:“今后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不论哪方的老人,都是我们的亲生父母,我们只有亲生父母和亲生孩子,今后的所有事情,我们都一起承担!”这是两颗善心的碰撞与感召,这是两个家庭深度融合的感情催化剂,这更是孝老敬亲品行的试金石、彼此相依相信的承诺与付出。心底无私天地宽,1982年,薛铁刚与韩宝美幸福结合,开启了新的生活。

  孝老敬亲扛起责任

  言必行,行必果。夫妻二人用38年的坚守,诠释了亲情的温度。新家庭成立后,薛铁刚对待王作江、赵宝珠老人胜似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他和妻子一起照顾双方老人,一家人过得幸福又美满。每到家中长辈生日,全家都要一起聚餐并照一张全家福,以此纪念全家的幸福和流逝的光阴。家庭聚餐,不仅增进了一家人的感情,使得家庭其乐融融,更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意识到家的重要。

  2015年,83岁的婶婶安详离世。夫妻二人怕叔叔过度伤心,每天陪伴叔叔聊天,叔叔爱看报纸,夫妻二人就专门订报纸给老人看,老人眼睛花了,二人就给老人念报,几年来,阳台的报纸堆积成山,“山”的高度更是“孝”的厚度。同年,85岁的王作江老人因心脏病需要做搭桥手术,夫妻二人毅然决然地说:“治!一定要治!我们不怕手术费用,砸锅卖铁也要治!”术后的老人只能卧病在床,无法行走,韩宝美跟丈夫说,你放心,你安心工作,后方我来照顾。爱出门的她买了一大幅十字绣来把自己“圈”在家里,她一边绣十字绣,一边照顾老人。十字绣绣了7个月,她就照顾老人照顾了7个月,直到老人能再次行走。

  薛铁刚的身体也不好,他患有糖尿病,2018年初又做了开胸手术。家庭的重担几乎全压到了韩宝美一人身上,但是她没有叫苦,既照顾丈夫,又照顾老人,家里依旧井井有条。多年来夫妻二人从未吵过架、红过脸,家庭和睦美满。2019年6月,王作江老人因做头部支架手术再次入院,老人年龄过大,医生建议不要手术,韩宝美希望老人能够康复,坚持手术,韩宝美说:“做出这个决定,我的内心倍受煎熬,我特别怕老爷子离开我,老爷子做手术的时候我坐立不安。术后,他一直昏迷,当我听到他跟我说要喝水的时候,我不知道有多激动!”

  如今,90岁的王作江老人面色红润,家庭的和睦、晚辈孝顺、心情愉悦是老人长寿的关键。当提到薛铁刚、韩宝美时,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指着墙上的十字绣告诉我们说:“我觉得这个十字绣上应该写上‘福’字,但是这个已经裱起来了。今年春节,我就剪了两个福字贴在旁边,我们全家都是有福气的。”当提到王作江老人身体病后恢复得很好时,韩宝美笑着说:“我是医院退休的,说到养生,这些我再清楚不过,为了养好身体,得苦口婆心地劝。我每天早晨都给他拿一个小西葫芦、二两羊肉包饺子,你们看他多年轻,哪里像90岁的人。”

  言传身教延续家风

  薛铁刚、韩宝美二人教育子女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们除了以身作则,在两个女儿小时候,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去传统教育基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他们尊重长辈、知书达理。

  两个孩子的心底也早就被播种下孝爱文明的种子,在家里尊重长辈、体贴老人。两个孩子还特意为老人买了按摩椅,让老人平常得以放松。老人喜欢中式红木家具,两个孩子就买了家具摆在家里。除了给予物质的享受,孩子们更给予老人精神的陪伴。王作江老人手术后腿脚不便,两个孩子怕老人无聊,专门买了轮椅,一有时间就推老人出门遛弯儿。正是薛铁刚、韩宝美的言传身教,让孝老敬亲的家风得以延续。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孝老敬亲的好家风,会在时光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泽被后世;孝老敬亲的好家教,能在岁月的年轮中,经久不衰、历久弥新。薛铁刚、韩宝美一家在平凡的岁月中,用实际行动将好家风家教化成宝贵的精神财富,把孝老爱亲根植于基因,并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增添一抹亮色……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