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张勇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勇,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安定医院心境障碍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天津市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心理组组长,恩施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

  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张勇抵达恩施州当天,迅速对接当地医院,研判疫情形势,带动其他心理援建队员在恩施州6县1市组建心理干预小分队,通过每晚定期网络工作会,传达上级指示和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任务,每日总结上报工作量,短期内就把全州各县市的心理干预任务有声有色的开展起来,受到天津市委和前线指挥部的重视。第一批队员返津后,担任疾控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始终保持与天津市委、恩施州委和前方指挥部步调一致,以身作则,主动请缨,不畏艰险。作为支部副书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确保对口支援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的领导一致。为增进党性修养、弘扬革命精神,积极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赴叶挺将军囚居旧址和恩施抗战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各临时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二、制定心理干预方案,推动疫情心理宣传

  张勇两次出席恩施州总指挥部、恩施州委州政府与津、恩两地医疗专家联席工作会议,协助恩施州卫生健康委出台《恩施州重大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关于扎实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重要工作的通知》等,加强和完善恩施州整体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顶层设计。张勇工作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导报、人民法治网、新华社、央视新闻周刊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张勇主任多次和恩施电视台、电台合作,就《疫情常见心身问题及应对策略》为恩施广大市民普及疫情下心理救援知识。

  三、培养心理干预队伍,提高心理救助能力

  张勇和当地医院、疾控一道,激活恩施州心理干预热线电话,组建近70人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培训800余人次,提高了恩施州各县市心理干预队伍的实践能力,培养了一支不走的心理干预队伍。

  四、关注医护心理支持,开展病患心理干预

  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任务重、风险大、强度高,张勇亲临恩施州疫情定点收治医院,为医护一线人员开展心理减压技巧和心理支持辅导。利用线上网络、线下讲座、督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共计19场次。提供医护一线人员及确诊患者心理减压470余人次,确诊患者23人次。对于新冠肺炎患者,通过视频提供现场干预疏导,有效控制了患者焦虑不安情绪,有时不惜身着防护服进入红区,面对面心理疏导,让患者静心,让家属安心,让医者放心。

  五、落实回访慰民众,打好抗疫扫尾战

  2020年3月24号,天津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任务完成返回天津,28位同志继续坚守恩施开展“疾控大培训”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任务,张勇继续完成疫情后心理干预任务,制定了每日工作计划和目标,有序开展心理队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和实操督导训练。共完成专题培训7场次,受众医师和心理治疗师69人。在完成心理队伍培训和督导的同时,积极开展恩施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张勇通过恩施州电视台录播专题《青少年自杀及应对》、《疫情下青少年心理问题及处理方法》节目,分别为全州46万中小学生和教师专题播放。面临复工复产复市现状,张勇在恩施州电视台录播《复工复产后的心灵防护》,呼吁广大复工复产人员和市民保持疫情后警惕心理。莅临恩施州公安局,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为2000余名广大公安战线干警开展《公安干警疫情后心理健康及应对》专题心理减压疏导讲座,为一线公安干警提供心理支持。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张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保卫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初心使命,切实扛起了党员应尽之责。张勇说,自己很平凡,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应该做的而已。作为医生职责在召唤,作为党员的初心在呼喊,“没有什么比战胜疫情,守卫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更重要!”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