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8月) 乔万琴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乔万琴,女,75岁,初中文化程度,是牛道口镇焦山寺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只要提起她,十里八村的村民一个个都赞不绝口,因为她是一位好媳妇、好母亲,更是一位让人感动的“好大奶”。在生活中,她始终“孝”字当先,“爱”字装心,几十年如一日将爱心倾注到公婆、家人和“孙女”高倩身上,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关心呵护着高国杰父女二人,用爱为这个曾经差点支离破碎的家撑起了一片天,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动人亲情故事。

  时光倒转,回到12年前。小倩倩的爷爷叫高福德,是乔万琴老伴高福顺的远房堂弟。高福德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儿子高国杰体弱多病。2010年,高福德老人家里再生变故,儿媳妇意外去世。看着多病的儿子,再看看还不懂事的一岁多的小孙女,高福德老人内心几近崩溃。但为了这个家,他必须强撑着。心情烦闷再加上劳累,几个月后,高福德老人也一病不起。临终前,福德老人把年幼的小孙女倩倩托付给了乔万琴,让她好好照顾倩倩,给他们家留一条根。乔万琴握着高福德的手,向他承诺,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会把孩子当成亲孙女一样来带。乔万琴是个一诺千金的人,高福德老人怎么能不信任她呢,慢慢地合上了不舍的眼睛。

  料理完了高福德的丧事,乔万琴就把小倩倩抱到了自己家里。这一抱,就再也没离开过。白天,乔万琴下地干活,老伴就负责照顾小倩倩。老伴没空儿,赶上村里有红白喜事,乔万琴就背着小倩倩去给人家操持。去亲戚家随礼,更是少不了带上小倩倩,不知道详情的,都以为小倩倩是乔万琴的亲孙女。别说外人这样认为,连小倩倩自己都以为乔万琴是她亲奶奶。小倩倩开口说话,第一声叫的就是“奶奶”。街坊邻居喜欢逗小倩倩,说乔万琴不是小倩倩的奶奶,小倩倩急了,大声辩解,说乔万琴就是她奶奶。管乔万琴叫奶奶,一直叫到了七八岁,小倩倩才改口叫“大奶奶”。但是在孩子心里,“大奶奶”就是亲奶奶。

  乔万琴的四个孙子,都妒忌小倩倩,明明是自己的奶奶,却变成了小倩倩的奶奶,不管是好吃的好喝的,处处对小倩倩偏心。面对吃醋的哥哥们,小倩倩也是不客气,往外轰赶他们,“你们走,这是我的家!”一脸认真的表情,让哥哥们哭笑不得。虽说老伴儿有退休钱,但是并不多,十年前每个月只有几百块钱。为了让日子更充裕些,老伴儿做起了卖鱼的生意,后来又养羊。在乔万琴和老伴的呵护下,小倩倩无忧无虑地成长着。这个外形看上去胖嘟嘟的小姑娘,一看就是长辈儿溺爱的结果。家里有好吃的,小倩倩直到吃撑了,小嘴巴才停下来。有一回,家里炖鸡肉,小倩倩吃多了,夜里发生呕吐现象。这下可把乔万琴吓坏了,半夜爬起来,和老伴儿一起背着孩子去找大夫。打了针吃了药,听大夫说没事了,才放下心来。

  小倩倩到了上学的年龄,乔万琴又多了一个活儿,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开始骑着自行车接送,后来买了一辆电三轮车接送,风雨无阻。倩倩作业题不会写了,初中文化的乔万琴和老伴儿一起研究。倩倩该买铅笔了,只管伸手朝大奶奶和大爷爷要,从来都不需要客气。

  “我必须得把我自己保护好了,这样才能照顾孩子。”乔万琴不止一次这样说。

  除了抚养倩倩,乔万琴还不忘照顾身体不好的倩倩爸爸高国杰,家里做了好吃的,都要把他喊来一起吃,平时缝缝补补的更不在话下。今年4月的一天,乔万琴到高国杰家喊他来吃饭,发现他痛苦地用手捂着胸口,蜷缩在炕上,不能动弹。乔万琴马上意识到高国杰的心脏病发作了,立即打电话叫来儿子,让儿子开车把他送到宝坻中医医院抢救。由于抢救及时,高国杰与死神擦肩而过。流着泪水的高国杰,对乔万琴千恩万谢:“大妈,您又救了我一次,您对我们家的恩情,下辈子我都还不清了。”乔万琴擦擦眼泪,笑着说:“傻孩子,咱们是一家人,只要你们爷俩都好好的,我就安心了。”

  通过这件事,乔万琴开始思考倩倩和高国杰父女以后的生活。自己的年纪毕竟越来越大了,不能照顾他们一辈子。于是,从来没向村里提出过任何困难的乔万琴,找到了村委会,请求将高国杰从原来的低收入家庭更变为低保家庭。这样一来,高国杰父女未来的日子就有了基本的物质保障。让乔万琴感动的是,在今年牛道口镇政府启动的危房改造工作中,高国杰家的房子位列其中,并于6月初完成改造,现正在进行内装修。

  乔万琴养育没有血亲的倩倩,又为倩倩和生病的父亲未来保障奔走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这样善良伟大的一位女性,用她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孝老抚幼、亲情奉献的真谛。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