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8月) 赵国峰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国锋,男,1977年9月生,原籍河北沧州人,现在天津市静海区定居,是静海义工队里两个志愿服务小队的负责人。四年来,他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践行“积极奉献、用爱暖心”的入队诺言,致力于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帮助孤寡老人,精准服务到位

  2019年初,静海义工队成立了“用情暖心”帮扶困难老人小队,由赵国锋担任小队长。从此,他不畏严寒酷暑,深入乡村帮扶对象家里,考察核实、拟定计划、组织人员、入户帮扶,在他的带领下,“用情暖心”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已经成为静海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响亮的品牌。两年来赵国峰带领静海义工队员们共为十几户孤寡老人上门帮扶服务,开展活动几十次,带动上百名义工积极参与奉献,真正做到了精准帮扶。

  静海镇徐庄子村徐姓老人的儿子几年前车祸身亡,儿媳带着孩子改嫁他乡,突如其来的遭遇使得本来身体就不太好的老伴儿精神失常,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2019年5月,赵国锋带领队友们第一次来到老人家里,帮助老人擦玻璃、收拾屋子、打扫卫生,为老两口洗头理发。从此,每隔一段时间赵国锋就带领队员们前来帮扶,老两口在义工们的照顾下身子骨渐渐硬朗起来,精神头也更足了。老人说:“我虽然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是现在却有了你们这一群孩子。”

  蔡公庄镇顺小王村杨加宇老人自幼瘫痪在床,和弟弟生活在一起。2020年元旦前夕,赵国峰带领静海义工队来到老人家中,七手八脚包饺子,陪老人一起吃团圆饭。当热蒸蒸的饺子端上桌子,当大家围坐在老人身旁,两位老人热泪盈眶,激动地说:“平时哪敢想吃顿饺子,今天终于吃上这热乎乎的肉饺子,好吃!”赵国锋和队友们表示,以后会经常来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让两位老人安享晚年。他说到做到,以后的每个月他都带着义工们来到老人家了,在打扫卫生、购买日用品、修理生活用品之余,都会为老人做上一两道菜。

  赵国锋带领小队的队员们两年时间内走遍了静海每一个乡镇,红色的志愿者服装出现在大街小巷,“用情暖心”帮扶困难老人活动已经成为静海义工队的品牌项目。

  资助孩子完成学业,拯救即将破碎的家

  2018年3月,得知唐官屯镇张长屯小学的学生张聿延因家庭变故面临失学,静海义工队立即组建帮扶小队,由赵国峰担任小队长,对张聿延开展帮扶,进行长期资助。当赵国锋带领义工队员们来到张聿延家里,看到张聿延的父亲全身瘫痪在床,孩子和奶奶满脸泪水的倚靠在土炕边,抬头看看这处破旧的土房、老化的电线随时会发生危险,赵国峰立即赶回自己的工地,拿来整捆电线、电料,和几位队友把整个屋子的电线及开关更换一新,张聿延的奶奶拿出钱几次塞给赵国锋,都被他拒绝,他说自己能尽一份力,花再多的钱也开心。

  从那以后,他每月都亲自去张聿延家里送当月的帮扶款,而且每次都自费购买水果、牛奶等生活物品带着。2020年7月,他如期来送帮扶款,看到张聿延的父亲的气垫床坏了,他马上开车到附近镇上的药店,自费购买了一套新气垫床,和队友一起给张聿延的父亲换上并调试正常运转。他时常鼓励张聿延好好学习,并和张聿延的老师经常联系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在长期帮扶小组的爱心资助下,张聿延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张聿延的奶奶逢人就说,如果没有赵国锋队长和义工们的帮助,这个家早就没有了。

  无私奉献热血,让生命再延续

  2018年秋天,静海献血屋正式挂牌成立。静海义工队作为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当天参加启动仪式。赵国锋早早的来到现场,帮着挂布标,发放宣传单,引领市民填表检查身体。临近中午,忙得满头大汗的赵国锋又主动献血400毫升,他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必须献血留个纪念。”

  2020年春天,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天津血库告急。此时的赵国锋也坐不住了,主动跑到静海献血屋献血,因不到半年间隔,一次又一次被工作人员拒绝。6月21日,距离上次献血满半年了,他当天就来到献血屋,当医务人员问他献多少时,他说:“能多抽多少,就抽多少。”这句话,把医务人员给逗乐了,也让医务人员肃然起敬。就这样又一个400毫升鲜红的血液流入血袋。

  在赵国锋家的抽屉里,放着一叠献血证。几年以来,已经累计献血9次达到3400毫升。他说,这是一份自豪的荣誉,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会一直把献血这件事,坚持下去。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来主动献血,静海献血屋,留下他们光荣的身影,传递出的对生命的敬畏。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