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8月) 朱德臣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德臣,男,汉族,1946年2月出生,现年74岁,退休于天津警备区预备役第一师司令部参谋长,副师职,2009年移交至河北区军休所,现任河北区军休所关工委主任、河北区军休干部志愿服务协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他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军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以军人特有的情怀,以为国家的未来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挥洒豪迈的热情,为党和国家鞠躬尽瘁,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赞誉,也让自己的人生历程善始善终。

  朱德臣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军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以军人特有的情怀,以为国家的未来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挥洒豪迈的热情,为党和国家鞠躬尽瘁,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赞誉,也让自己的人生历程善始善终。

  一、坚持以身作则,激发军休干部的参与热情

  河北区军休所是全国先进军休所,河北区军休所700余名离退休干部坚持开展了30余年的常态化、规范化的圆梦助学活动是亮点也是全市的标杆。河北区军休干部参与社会活动,起初是几位老同志自觉发起的,他们不顾年迈,骑着自行车背着军用水壶走进学校、走访社区自我推荐、帮忙做事、自发同贫困学生结帮扶对子,捐钱赠物,这里面一直都有朱德臣的身影,他在担任河北区军休所关工委主任以后,他更是以身作则,主动联系学校,每天奔走于军休所、社区、学校之间,他在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聚人心能方面做了大量具体有成效的工作,展示了军休干部的风采,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赞誉,尤其是在2010年6月,在朱老等人的推动下河北区军休干部注册成立了全国首家“军”字色彩浓郁的社会组织——天津市河北区军休干部志愿服务协会,并担任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他的一系列做法有效地把军休干部凝聚起来,发挥其在关爱活动中的优势,开始有人对他们的行为不理解持怀疑观望态度。但是朱老不灰心、不气馁,始终以老党员老军人的风范要求自己,展示自己,正是这种坚持和热情地投入赢得了众人的信任和尊重,使更多的军休干部参与进来,社区、学校也纷纷找上门来,邀请我们的老同志们走近社区和学校开展活动。在朱老以身作则的带动下,河北区军休所关工委的公益事业越做越红火。

  二、坚持暖心助学,激励青少年圆梦意志

  2010年10月,朱老主持建立了河北区军休干部《爱心公益基金》,完善拓宽了助学救济、应急解危等公益活动,为每个军休干部开创了向社会展示美好心灵、奉献爱心的窗口和纽带,为开展公益关爱活动提供了常态稳定的制度化的资金保障。《爱心公益基金》作为一个长效机制,每年一月底前,由河北区军休干部志愿服务协会发起募捐一次。全所军休干部以对社会对青少年无尽的爱,慷慨解囊,积极响应,以支部为单位向《爱心公益基金》捐款。自2010军休干部《爱心公益基金》创建至今,累计募集善款15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各项公益活动的有序顺畅进行。

  为把圆梦助学金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他骑着自行车,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刮风还是下雨,他坚持奔波于社区、学校还有学生家中,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宽松、暖心、愉悦的氛围种更有体面、有尊严的接受资助,他简化助学仪式,以座谈会聊天的形式开展圆梦助学活动,有时候在短短十余分钟的大课间就完成了助学仪式,他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关怀,感受到他们身后还有众多军休爷爷奶奶们时刻在关心关爱着他们,做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从2015年至2019年底,朱老组织开展圆梦助学29场,资助品学兼优特困学生396人,共颁发助学金41.92万元。

  三、开展多彩活动,助益青少年健康发展

  1、用真情守护特殊青少年快乐成长

  特殊少年儿童的教育平凡而伟大,特殊教育除了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家庭的大力支持配合外,还需要全社会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关爱。朱老说,我们这些离退休干部为特殊教育做点事、出点力,为孩子献上一份爱心是应该的、值得的、光荣的,更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对启智学校、第五幼儿园的“金摇篮特殊教育早教中心”、聋人学校的特教儿童朱老给予了特别关注。每年6.1儿童节朱老都会组织军休干部带着礼品和玩具看望他们、同孩子们同台演节目、一起做游戏;他还和老同志们带着礼物参加红光中学、聋人学校的文化艺术节或学校的周年庆典,与孩子们同台演出,为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倾心尽力。  

  经过前期周密筹划部署,在2018年全国助残日,朱老等军休干部向启智学校捐赠了3万余元,帮助学校开设了“爱心烘焙教室”,将一份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儿童。每年朱老都会带着军休干部多次来到这里,共同体验糕点制做,分享孩子们技艺和成功的快乐。

  2、发挥军休干部优势,传承红色基因

  每年清明时节,朱老都会组织区内4个街道共14个社区的入党积极分子和10所学校的师生,老中少三代共700多人,分别在北宁公园烈士纪念碑、中山公园17烈士纪念碑、北辰杨连弟烈士纪念馆,举行敬献花篮的祭奠活动。让青少年在庄严肃穆、尊崇敬畏的仪式感中净化心灵,接受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还安排军休干部杨长林,给青少年讲述他父亲———“全国登高英雄扬连弟烈士”,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场上不畏艰险、排除万难、敢打必胜、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请军休干部林广龙报告在中越自卫反击作战中,冲锋陷阵蹲猫耳洞固守阵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亲身经历。军休干部们用真实感人故事把红色种子播撒到青少年心中。

  他还充分利用天津市军事纪念馆和历史博物馆等权威正规、史料翔实、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组织2至3所学校,每次近百名青少年,到总参“英雄测绘大队”队史馆、觉悟社、北辰杨连弟烈士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瞻仰参观,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直观感受品读先辈们的崇高品德和英雄事迹,体验在书本上体会不到的强烈历史感和心灵冲击感,让孩子们自己走进历史、在历史的场景中感受历史。

  3、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每年,3日5日学雷锋纪念日期间,朱老都会组织老同志们走进学校或就近社区,结合时代要求,开展各类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他组织军休干部参与社区、学校举办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美德好少年”、“追忆雷锋事迹,共创和谐社会”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雷锋的形象走进孩子脑海,培塑健康人格;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天泰路小学建立了“学雷锋基金”每年捐款3千元,用于购买有关雷锋的图书、奖励学雷锋好少年;结合读书节,在2所中学建立了课外阅读“图书角”,让孩子们从书中知雷锋、学雷锋。把雷锋精神请回校园、请回到课堂、回到孩子们中间,培养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带领青少年到地铁站、健身园等公共场所同环卫、保洁人员一起清整卫生、擦洗器具、收拾庭院、扫除垃圾,感受环卫工人的辛苦及平凡中的伟大,在行动中弘扬雷锋精神;在植树节期间与小学生在校园种植“雷锋纪念树”、同红光中学藏族学生在校园载种“民族团结纪念树”。让青少年在一件件具体的行动中学习雷锋,体验劳动流汗的滋味、做好事的快乐,在点滴的社会实践中感悟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在朱老的努力下,我所军休干部在社区、校园中为孩子们营造爱国、无私、奉献、勤奋等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孩子们在人生第一粒扣子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