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我眼中的“河东十年”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4小时

  浏览量突破400万

  点赞量超过12万

  总角之年的小学生

  用细腻笔触

  描绘河东十年发展变迁

  传递深层、持久情感

  中山门新村

  万达广场

  崇善园

  河东公园

  每一处场景

  都有过她的痕迹

  留过她的身影

  最甜家乡水

  最美是乡音

  你幸福 家乡就幸福

  你快乐 家乡就快乐

  亲爱的河东人

  你的家乡

  正跳动着新时代脉搏

  跨迈着强有力步伐

  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

  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活动以来,河东区全面宣传,广泛动员,鼓励青少年用文字记录体会与感悟,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民族自信,抒发爱国情感。

  由天津市河东区实验小学陈紫源同学创作的《我眼中的“河东十年”》一文,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推荐。文章推送24小时内,浏览量突破400万,点赞量超过12万,众多网友跟帖回复,在河东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文章鉴赏:

  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去公园、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踏入校园......小作者以10岁儿童的视角,用纪实生动的语言,细数在河东生活的3650多个日日夜夜,展现了河东区在加快“四个之区”建设、打造“六场硬仗”升级版过程中实现的新发展、新飞跃,也映射出天津市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眼中的“河东十年”》

  作者:陈紫源

  时光荏苒,今天的我已经十岁有余。十年光阴,我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童渐渐学会了走路、学会了说话;在父母和师长的培育下,学会了自己动手做事、学会了写字、学会了背诗……我的十年,经历了成长,成长中,我结交了很多小伙伴。父母常说,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虽然不甚理解其中的内涵,但是我切身体会到了自己生活在环境优美、物质丰富的今天,我们的确是幸福的。

  我忘不了和外公外婆在一起住的那几年,那时外公外婆家在中山门新村,中山门公园便成为我儿时最深刻的记忆,那里景色宜人,小桥流水、蜿蜒曲折、移步易景。外公最喜欢公园的健身区,有练双杠的、有舞剑的、有打球的。外公常说:“到了这儿,感觉自己活力四射,至少年轻十岁!”外婆可是公园凉亭里的常客,大家围坐在一起,你拉二胡、我唱戏,热闹非凡!穿过凉亭便是工人新村博物馆,那里所有的展品都是老物件。外公说,那些都是八十年代最珍贵的记忆,我能深深地感悟到外公所说的珍贵记忆一定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如今,他们已满头白发,每当想到这里,我都会对自己说,我要快点长大,在未来的一个又一个十年,实现属于我的一个又一个目标,以此来回报外公外婆、回报父母、回报师长、回报社会。

  我四岁那年,外公外婆为了方便照顾我,和我爸爸妈妈搬到了同一个小区,离开了原来的中山门新村,心中还是有些不舍。庆幸的是,新家还在河东区。紧邻的津滨大道平整而开阔,可同时容纳双向八车道行驶。隔离带绿化一年四季美不胜收。那时候,我最喜欢站在人行天桥上俯视川流不息的车辆,特别是夜晚,飞速行驶的一辆辆车像夜空中的颗颗流星,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奔向幸福的终点。

  周末,我们全家最喜欢到离家不远的万达广场休闲,广场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爸爸说,万达广场是我的“同龄人”。在这里留存了我的独家记忆——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场电影、独立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石膏娃娃画像、第一次品尝到了地道的异域菜品……

  我五岁那年,爱琴海购物公园开业了,新的商场面积更大了,足足有七层楼高。这下,家门口更热闹了。津滨大道也日渐成为河东区最繁华的地方。特别是节假日,这里更是人山人海,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其中还不乏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我真为自己的家乡而感到自豪,更为河东区日新月异的发展而倍感骄傲。

  万达广场后面的河东公园,和中山门公园风格迥异。水系设计是这里的亮点,园内水上面积达2000平方米。漫步于此,一只只白色观赏鸽与你共享这里的生态与绿色。

  说到公园,我家最有发言权的是我的妈妈,她是一名市容工作者,河东区的花花草草都离不开她和同事们的辛劳和付出。从我记事那年起,妈妈就经常加班,河东区市容整治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的。妈妈只要有空,都会带我到公园转转,她经常自豪地说:“咱们河东的公园保有量可在市内六区数一数二呢!”看着妈妈自信的眼神,我对妈妈的尊敬油然而生,更为自己是一名河东人而感到自豪。

  我六岁那年,为了方便上学,我家又搬到了唐家口。小区紧邻成林道,虽然没有原来两大广场的车水马龙,但这里的环境也是没得说。小区南门紧邻唐口公园,成林道西侧是如意园,东侧除了河东公园,2019年又新建了一个街心公园——崇善园。妈妈说,别看这座公园面积不大,但汇聚了不少心血。原来这里的环境脏乱,违章建筑多,经过全区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将违建全部拆除,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便建成了如今的公园,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园内除了鸟语花香的植物气息,还布置了许多弘扬正能量的红色展板,“崇善园”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

  身边的变化折射的是社会的发展。以前,每天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韶山道两侧平房联排,冬天时,我还能看到家家户户从煤球炉子的烟囱冒出的滚滚浓烟,本来狭窄不堪的小路,只要有车停放或相向而行,便会堵得水泄不通。2019年暑假过后,四年级一开学,我突然发现路两边的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侧高高的灰瓦围墙。妈妈说,棚户区改造是近几年市容整治的重点,三年内,河东区要达到棚户区清零、违建清零、旱厕清零等多个目标。

  我的十年见证了河东区的发展,过去的十年让每个河东人切身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我们的城市面貌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相信在未来一个又一个十年,河东区将更加美丽,让我们共同见证、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家长评语:四年来,每天和你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沿途的风景触动了你小小的心灵,迸发出如此丰富的情感。看了你的文字,字里行间真情流露,你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铭记于心,抒发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你对河东的真挚感情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妈妈为有你这样的好孩子而感到骄傲。希望你养成爱观察、爱思考的好习惯,愿你怀揣着这颗爱国心和家乡情,收获不同的风景,领略到属于你自己的心路历程,伴你走过一个又一个十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河东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