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从能看病到看好病 村民小康路上有“医靠”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汤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咱们来量量血压。”一大早,天津市静海区梁头镇肖民庄村的郭起忠医生就来到汤大爷家中对他进行健康随访,详细询问了近期病情后,对他进行了健康及用药指导。

 

  汤大爷告诉记者,上了年纪,身体出现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毛病,需要长时间吃好几种药。在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之前,这些药都需要去大医院才能买得到,而且每次只能拿半个月的药量。儿女忙于工作,有时候不能顾及到,远距离拿药对汤大爷来说也非常不方便。现在签约以后,汤大爷自己就可以到村卫生室去拿药,有时候打一个电话,家庭医生郭起忠也会把需要的药品送到家里来,自己不用出门也可以享受到全面周到的服务,看病更加方便、实惠了。

 

  梁头镇肖民庄村村民汤凤池说,他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已经四五年了,村卫生室和镇卫生院的医生,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看看他,病情一直控制得很稳定。所以,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就续签新一年的家庭医生服务。

  静海区梁头镇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董凤旺介绍说,签约之后,签约人群报销比例增加5%,报销额度可以增加200元。每个季度,镇卫生院都会对签约人群进行一次诊察随访。患者如果有特殊需求,随时可以电话联系乡医或者家庭签约团队的成员,请其上门服务。

  回到村卫生室里,郭起忠医生为前来咨询的村民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及形式。据了解,梁头镇为解决村民买药难的问题,积极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让老百姓可以享受到均等的医疗资源。目前,各村卫生室医保系统、设备已调试安装完毕,有用药需求的人员信息也已经全部录入。董凤旺介绍说,现在正在对村卫生室的药品逐步充实,大部分药品已经进来了,老百姓基本可以在村卫生室刷卡拿药了,而且享受政策和报销比例跟一级卫生院是一样的。

 

  梁头镇东河头村的村民张文娟告诉记者,镇卫生院的医生时不时地就会到村里向村民普及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她看着周围好多亲戚朋友都切实享受到实惠,于是她在今年春天带着父母也一起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以后不仅报销比例增加了,拿药也省事多了,不用到处跑,多好的事啊!”张文娟笑着说。

  一谈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陈家富大爷更是不住地称赞。陈大爷说,他因为要控制血压,需要长期吃药。没签约以前,每次拿的药吃不了多久就没了,还得折腾到大医院去。现在签约之后就方便多了,一次拿的药量比之前多了不说,还享受着优惠政策,得了方便还落了实惠,真是太好了。

  像郭起忠这样的家庭医生,梁头镇还有很多,他们的身影遍布各村各户有需要的地方。家庭医生不仅仅是字面上的“走入家庭”为群众体检的医生,他们实行团队服务模式,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为群众提供长期的健康跟踪服务。据了解,梁头镇卫生院共有5个家庭医生团队。截至目前,梁头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2760人,签约率达到40%,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儿童、低保户等重点人群签约率也达到60%。家庭医生的推行,给居民群众带来了便捷的医疗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得上病,让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便捷和实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梁头镇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强化按需服务、精准服务、便捷服务,为基层群众和困难家庭排忧解难。一项项完善、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居民生活有了“医靠”,从“看得上病”到“看得好病”,在全面小康的路上,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也获得了更强烈的幸福感。

  (津云新媒体:王子洁 孙莫楠 静海融媒体中心:马旭 董本江 周文月 )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静海融媒工作室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