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武清东蒲洼街蒲瑞馨园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2020/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社区,连着千家万户

  小社区,体现着老百姓的大幸福

  小社区,承载着社区居民的“小康梦”

  走进天津市武清区东蒲洼街蒲瑞馨园社区,一栋栋高楼掩映在红花绿树中,一条条小径整洁有序,广场上居民翩翩起舞,儿童活动区孩子们欢乐嬉戏,“幸福”写在每一位居民的脸上。

  谁曾想到,如今,这个头顶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天津市美丽社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清区平安示范社区等多个光环,充满现代气息的社区,十几年前,全然是另外一幅景象:破旧的村庄,低矮的平房,人们主要靠种田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对比以前的生活,社区居民们都说,“我们的日子与原来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小康是什么样?就是咱们社区这个样!”

  沧海变桑田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2000多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如何使老百姓过上向往的幸福美好生活,是武清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

  时间回放到1991年。当时的武清仍是传统意义的农业大县,耕地面积占整个天津农业区县的四分之一,粮食产量占三分之一,被冠以“津沽粮仓”的美誉。然而,这也只是让群众的生活步入了“温饱”状态。如何寻求到新的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走在天津区县前列?武清在摸索着。此时深圳特区崛起,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经济迅速发展,让武清人看到了曙光。于是,着手申办武清开发区,做起了“无中生有”创新发展的大文章。1991年12月28日,经国家科委批准建立“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武清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办在县上的国家级开发区。

  随着武清的迅猛发展,发展空间已经成为进一步开发开放的关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武清区审时度势,提出了撤村建居,推进城市化建设的蓝图。2003年初,天津市政府正式批准武清区城区规划设计方案。按照规划要求和以城市化为主导的率先发展战略,东蒲洼街正处于新城规划建设的中心地段,顺应武清开发建设大势,共25个村,分三批完成撤村建居工程。 街道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不平凡的动迁,为武清的大开发、大发展开拓了新的区域空间。”

  东蒲洼街撤村建居工程既为武清开发建设作出了贡献,又实现了农民向城市化迈进的梦想。2009年,东蒲洼街道启动第三批拆迁。2012年9月,东蒲洼街胡台子、大刘庄、索张庄、东柳行、东南行、西蒲洼6个村庄以及徐官屯街道郑楼村共7个村,近2万余人全部喜迁新居入住蒲瑞馨园社区,社区居民生活等方方面面从此迎来了华丽转变。

  党建引领同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如何使农民变市民,让广大居民群众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是蒲瑞馨园社区在初期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经历了“撤村建居”的巨大变迁,从旧屋到新楼、从村庄到社区、从村民变居民,生活环境、生活方式、思想意识的彻底转变需要强有力的党组织引领。蒲瑞馨园社区紧紧抓住社区党建这一核心与关键,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着眼于提升还迁居民幸福指数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社区探索创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为主体,共同协商处理事务、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四位一体”管理体制,形成了党总支在社区、党支部在小区、党小组在楼栋、党员作用发挥在各个角落的党建格局。同时还组建了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道德宣讲志愿服务队、环境清整志愿服务队、维护交通志愿服务队等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和16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形成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区党组织坚持强党建、抓管理、重服务、促和谐,以打造社区群众满意的一流品质社区为目标,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及时解决大家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其中,社区成立的“365为民志愿服务工作室”,以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志愿者为骨干,组成政策法律、便民利民、就业指导、卫生保健、维稳治安、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队为依托,为广大群众提供365天无假日全方位、便捷化、专业化、优质化、个性化的服务。

  解决就业大民生

  社区成立初期,在时任社区党委书记刘洪光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以“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困、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四百”活动。

  全体党员深入楼门住户,宣传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当了解到还迁居民普遍缺乏一技之长、就业难度大的问题时,刘洪光就提出,“就业是头等大事。要让广大居民,特别是年轻人有事干、有钱赚,这样才能过上安居乐业有保障的生活。”

  于是,社区党组织结合“党建联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多次主动协调劳动保障部门及开发区企业把招聘会开在家门口,为社区居民实际量身定做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实用培训项目,累计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42期,成功推荐就业1650人。

  社区环境同维护

  在社区成立之初,杂物堆放、私搭乱建、乱扔垃圾、宠物随地大小便等现象屡见不鲜,本来干净整洁的小区变得脏乱差,社区居民意见很大。如何解决社区环境治理问题成为摆在社区党总支面前又一道重要课题。

  社区党总支借助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契机,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借助党员“认岗位、领职责、作表率”志愿服务、制定社区文明公约、组织开展“美丽家园我维护”、“身边的文明小事”、开设“道德大讲堂”等主题活动,加强对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其中,由社区党总支牵头,专门成立了由支部委员刘玉珍为队长,老年社区志愿者为队员的“创城麻辣婆婆队”最为特殊。虽然这支队伍的队员平均年龄都在65岁以上,但她们表现出来的责任心、服务热情不逊色于任何一支专业志愿者队伍。她们每天分赴社区各个角落,维护公共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广泛宣传文明城区创建的重大意义。如今,“创城麻辣婆婆队”已经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带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维护小区环境中来,队伍人数也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60余人。

  在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的基础上,社区先后组织创新“绿色家园”,打造社区“绿博”、“社区无烟日”志愿活动、“清雾霾、见蓝天”知识竞赛、“绿色楼门”评比等活动,让社区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人”转变。在开展“绿色家园、携手共建”为题的“居民花卉节”活动中,大家纷纷将自家的红掌、君子兰、海棠、扶桑、杜鹃等几十种鲜花品种搬出来供全社区居民观赏,共同打造出一个社区园艺“小绿博”。

  和谐邻里同构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和谐邻里关系的构建。

  刚刚搬进楼房的居民带进来很多农村的生活习惯。比如,家里孩子滑轮车在楼上滑来滑去,严重影响了楼下住户的正常休息,这些楼上楼下小矛盾、“小酒疯”不断。

  邻里纠纷如何解决?2016年,在区委政法委指导帮助下,社区聘请了区司法局退休老党员沙乃臻为社区调解员,成立起了“老沙调解工作室”。沙乃臻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不断变换调解方式,引导群众把心里的“郁闷”说出来,把肚子里的“怨气”撒出来,把邻里间的“疙疙瘩瘩”解开来,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

  几年来,老沙工作室为和谐邻里关系的构建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邻里之间帮助买菜、接送孩子上下学等和谐场景随处可见,邻里守望互助蔚然成风,雷锋精神在这里有了新的发展、新的内涵。

  共享美好新生活

  “撤村建居”的东蒲洼人是武清开发开放事业的贡献者,也是武清改革开放成果的享受者。

  在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里,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售水售电、户籍办理、免费中介服务等18个便民服务窗口整齐排列、分工明确、标识清楚。居民不用出小区,几分钟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过去我们在家种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业余文化生活单一,无非串门、拉家常,农闲时打打麻将,没有别的什么,有的人因赌博引起家庭矛盾和社会治安问题。”社区居民孙建梅说。“现在可好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有图书室、书画室、未成年人快乐营地、文艺排练厅,业余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我每天晚饭过后都出来跳舞,锻炼锻炼。” 

  社区通过组织开展“社区邻里文化艺术节”、“优秀民间花会调演” 等社区文体活动,构建“天天有歌声,周末假日有节目,月月文化有活动,重大节日有晚会”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格局。文化生活从单一到丰富,从低俗到高雅,居民生活品质有了质的飞跃。

  “我们实行文明共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党总支专门组建剪纸、书法等16支群众性文艺团队。这16支团体先后参加了国家级、市级、区县级的文化艺术节。”社区干部马原介绍说。

  不仅如此,社区还设有武清唯一一家老年大学分校,并在全区率先成立了社区微型消防站,两部消防车、6名消防员24小时执勤。

  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从最初身份的不适应,到现在社区生活其乐融融,这些转变不仅让人欣喜,更在他们的笑颜中看到了幸福的模样。这一切都源自社区党建的引领。实践有力证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越好,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更加充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