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刘爱国:尽忠报国终无悔,英雄正气是本色
2020/09/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爱国,男,1965年10月生,天津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他对党忠诚、恪尽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始终战斗在打击侵财犯罪工作第一线。他以执着的信念、担当的胸怀、为民的深情,与战友远赴异国他乡,与诈骗罪嫌疑人殊死搏斗,全力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

  今年54岁的刘爱国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四支队三大队的大队长,兼任天津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负责人。1983年12月他开始在公安系统工作,在至今整整 36 年的从警生涯中,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并4次获得嘉奖,曾被评为天津市政法系统新时代新作为模范人物、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刘爱国被评选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1983年,刘爱国不顾家里反对,坚定从警,随后他被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短短几年间,刘爱国因工作表现出色,又被调入市公安局五处,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前身,成为一名刑警。1991年,刘爱国在现场毫无线索的情况下,短短两天内就破获了天津市西青区发生的一起入室抢劫案,警队同事们都夸他是“警界新星”。

  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在国内日益猖獗,天津市公安局成立了打防电信诈骗犯罪工作专班,刘爱国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侦查电诈案件。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刘爱国积攒了丰富的经验。2016年3月,全国首批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在天津成立,刘爱国受组织委托担任该中心的负责人。

  刘爱国与队友们的任务就是和骗子“抢时间”,把老百姓被骗的钱从骗子的银行账户里“抢”回来。通过昼夜奋战和不懈努力,他们成功实现了“秒级反应,分钟止付”。截至目前,反诈中心已通过止付冻结银行账号挽回经济损失7.60亿元,通过技术反制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近18.59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达30.89亿元。

  面对优异成绩,他们不自满,而是继续追击犯罪分子,将打击范围扩大到境外。2017年11月,在公安部牵头和部署下,由天津、重庆、河北、安徽、广东、广西等全国多地公安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远赴菲律宾,开展打击跨国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执法合作,刘爱国被选为骨干成员。尽管非常放心不下家中重病的老人,他最终还是做出奔赴征途的艰难决定。

  在异国执法,工作组遇到重重困难。环境艰苦,水土不服,语言不通,法律规则迥异,以及藏在暗处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都让刘爱国和工作组队友们步履维艰。此外,菲律宾的法律特征,让工作组经常忙于繁杂低效的手续工作。2018年1月,刘爱国为了将15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国,牺牲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时间,坚持把全部手续办结才离开菲律宾。

  2018年5月,全国多地再次出现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经侦查,发现诈骗嫌疑人均藏匿于菲律宾境内。虽然天津没有涉案,但考虑到刘爱国的丰富办案经验,公安部刑侦局还是再次指派他进入工作组赴菲律宾。此时,他的母亲病情日益严重,岳母瘫痪,姐姐也重病住院。家里如此困难,他既没声张,也无埋怨,毅然奔赴前线。

  刘爱国与驻菲工作组连续奋战115天,端掉境外电信诈骗犯罪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初核案件700余起,案值5000余万元。在刘爱国即将凯旋之际,噩耗传来,80岁的母亲因病去世。想到连母亲的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刘爱国内心充满了愧疚。刘爱国自责自己不是一个好儿子,未能在病床前尽孝。

  三年来,刘爱国和他的队友们先后10次组织出境打击犯罪,足迹遍布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西班牙等国家,共捣毁犯罪窝点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79名。他以坚毅的意志、执着的信念,全力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2019年,刘爱国被评选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