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新理念》
2020/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新理念》(丛书),张博颖主编,天津教育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2020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将是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庚子年伊始,一场疫情汹汹而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应对危机,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4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再次化为实际行动,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抗疫阻击战所取得的成效,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各国秉持正义人士的高度评价。中国对其他国家医疗、物资等无私援助体现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也得到了各国人民的衷心称赞。

  恩格斯曾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新冠疫情无疑给人们带来了悲伤和痛苦,但换个角度看,如果我们把疫情看做对人、社会、自然发展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的机会,看做对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新的现实要求,那么我们相信,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也会在思考中有所收获,对于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对于人生态度、社会治理、疾病防控、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的认识也会进一步升华,在实践中的能力和水平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这次疫情引发了全社会对许多问题进行广泛的探讨和反思,其中就包括对文明与健康生活的思考。这次疫情使我们得以重新审视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习惯。进一步认识到增强文明意识、强化文明法治约束、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又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引导,更需要人们从理念上全面认识并自觉遵守。要把好的生活习惯固化下来、推广出去,建立起人人追求和推崇文明健康生活的新风尚,需要每个人和全社会共同为之付出努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文明健康生活的重要要求以及应持有的文明生活理念,以通俗化、大众化的方式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努力使追求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为此,在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和大力支持下,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编撰了这套“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新理念”系列科普丛书。

  这套丛书由6本图文并茂的科普读物组成,分别是《让思想的智慧点亮人生》《让遵规守法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新时尚》《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向快乐与幸福出发》《在文化百花园涵养身心》,涉及人生意义、遵规守法、绿色生活、卫生习惯、心理健康、文化修养等方方面面,力图通过专家学者的介绍、讲解,把理论知识与大众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我们期待,更多的人能够体会到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文明健康生活新理念能够日益深入人心;我们希望,这套丛书能够为促进转变百姓生活方式、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新理念,我们的社会文明风尚必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未来必定会更加美好。

  此文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新理念》(丛书)的前言,略有删改。标题为新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