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抗美援朝女英雄”吴炯:从志愿军到志愿者
2020/09/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影《上甘岭》真实记录了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而影片中那位在坑道里为重伤员深情歌唱的卫生员王兰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人,她的原型之一就是“抗美援朝女英雄”吴炯。战场上她救死扶伤,晚年后她又成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虽然已经在天津生活了60多年,吴炯还是保持着四川人的味蕾和爽朗。如今87岁的她回想起17岁报名参军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吴炯:因为我家住的地方有部队驻扎,对部队的情况有些了解,自己就愿意参军。

  部队领导嫌她年纪小不同意,倔强的她就刺破手指写血书表决心,最终说服了领导。

  1951年,吴炯作为志愿军15军45师监工一连的卫生员,来到了抗美援朝第一线。

  1952年底,在惨烈的上甘岭战场,吴炯发现一名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的战士还有微弱的脉搏,她含化了雪,一滴一滴地喂到他嘴里。45年后,这名叫徐达的战士几经辗转找到吴炯,两个挂满军功章的老战友激动得说不出话。

  195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筹拍电影《上甘岭》,编导们根据她和战友王清珍的事迹塑造了王兰的角色。吴炯说,每次看电影,总让她想起战斗的岁月。

  吴炯:那个时候非常艰苦,能活着回来就不简单!

  战争胜利后,先后荣立过两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的吴炯调至武汉的一家部队医院。转业后,她随丈夫到天津工作。

  1989年,退休不久的吴炯报名参加了天津市和平区志愿者协会,成为第一批志愿者。从此,人们经常看到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身穿白大褂、肩挎药箱穿梭于各个社区。如今,吴炯身边一直放着一个手持视听器,她经常会放一些老电影,她说:“《上甘岭》我看了无数次,主题曲《我的祖国》是我心中的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