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跨越十三个年头的采访:脑瘫拳王和他的父亲
2020/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7年11月25日,没有正式训练场地,汪宝柱带着汪强和学员们在月牙河边的小树林里训练拳击。

  2007年的12月,本报记者第一次采访报道了一个和不幸命运勇敢抗争的脑瘫拳击手。那一年汪强22岁,在拳击台上苦练拼搏的他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

儿时的汪强

  1985年,汪强比预产期早了2个多月出生在普通的天津家庭,出生时仅2公斤多,在医院抢救了35天,3岁半时被确诊为脑性瘫痪,从1岁到6岁的大部分时间,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他们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为给孩子治病,汪强的父亲汪宝柱自学推拿按摩,从汪强6岁开始,坚持每天4小时为他按摩,教他算术。

2007年12月,从6岁开始,父亲每天早上都要帮汪强按摩4个小时。汪宝柱为了儿子康复,1997年就拿到了国家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

  汪强12岁时,为了强身健体,也避免受到同龄孩子的欺负,父亲汪宝柱开始教他练拳击,自此汪强与拳击结缘。别人练习一遍就会的动作,汪强要练上十遍百遍。他打烂了十余副手套,就连厚实的沙袋都打出了裂纹。

2007年12月,父亲教会汪强的不仅仅是拳击、游泳、下棋,更重要的是为他打开一扇与外界沟通的窗,教会他怎样面对生活的逆境。

  “我练得很苦,但是父亲更苦。他是教练,也是陪练,我拿父亲练手。他的头部和眼睛经常被打中,如今父亲的右眼视力为0,完全失明,左眼视力为0.3。”汪强说着这些,眼中似有星星点点的闪烁泪光。

2009年2月,汪强想打一场职业拳击赛,苦于无人应战,于是在微博上挑战奥运拳王邹市明。

2009年10月,汪强如愿以偿的见到了崇敬已久的中国拳王邹市明。(资料图片)

2010年12月,拳王泰森在天津,听完关于汪强的故事,紧紧拥抱并鼓励他。(资料图片)

2014年9月,汪强咬着比赛获得的奖牌,露出幸福的笑容。

2014年9月,在第四届上海中外俱乐部拳击对抗赛角斗士之夜的比赛中,汪强第一次站上职业拳赛的擂台打职业比赛,成功圆梦。

2014年9月,汪强咬着比赛获得的奖牌,露出幸福的笑容。

2014年12月在河北保定举行的“鼎裕辉杯”全国拳击协会拳王争霸赛69公斤级别的比赛中汪强一举夺冠,成为了名扬天下的“脑瘫拳王”。

  汪强一直以来的愿望是像正常的拳手一样打一场正规拳赛。2013年底,WBO世界拳击组织中国上海鸿翔拳击俱乐部的韩教练被汪强的精神深深打动,将他吸纳到俱乐部中,并推荐汪强加入了WBO世界拳击组织。2014年9月,汪强如愿参加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拳击赛——上海第四届中外拳击对抗赛。初次登上拳击擂台的他最终惜败于对手。三个月后,汪强在河北保定举行的“鼎裕辉杯”全国拳击协会拳王争霸赛69公斤级别的比赛中一举夺冠,成为了名扬天下的“脑瘫拳王”。

  命运弄人,13年后,我们再次采访汪强,这位脑瘫拳王的故事有了新的转折。

  这一次,汪强一直在谈他的父亲——2018年底,父亲汪宝柱因尿毒症入院,被下了病危通知。汪强说:“医生告诉我运动员很容易患这个病,因为剧烈运动很容易伤肾。当然,这和父亲当我陪练,被我打中腰部,肚子都是血肿也有关系。”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父亲每周要去医院透析治疗4次。小时候是父亲给汪强按摩,帮他治病,现在汪强用从父亲那里学会的方法给父亲按摩,父亲生病的这一年多,汪强每天都要给他做按摩,每次至少2个小时。

2018年底,汪强用从父亲那里学会的方法给患病的父亲按摩,每天至少2小时。

  汪强说:“医生建议换肾,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减轻我爸的痛苦,并且尽可能恢复生活质量。”目前,肾移植手术需要约50万元的费用,这对他们整个家庭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现在汪强一家的所有积蓄只有10万,还是汪强母亲几十年来,一点点攒下来的,离手术所需费用还差得很多。作为儿子,汪强仍坚持要为父亲换肾。 

病床上的父亲让汪强十分揪心。

病床前,汪强坚持为父亲按摩以减轻他的痛苦。

2018年底,汪强用从父亲那里学会的方法给患病的父亲按摩,每天至少2小时。

 

 

 

 

 

  已经4年多没有打过比赛的汪强想回到拳台,用比赛奖金为父亲治病。

  “不管对手有多强,我都必须去拼,也希望能有大型的比赛可以找我参加。我不能看着父亲这样痛苦下去,我一定要救他。” 汪强眼中泛着泪光,语气却是一如既往的坚定不移。

汪强每天要从北辰的家坐公交倒地铁去市中心与朋友开办的大型拳击俱乐部教拳击,往返路途就需要2个小时。

在拳击俱乐部教拳时,作为拳击教练的汪强对学员要求非常严格。

为了恢复运动状态,更好的重返拳台,汪强教完拳的归途,从地铁下来都会跑步回家。

汪强再次和不幸的命运挥拳,他要重返拳台,挥拳救父,他要向这个世界宣告:我命由我不由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昊摄影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