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武清区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20/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武清区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环境卫生清整、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第二批30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经全部实现集中收集、集中净化;村庄已经改建成水冲式厕所11万座,基本完成任务;拆除违章建筑1.9万余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12万余吨,河道沟渠完成清整工作,94个村庄被评选为全域清洁化优秀村庄。

  推倒旱厕建水厕 干净卫生又便民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砖墙围一圈。”这曾经是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每到夏天,厕所里苍蝇蚊虫到处飞,遇到下雨天更是污水横流,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村民们都盼望着早日跟城里人一样用上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还方便。

  村“一肩挑”薄秋峰告诉记者,就在村民们翘首以盼的时刻,从去年开始,武清区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全村共拆除室外户厕40余处,改造室内户厕515座,户厕改造率达到100%,配套新建污水管道10.5千米、污水井700余个,提升改造泵站2处、污水处理厂1座,日均可收集处理污水约150吨。

  “现如今,赶上党的好政策,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修建了新式的水冲式厕所,家里老人小孩用起来方便舒心,生活赶上城里人了!”谈及厕所的改变,村民陈淑君难掩激动之情。

  为开展好厕所革命,武清区成立了“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之后又成立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期,确保质量;区农业农村委、区卫健委、区城管委等部门分工协作,齐头并进。为给村民建好水冲式厕所,武清区拿出配套资金,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其中对“五保户”每座最高补助8400元,其中,市财政每座补助2500元,区财政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补助。

  污水全收集净化 村庄干净香味浓

  走进大碱厂镇南辛庄赵艳秋家里,厨房水、洗澡水、厕所水、洗衣服水,都已经全部排放到村里安装的地下生活污水管里,然后在村里的污水处理站得到集中处理。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津浩说,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水冲式厕所,并在厕所里安装了淋浴间,一年四季都可以洗澡。过去因为没有地下生活污水管网,家家户户洗衣做饭、洗澡如厕产生的水无法自动排放,只能用桶接着倒进沟渠里,不但污染环境,村民们还特别不方便,因此有的人家冬天干脆就不洗澡了。现在建了污水管网和处理站后,大家敞开着用,城里上班的晚辈春节期间也乐意回老家过春节了,原因之一就是洗澡很方便。

  日前,记者来到该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这里栽种着一大片红花绿草,俨然一座美丽的小花园。走进处理站仔细观察,这里除了几个墨绿色井盖外,看不到任何污水处理设施。施工建设方──大禹节水集团农村环境公司技术员打开了一个个井盖,只见生活污水正在地下的多个处理池中翻滚着、流动着,最后变成了一池清水,流向村中的小河。

  公司负责人潘钰介绍,为了处理好全村生活污水,他们先在村里铺设了集污管道,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集中通过管道流到污水处理站,他们接着采取了厌氧、好氧、膜处理综合技术,最终使生活污水在这里全部得到净化,村民们不再向沟渠排放一滴未经处理过的生活污水。

  李津浩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处理站建得太棒了,全村生活污水不但全部得到了处理,9家家庭香油厂也特别受益,因为他们清洗芝麻的废水也通过管道流到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无需自己再安装设备净化,节省了人力物力。现在,9家香油厂满负荷加工生产优质香油,满足市场需求,村中香味更浓了。

  截至目前,武清区累计新建污水处理站267座,铺设DN200管径管网1397千米、DN300管径管网378千米,新建检查井10.4万座,入户10.5万户,第二批30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全部做到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并成立了日常维护管理运营机构,做到安全高效管护、长期运营。

  垃圾坑塘变公园 私搭乱建全拆除

  初秋时节,走进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整个村庄街道非常宽阔整齐,两边红花绿草,令人赞叹。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迎春告诉记者,在市、区、镇大力帮助下,全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一马当先,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在村庄东北侧有一个漂亮的健身公园,篮球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10多位村民正在这里健身。村民李红双说,这里原来就是一个垃圾坑,周边村民都朝这里乱扔垃圾,夏天蚊虫飞舞、臭气熏天,村民们都绕着走。2019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把垃圾清运走了,又拉来新土进行填埋、压实,铺上了防滑装置,安装了篮球架,还有很多健身器材,这里就成了村民每天离不开的健身公园了。

  王迎春说,为了营造良好的村庄环境,按照上级要求,他们又组织村民自己拆除违建,其中包括临时停车场、车棚等,让道路变宽了、干净了。现在大家走在村里的街道上特别开心,更是乐坏了司机们,因为街道更通畅了。

  为确保农村清洁化取得佳绩,武清区加大资金投入。在镇街自筹资金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整治的基础上,武清区每年度安排313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镇街基础性工作经费,支持考核奖励及示范村庄奖励,有效调动起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工作热情。2019年,为决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区政府克服财政困难,安排一次性补助资金1.56亿元,支持镇街彻底扫清农村环境各类遗留问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