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建设节约型机关 引导社会组织参与
2020/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市民政局向全局系统、全市民政部门和社会组织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号召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厚植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共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党组挂帅推动  打造节约机关

  市民政局党组把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制定了一系列贯彻落实举措,确保中央、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落实。首先,将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和三会一课等党员经常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维护粮食安全,事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两个务必”,事关传承中华民族崇尚节俭传统美德、改变铺张陋习。先后在局系统、全市民政局系统下发了《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全面落实严把支出关口真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天津市民政局机关勤俭节约倡议书》《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崇廉尚俭、杜绝浪费的倡议书》。

  其次,依托民政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屏、楼宇电视等平台,广泛刊发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语口号,制作海报、公益广告、H5、图解、短视频,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推动勤俭节约理念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人人践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社会福利事业管理处制定了《天津市社会福利事业管理处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并发至市属社会福利机构,各单位按照实际制定相应的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协调食堂承包方召开会议,从就餐人员构成、数量等方面入手提高购买食材、制订菜谱、餐饮制作针对性,科学测算备餐数量,就餐人员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失智中心、社会福利院通过开展剩餐管理,将餐厨废弃物数量纳入考核,真正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

  殡葬事业管理处机关利用微信群发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并与各科室和各外协单位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第一殡仪馆以行政办公会、各科科务会集中宣读及个人自学等方式,做好反浪费工作的动员部署。第二殡仪馆制定《关于职工食堂加强节约、杜绝浪费的工作细则》,严格职工就餐管理。第三殡仪馆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签名活动,全体职工积极响应,把反浪费的责任感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殡仪服务总站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殡仪墓地服务中心从食堂管理等7个方面,细化节约方式与流程,努力做到“日常办公讲规矩,厉行节约无死角”。

  引导社会组织  扩大公众参与

  8月20日,市民政局向全市社会组织发起倡议书,并及时通过天津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天津社会组织政务微信和天津社会组织政务微博刊发,利用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大屏幕滚动播放,持续开展宣传,扩大覆盖面。近日,天津日报、天津市政府政务微信、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民主与法制网、中国视窗、中国商报等媒体纷纷刊发、转发了倡议和社会组织响应情况。

  倡议书主要提出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合理膳食,光盘行动。全市社会组织要以坚决杜绝浪费食物为己任,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理念。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合理搭配,定时定量,号召单位人、会员人、家中人、身边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二是文明用餐,健康你我。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全市社会组织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普及餐桌礼节,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逐步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用餐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用餐,保护自己,爱惜他人。三是行业自律,承担责任。反对餐饮浪费是全市社会组织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全市社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厉行节约,积极向所在行业发出倡议,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通过细化不同业态、不同环节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在社会组织及会员单位中张贴或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宣传语或提示牌,推动宣传勤俭节约理念,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四是党员带头,示范引领。社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负责人要带头厉行勤俭节约,提倡理性消费,不组织或参与高档聚餐,做节俭用餐的榜样。社会组织党支部要积极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题活动,引领全体会员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市社会组织已经迅速行动起来,一些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向所在行业及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市餐饮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市消费者协会先后发布“光盘行动”倡议书,市清洁行业协会、市日化行业协会、市婚庆行业协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市旅游协会、滨海新区烹饪协会、天津纯公益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向会员单位或服务对象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市商业联合会会同市餐饮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市饭店协会、市食文化研究会开展打卡“光盘行动”主题征集活动。

  市餐饮行业协会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率先作出响应,通过网络向协会各会员单位、各餐饮企业下发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要主动增添小份菜,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其中,承接婚、寿宴的企业,要对宴会菜单重新进行审核,调整超量菜品;承担自助餐服务的企业,要大力倡导消费者适量取餐,对超量剩菜、剩饭的个人给予有效处理。市餐饮行业协会还倡议有条件的企业,对顾客光盘就餐可适当给予奖励,鼓励顾客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家,并提供免费打包盒。

  此外,市餐饮行业协会还联合津云新媒体、天津文明网共同承办了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商务局、市妇联主办的“光盘行动”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包括家庭节约小妙招、杜绝浪费倡议接力、校园“立餐盘”挑战、节约术卡点、抢单不如打包、美食达人秀健康饮食等主题。市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还参加了天津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号召广大餐饮企业共同制止餐饮浪费。

  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社区治理

  基层社区是社会构成的最小细胞,民政部门引导社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立足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深入社区积极行动,以绣花针功夫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和平区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全区社会组织践行勤俭节约风尚的倡议书》,号召社会组织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融入社区工作中,为居民做好表率,加大宣传,在社会服务中引导居民树立厉行节约、健康理性消费的观念。区里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及时利用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了“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全市广大志愿者们也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发挥作用,天津市华朗文化发展中心是一家拥有2000余名志愿者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爱惜粮食,文明用餐”主题宣传进社区活动,发放“厉行节约”宣传海报、倡议书等宣传品数百份。天朗党员志愿者组织社区内的孩子和家长开展“光盘侠”行动,倡导从娃娃抓起,从餐桌抓起、从家庭抓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志愿者还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在“2020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中,带领孩子们诵读爱粮节粮古典诗词,孩子们作为天朗爱粮节粮小小诵读师,回到学校和社区,也率领周围同学和居民,一起读经典,弘扬好家风、树立好品德。河东区民政局联合区文明办、区志愿服务协会联合举办了“倡导光盘行动 杜绝餐饮浪费”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培育节约、卫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力量。河东区志愿服务协会为“节约好少年”颁发荣誉证书,通过“小手拉大手 小家带大家”的方式,有效扩大了宣传影响范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