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践行节约 你愿怎么做
2020/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1

图2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据媒体报道,2020年我国夏粮增产24.2亿斤,早稻增产20.6亿斤,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预计秋粮种植面积12.84亿亩,增加了500多万亩,为秋粮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丰收在即,中秋将至,人们是否能做到勿忘节约?

  本期“今晚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问卷星等渠道发起主题为《谈节约,你家有啥好习惯》的问卷调查,共回收样本284份。大部分受访者表达了践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愿,也提供了对于节约的个性化理解和家庭解决方案。

  哪些方面能 “省钱”

  全部受访者中,女性占61.62%,男性占38.38%;在年龄分布方面,各年龄段的分布较均匀,19岁至30岁占16.90%,31岁至40岁占23.59%,41岁至50岁占21.83%,51岁至60岁占15.85%,61岁至70岁占16.20%,其他年龄段占比偏低。

  本次调查邀请受访者为自己日常生活的节约程度从1分至5分打分,均值为3.38。勤俭节约作为传统美德,至今仍为公众所推崇。同样是秉承节约传统,不同家庭会有不同的价值排序。从受访者反馈来看,近半数人倾向于在以下领域节约开支:

  图1

  服饰美容和奢侈品,在很多家庭日常开支中占较大比重,因此人们优先考虑在这两个领域“省钱”留作他用;而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节俭思想影响下,受访者也非常重视在食品饮料、社交宴请方面进行节约;家居装饰领域的节约观可能会体现在从奢华风格向简约风格变化中;对能源消耗的节约,则展现了人们对绿色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与期待。

  节日饮食就该“美味适量”

  这几年,32岁的冯莹一直在努力改变父母的节日饮食观念。“他们挨过饿、吃过苦,现在总想补偿补偿。像追着外孙子喂饭或者往我饭盒底下铺一层肉之类的事,我父母都干过。他们还特别喜欢吃主食,过节要摆一大桌子菜,剩饭剩菜半个月都吃不完。”冯莹劝说父母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少吃多餐、确保健康。围绕“吃”这个话题,双方吵架都不知道吵过多少次了。父母总是拗不过子女,节日餐桌上的菜色渐渐减去了一些;直到今年春节,家庭餐桌上才终于摆出了分量减半的“小盘菜”。

  在“长期斗争”中,冯莹也总结出了经验:让父母下厨时控制菜量,不如从采买材料、制定菜单的环节就加以限制,当然,最好还是做子女的亲自下厨,让父母每顿少吃一点点,慢慢也就适应了。本月初,冯莹买到了DIY月饼模具,她想中秋节前和父母一起试着做几次月饼,成功的话就不必买月饼吃了。

  三餐剩饭怎么办

  45.77%的受访者家庭为3人以内的小家庭,34.86%的受访者家庭共有4至6位家庭成员,19.37%的受访者家庭成员在7人以上。

  27.11%的受访者家庭偶尔剩饭,22.54%的受访者家庭有时剩饭、有时不剩,19.72%的受访者家庭经常剩饭,19.01%的受访者家庭几乎每天都会剩饭,只有11.62%的受访者家庭从不剩饭。

  那么,受访者和家庭成员如何处置剩饭呢?送进冰箱、下顿回锅的占40.85%;直接扔掉的占16.55%;再加把劲儿吃掉的占13.38%;其他选项占比偏低。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不断普及,很多家庭正在努力减少剩饭;从勤俭节约的角度来看,不剩饭或者少剩饭,总比天天回锅吃剩饭更省时、省力、有益健康。

  过节无需高预算

  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十一”黄金周,“双节合一”会导致家家户户的节日开支出现变化吗?

  调查显示,超五成受访者家庭在中秋节当日的过节预算在500元以内,其中201元至500元又是一个显著的热门区间,占42.61%;而低于200元的预算并非主流,仅占11.27%。在更高的开支区间,1001元至5000元占20.77%,501元至1000元占15.49%,5001元以上占9.86%。节日期间的高开支可能来自于大家庭的团圆聚会、走亲访友,也可能来自于长假期间外出旅行的计划。

  在中秋节的预算较往年发生的变化方面,选择“没有变化”的受访者占27.82%,表示有所减少的受访者占26.76%,认为每年情况不同、不好对比的受访者占23.94%,而确认预算增加的受访者仅占21.48%,不足四分之一。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花多少钱过节并不是体现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唯一标准,提升节日体验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

  品质升级更重要

  在传统观念中,中秋节离不开月饼,但本次调查中却有10.9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食用月饼的计划。在其余九成受访者的月饼来源中,自己购买(41.20%)超过了他人赠送(23.94%)、单位派发(14.08%)和商家摊派(9.86%)。一度作为节日礼赠而身价倍增的月饼,近年来逐渐回归节日食品的本质,年轻人更乐于适量购买口味佳、评价高的月饼食用,而不是把钱花在礼盒的奢华包装上赠给亲友。

  即便预算没有增长太多,但人们仍然会对节日食品做一定的升级。52.46%的受访者计划提升节日食品的健康安全,42.96%的受访者认为节日食品应该更体现新鲜和应季,41.90%的受访者会致力于提升节日食品的口味和品质,另有28.52%的受访者希望节日食品中能体现更多的DIY参与度。愿意将食品的升级等同于豪华包装或者种类数量的受访者已经不多了,仅占两成左右。

  支持节约也要避免浪费

  大三学生小敏本来觉得自己挺节约的,她不追求最新的数码产品,每季置装数量也很有限,喜欢吃食堂的大锅炖菜,不需要买更贵的“小炒”……可随着认识的同学越来越多,她渐渐意识到“节约是相对的”。同样是给教授帮忙做项目,有人收到劳务费就出去吃吃喝喝挥霍掉,也有人认认真真全都攒起来,像她一样花一点点“奖励自己”,而存下大部分备用的只能算“中间层”。

  这个学期,小敏注意到学校食堂多了很多关于厉行节约的宣传海报,有些窗口还推出了“不剩菜赠水果”的活动。“这种形式挺好的,但也不是没有改进的空间。比如水果是要赠送给同学们的,就不必做成果切装盒,无论是桃子还是梨子,让没剩饭的同学自己拿就行了。我接触到的同学们还是挺会节约的,可在怎么理解、怎么做上就会有很大分歧,有人研究洗澡如何不刷卡或者少刷卡,有人去图书馆蹭教辅还偷偷撕书页,像这些都是打着‘节约’的旗号占公家的便宜,或者浪费公共资源。”小敏说,她支持节约,同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浪费行为。

  杜绝浪费如何做

  虽然大多数人都对厉行节约抱持共识,但现实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铺张浪费的行为。在受访者看来,这些浪费现象往往是出于“爱面子,讲排场”(36.62%)和“点多了确实吃不下”(32.39%)这两大原因,而“有钱就任性消费”仅占12.68%,其他选项占比更低。

  当周围的亲戚朋友有浪费行为时,36.97%的受访者会认识到问题,但选择不加以理会;28.17%的受访者会指出问题,提醒或劝说;19.01%的受访者从未注意到类似的行为;15.85%的受访者对此持无所谓的态度。

  受访者高度重视对小朋友进行勤俭节约思想的教育。54.23%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树立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果实的观念;48.94%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47.54%的受访者认为这有利于抑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社会风气;各有44.37%的受访者认为对小朋友进行勤俭节约思想的教育,可以传承家风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小朋友们更深刻地认识粮食问题与我国国情。大多数受访者对节俭观教育给出正面、积极的评价,仅有24.65%的受访者担心这会让小孩变得吝啬、小气,甚至可能导致自卑;19.01%的受访者认为勤俭节约本该是家长负责的事,没必要让孩子也参与其中。

  支持奖励促节约

  在日常生活中,受访者认为浪费粮食的现象主要发生在重大宴请(57.04%)、网络吃播(40.85%)、餐厅饭馆(40.85%)、典礼活动(35.56%)、单位食堂(34.15%)等场合。节日礼赠(20.42%)和通勤带饭(19.72%)中的浪费行为较为少见。

  从“光盘行动”到“不剩饭挑战”,近年来兴起众多促进节约的活动浪潮。在这些做法中,受访者更倾向于支持奖励性质、手段温和的策略,对于惩罚机制的响应意愿偏低。54.23%的受访者支持餐厅推出“小份菜”或者“半份菜”等更多用餐规格;52.11%的受访者认为禁止公款宴请、大吃大喝,才能杜绝浪费行为;50.70%的受访者期待有更多类似“光盘有奖”的奖励措施倡导节俭风气;39.7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对价格虚高的高价食品行业进行一定的限制;39.08%的受访者希望看到更多有关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文化宣传内容。

  开源节流都重要

  有人说,省钱就是赚钱;也有人说,开源重于节流。两者之间,孰轻孰重?调查显示,受访者们对此摇摆不定、各执一词。

  图2

  八成以上受访者习惯对个人开支、家庭开支进行规划,其中粗略规划者占35.56%,只对重要领域进行细致规划者占25.35%,对所有开支项目都有详细具体的规划者占21.48%,此外,想规划但做不到的人占11.27%,不做任何规划的人占6.34%。在家庭整体理财规划方面,51.06%的受访者根据经济能力调整消费水平,绝不“精致穷”; 40.49%的受访者选择稳健理财,规避风险和损失;33.80%的受访者会从固定收入中定期划拨出储蓄、投资部分;33.10%的受访者有意配置一定的高风险投资,克服投机赌博心理等等。

  节约是一种生活理念,可以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多数国人推崇勤俭节约的美德,也乐于探索属于自己的节约之道。在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节约并不等同于悭吝,而是一种自制、清醒、有节制、还原生活本真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家庭节约面面观

  为了解每个家庭不同的“节约之道”,本次调查向受访者征集“节约小妙招”并将部分答案汇总如下:

  双面打印。

  烧饭做菜用气比用电省。

  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低碳出行,不仅比坐车省钱,还比健身更有效呢!

  少用化学制剂,购买使用无磷、生物可降解的洗涤用品。

  现在开始尽量减少生活垃圾吧,这样等实行垃圾分类之后就能轻松些。

  题图 “餐桌文明 从我做起”公益宣传活动在北辰区青(广)源街荣康园社区举行,孩子们带着社区印制的宣传册走进社区商户宣传发放。(记者 张译丹 摄影记者 高莹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