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强:在生活和工作点滴小事中默默奉献
2020/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强,男,1986年10月生,天津市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中队长。作为军人家属,爱人长年在外驻扎无法照顾家庭,面对患病的岳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他毅然决然扛起了这个家。在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下,他勇于克服困难,从不埋怨,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80 后”的王强,现任天津市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上辛口中队中队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事业和家庭的责任时时放在心上,他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守护神,是家庭的顶梁柱,是父母的贴心袄,是孩子的引路灯。他是认真工作的典范,更是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

  王强家里共有七口人,他的妻子是一名军人,工作性质导致她需要常年在外执行任务。王强自己也工作在交通执法一线,并且还有行政职务在身,但是为了让妻子摆脱纠结,安心在外工作,为了老人能幸福地安度晚年,为了年幼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整个大家庭的和睦,他毅然决定揽下照顾家庭的重任。

  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王强的岳父因执行公务不幸感染上非典。妻子在外执行任务无法回家,王强知道此时治病比什么都重要,为了不让妻子徒增焦虑,便决定先瞒着她,开始岳父的治疗。在岳父住院期间,他竭力配合医生,忙前跑后,终于把岳父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但岳父却不幸患上了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在医学界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岳父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衣食住行都需要人照顾。王强便像挤牙膏一样安排着自己有限的时间,工作上必须把上级领导传达的各项工作传达给每一位队员,保证工作安全、积极、有效地完成;生活上照顾患病的岳父、年幼的孩子,一个人承担了家庭所有的重任。

  “孝敬父母的事情永远都不能等”是王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原来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在父母孝敬奶奶的时光里,奶奶因脑梗长期卧床,父亲为照顾奶奶辞去工作,在家人的细心呵护下,老人没发过一次烧,没长过一点儿褥疮。如今的王强,练就了烹饪的好手艺,父母吃着他做的饭开心的样子,让他感到非常幸福。

  王强的岳父因病退休在家,生活不能自理使岳父产生了严重的抑郁情绪,岳母也跟着心力交瘁。王强索性把他们接到自己家中照顾,随着病情的加重,王强经多方咨询后决定通过手术让岳父减轻痛苦。住院期间,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都是王强亲力亲为。岳父总是感动地说:“前世修来的好福气,得这样一个好女婿。”

  王强知道,身为军属,付出的自然要比别人更多。为了让妻子安心工作,他经常给妻子发家人的视频,告诉妻子家人的状态,让在外的妻子时刻都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成长中的小孩子难免顽皮,为了培养女儿,他每天都特意留出时间来监督她的学习和生活,虽然劳累,但看着越来越懂事的女儿,让王强无比欣慰。

  虽然肩负生活的重担,但作为执法中队的中队长,王强对执法工作一点儿都不马虎。他兢兢业业、严谨好学,受到周围群众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律己的王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深刻理解和践行了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19年,王强被群众推选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