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河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0/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仅是描绘城区愿景、书写美丽篇章的实践创造,更是建设品质城区、首善之区的重要支撑和有效路径。

  近年来,河西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宗旨,顺应人民群众共建共享、追求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打造成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守初心办实事

  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温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暖的“名片”。

  因为,最温暖人心的“文明牌”,才是最好的“文明牌”。

  曾经,令挂甲寺街联合里社区居民李爱英最头疼的,就是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这里是老小区,原来规划的停车位明显不够用了,下班晚了,经常绕小区好几圈停不下车。”

  了解到百姓需求后,河西区迅速规划部署,经对全区范围内市政道路、便道闲置空地、社区公共空间等区域进行初步规划统计后,在全区241条道路、552个路段施划道路停车区域5000余个、便道停车泊位5700余个、社区新增停车泊位近2.8万个。

  截至目前,已完成121条道路、487个路段停车区域施划工作,施划便道停车泊位1959个,施划社区停车泊位9800个。预计9月底前将完成所有新增停车泊位施划工作。

  这,只是河西区全力为民惠民创建一隅。从开始到现在,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已呈现在我们面前:

  ──紧盯顽瘴痼疾,强力推进治理。治理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7万余平方米;新建公厕4座,提升改造公厕62座;全区近1.9万个楼栋楼门清空率达97%;新建、提升改造母婴室38处;高标准打造30个文明示范交通路口;全域增设规范机动车错时免费停车位16000余个,施划共享单车停车区域3100处;治理整治“僵尸车”487辆。

  ──聚焦一老一小,尽显为民情怀。在“一老”方面,建成1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及规划建设27个,形成“15分钟服务圈”;将老人助餐补贴范围由4万人扩大至10万人;打造走访、助访、回访“三维防护”体系,加强对孤老、独居、失能老人的兜底服务。在“一小”方面,在全市率先探索创办10所民办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深化3个中学、5个小学优质办学集团和6个幼教集团。近三年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万余个;对全区80家校园食堂和10家配餐企业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实施监控,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用足绣花功夫,织出锦绣家园。依托陈塘铁路支线停用铁路,建成2.3公里城市绿道;完成棚户区改造22.9万平方米,近5000户、1.5万名群众的住房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提前超额完成“三年清零”任务;统筹推动微修复微提升微改造和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14.55万户群众受益;强力治理违法建设7000余处、47万余平方米,实现五年任务三年基本完成。

  ……

  一份份精彩答卷,早已将高质量的 “文明指数”,转化成区内百姓的“幸福指数”。

  振精神氛围浓

  不断增强文明创建厚度

  一个城区能够不断发展,最根本的力量源自不断传承的区域精神。

  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是创建文明城区的灵魂。而灵魂修炼,功在平时,在日常浓郁文明氛围的潜移默化中。

  “明礼诚信,崇尚科学,重德修身,友善助人,和家睦邻……”清脆的声音,专注的神情,桃园街元兴新里社区的小朋友们认真地诵读着《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内容,努力地把条约记在心里。

  为使文明创建更生动鲜活、深入人心,河西区创新形式载体,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明宣传活动。

  在学校和社区开办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快乐营地”,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学生文明带动家庭文明。推动“五爱”教育阵地标准化建设,建成区级阵地184个,市级示范阵地71个。

  做强天塔街“邻居节”、越秀路街“红色氧吧”、友谊路街“1+N帮1”等基层群众性文明创建品牌项目;坚持以文化涵育城区文明,常态化开展“文化365·快乐在河西”惠民活动,举办“全国剪纸艺术展”“天津市楹联书法展”等各类活动千余场。

  身边榜样,是最生动的前行力量。河西区广泛开展“感动365──讲述身边好人”主题活动,累计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市级道德模范9人、中国好人26人、天津好人258人,“天津好人抗疫先进群体1个”,“德耀河西、向上向善”的文明氛围愈发浓郁。

  “咱们区氛围好,我们社区氛围更好,就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说话的是家住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的郑美珍老人,郑奶奶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旁,她的日常生活多亏社区志愿者邵焕民的照料。在老人心中,社区就是“家”,邵姨就是“亲人”。

  志愿服务,是一个城区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河西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带动作用,设立146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420个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岗,对915个志愿服务团队实行星级评定和制度化管理,实施常态化公益项目50余个,开展“爱心联盟·奉献社会”全民公益行动千余场次,服务群众20万人。

  如今,志愿精神早已浸入城区基因,成为每位河西儿女的文明坐标。一位位志愿者,犹如一把把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温暖着哪里。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河西,因文明而精彩。当一切渐入佳境,愿河西更加淡定从容,始终保持文明创建精气神,书写出一个浓墨重彩的幸福未来。(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