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9月) 胡金龙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们常常问生命的意义何在,63岁的胡金龙用纵身一跃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为了救人,他在凉凉的河水中睡去,却留给我们、留给社会无限的温暖。8月27日下午,河西区委、区政府会同市见义勇为协会、河西区见义勇为协会、公安河西分局举行仪式,慰问胡金龙的家人,号召全社会向胡金龙学习,让见义勇为在津门蔚然成风。

  时间回溯到一个多月前。7月6日,那是一个普通的周一。晚上10点左右,胡金龙与朋友聚会结束,从河西区复兴河边的一家饭店走了出来,在阵阵蝉鸣中,忽然听到几声呼救声。他定睛看去,在微弱的灯光下,河水中有人正在挣扎呼救。

  老胡一边嘴里念叨着‘我得去救人啊’,一边脱下裤子和鞋子跳进河中。”胡金龙生前好友刘先生回忆起当天的情形,依然十分难过和惋惜。刘先生说,他与胡金龙相识十余年,深知他的水性很好,应该可以将落水者救上来,谁料意外还是发生了。“当时,老胡已经游到了河中间,一个猛子扎下去,再也没有出来。”

  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河西分局陈塘庄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此时,落水者已被其亲属救上了岸。听说有人仍在水里,一名会游泳的民警立刻下水寻找。他在胡金龙消失的地方找了半天,始终没找到人,由于体力不支,不得不回到岸上,由赶到现场的消防人员继续寻找。找到胡金龙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一心想着“我得去救人”的好人老胡就这样离开了。刘先生一直等待着救援结果,得知老胡去世的消息,难掩心中的痛惜。

  老胡是我认识的朋友里最热心肠、最实诚的好人。”刘先生回忆起一件往事:去年,他和胡金龙骑自行车赴朋友之约,途经第四医院门口时,看到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倒在路边,自行车也倒在地上。老胡赶紧停下车子,上前把男子扶了起来。见那名男子摔得不轻,老胡扶着他坐在路边缓了半天,直到男子说没事了,他俩才离开。事后,有人问胡金龙:“你就不怕对方讹上你?”老胡笑着摆摆手:“没想那么多,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把手就帮把手。”

  能帮把手就帮把手,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无私的情感。胡金龙言行一致,多年来坚持助人为乐,不求回报。他曾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工人,会木工、瓦工手艺,亲戚朋友家装修,他总是主动帮忙,出一把子力气;谁家遇到难事,只要他知道了,准会塞给人家几百块钱,帮着渡过难关。胡金龙的儿子胡建君说,父亲做过许多好事,他都是事后从亲戚朋友那里得知的,父亲从未提过这些,“在他心里,帮助别人是应该的,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

  胡金龙的人生画上了句号,而他舍己为人的精神,仍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日前,公安河西分局根据相关规定,确认了胡金龙的见义勇为行为,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和河西区见义勇为协会向胡金龙遗属颁发慰问金共计70万元。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代道德风尚的集中体现。像胡金龙这样平凡而无私的百姓英雄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临危不惧、崇德尚善,在危难关头奉献人间大爱,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正气之歌……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