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9月) 姜超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超,男,42岁,滨海新区大港油田电力公司花园水电服务分公司员工,是一名武警特勤连退役军人。1999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抢修任务冲在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退伍不褪色,当群众遇到危险时,他英勇无畏,冲向险境,谱写着一个平凡退役军人的勇气和担当。

  挺身救火 见义勇为

  2020年1月7日中午1点左右,在心港假日的居民小区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有一栋居民楼二楼阳台突然起火,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听电话里描述火势已把玻璃烧化,如果继续燃烧,后果将不堪设想。

  到达现场后,现场情况却让救援人员稍微松了口气,火已被扑灭,现场的情况则说明,已经有人提前控制了火势的蔓延,那么究竟是谁,在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之前控制了火势呢?

  原来,是有一位“平民英雄”相助——这位“平民英雄”就是姜超。刚刚结束施工任务的姜超,正赶着回家准备吃口饭,当他途经心港假日小区71号居民楼时,发现3单元2楼一户人家的阳台窗户浓烟滚滚,火光正向外蹿。几个附近居民正朝2楼喊,但未见有人回应。

  姜超赶忙跑过去,一边告诉围观群众拨打119,一边迅速取出楼内灭火器跑到2楼敲门,但一直不见有人开门。十万火急下,姜超奔到楼下,顺着铁护栏徒手爬到2楼窗外,用灭火器紧急灭火。攀爬、拔保险销、准确对准起火点根部、灭火——熟练的操作过程让周围的群众看呆了。

  短短几分钟,火就被扑灭了。正想转身离开的姜超被赶来的住户拦住,“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我家还不知道要烧成什么样呢。”住户紧紧的抓着姜超的手充满着感激。“是呀,真应该为这小伙子的见义勇为点赞啊!”旁边的围观群众都纷纷伸出大拇指。姜超作为电力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面对危难义无反顾的行为,充分展现了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爱心捐赠 共抗疫情

  2020年2月12日下午,姜超带着满满一大箱口罩来到电力公司,为公司捐赠医用口罩1000个。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上,一边是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电力抢修岗位上的“逆行者”,一边是前来支援的“平民英雄”,一场“爱心接力”就这样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传递着。

  为了战胜疫情,姜超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一名电力人在疫病灾难前的责任与担当。为确保油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满足疫情防控的各种用电需要,电力人坚守岗位,用责任和担当奋战在对抗疫情第一线。口罩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消耗量极大。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姜超同志自发行动,他用自己近三个月的工资,想方设法购置了1000只防护口罩,送到了电力公司。这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面前不退缩,依然尽显军人本色,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他的举动也温暖了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电力人的心。

  部队的锤炼让姜超的见义勇为变成了本能之举,他质朴、勤劳、善良、爱岗敬业也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多次荣获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HSE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2月28日,姜超英勇救火的行为获得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