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9月) 吕志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0年6月1日深夜23点30分,河东区城管委道路管理所下沉街道值守干部吕志像往常一样,在包片的大直沽五号路六号院小区门前值守,测温登记。

  半夜23点30分左右,他隐约听到一阵阵刺耳的声音,有一名身着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伴随着声响自远处向他值守的位置走来。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异响吕志预感到情况异常,于是警惕性地仔细观察。他感觉该男子正在用利器划损车辆,因天黑看不清,于是他赶忙绕到该男子后面不远处,对车辆仔细进行了检查,经确认确实存在新的划痕后,立即去追逐白衣男子,最终在小区附近的六纬路小区围墙外将其追上,此时该男子正在划车作案。吕志没有再多考虑,一边喊话亮明值守人员的身份震慑犯罪嫌疑人,一边用力抓住其胳膊,将其控制住。

  因考虑值守社区此时门前无人把守,吕志将犯罪嫌疑人押到小区入口,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犯罪嫌疑人此时也反应过神来,打电话给其家人报信儿,谎称被诬陷,并开始辱骂。犯罪嫌疑人一边打电话,一边想找机会逃走,吕志始终敏锐的跟在嫌疑人旁边进行阻拦,两人一直僵持到两位出勤民警赶来,合力控制住了犯罪嫌疑人。经审讯,嫌疑人尹某(男,41岁,天津市人)对其酒后使用钥匙故意划损10余辆汽车,造成经济损失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做完笔录后回到值守社区已是凌晨三点多。因担心附近受害车主不知情,吕志在受损车辆的前挡风玻璃雨刷器下分别留了纸条,将情况向车主进行了简单告知,弄好后已到了早上六点。等到值守交接班的同志到来,他又回到了单位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

  6月8日,十余辆受损机动车车主代表来到城管委,给吕志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对其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正义、避免更多群众财产受到损失表示真挚地感谢,对城管委教育培养出优秀的干部职工表达由衷地敬意。

  经公安河东分局确认,吕志能在群众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其行为属见义勇为,并提请河东区见义勇为协会对吕志进行表彰。

  2020年7月27日,河东区见义勇为协会在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会上,对吕志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及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故意划损汽车嫌疑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表彰和慰问。

  自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吕志做为我委第一批下沉的党员干部,随委道路管理所党支部到社区口承担夜间22点至次日早8点30分的值守测温登记工作。今年正值我区“三创”工作的关键时期,因委市政管理科人员不足、工作多,他主动放弃了夜间值守后第二天的轮休,始终坚持着下了夜班又到单位投入到白天工作中,已经历时半年有余。单位领导多次关心要求他回家休息,他总是说年轻没关系,科里有很多工作要做,有新人需要帮带,回家也呆不住,在单位心里反而踏实。

  吕志同志踏实工作甘于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英勇擒贼,践行了初心使命、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