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9月) 张家玲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春佳节,本该是阖家团聚的日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打破了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疫情就是命令。1月21日,津南医院门诊护士长张家玲接到命令后来不及和家里人细说,放下小脑萎缩、瘫痪在床的婆婆,第一时间赶赴津南医院新址发热门诊筹建现场。

  作为组建津南医院新院发热门诊任务的负责人,心急如焚的张家玲带领14人组成第一批应急队,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由于新院区还没有投入使用,发热门诊四壁皆空,她按照消毒隔离要求,翻看图纸、查看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合理进行了区域划分,设计了各种工作路线。像这样的疫情,大部分医护人员都没经历过,取咽试纸、防护取血等操作大家也没有接触过。面对这种情况,她制定了新的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科学划分科室人员工作职责,确保了各岗位工作有序进行。从消毒隔离、物资配备、与外界的协调联系、清理整治病房卫生、医患的生活保障等等工作都需要她亲自处理,从早到晚她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凭借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她带领团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筹建工作。

  为做好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她把穿脱防护服作为工作重点。“手套一定要卡在衣袖外部;护目镜在摘的时候绝对不能挨到眼睛;N95口罩要戴在里面;医用外科口罩要戴在外面,顺序不能错......”她对穿脱防护服及隔离衣、洗手、手消毒等操作进行详细讲解,对每一个动作都反复推敲,成为固定的程序,对医务人员的操作细节严格把控,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讲,手把手的教。她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最大限度保证所有工作人员安全,确保医护人员不被感染。

  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张家玲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经常刚躺下又被叫起,每天只能连续睡2-3个小时。白天,顾不上好好休息,又忙于为津南区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在她心里只有疫情防控工作,几乎所有个人的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家里打电话经常接不到,难得接到两次,也是说不上两句话又匆匆挂断,投入工作中去,家里人都形容她“坐在电饼铛上工作”,对这样的工作状态家里早就已经习惯,也一直默默地支持着她,鼓励着她,给了她工作的力量。

  为了应对疫情,津南区又筹建了第一发热门诊和第二发热门诊,张家玲作为三个发热门诊的护士长责无旁贷,再一次担起了筹建的重任,在她的付出和努力下,新建的两个发热门诊相继投入使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常态化,张家玲坚守在第一发热门诊,一方面严格执行防护要求,随时更新中高风险地区,制定“就诊须知”,方便患者就诊;一方面增加预检分诊力量,实行出入证闭环管理,维持就诊秩序,防止人员聚集。第一发热门诊前期主要面向学生、幼儿群体,高峰期日接诊量达200余人,医务人员压力大、患者情绪紧张,张家玲既是“消防员”,又是“心理疏导员”,对于不理解的患者及家属,张家玲反复沟通解释,力求配合;工作间隙尽己所能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合理安排工作,保证人员休息,帮助医务人员疏导心理压力。2020年7月20日,医院整体搬迁到新址,第一发热门诊成为我院甚至津南区防控新冠肺炎的主战场,压在张家玲肩上的胆子更重了。

  张家玲说:“面对疫情,医院就是战场,只要需要,我永远都在,能战胜疫情,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