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9月) 杨安渠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安渠,男,38岁,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南开康泰医院法人、党支部书记、院长。天津南开康泰医院,现为南开区残联定点收治南开区户籍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人员的唯一定点医院,区民政局定点收治南开区低保人员、三无人员的精神病及智障患者定点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医联体和精神病住院中心,区综治办应急处置定点医院等指定医疗机构,为南开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作为院长的杨安渠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先后荣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南开区优秀共产党员、南开区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全区新冠肺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安渠积极响应南开区卫健委党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赴一线抗疫,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得知区卫健委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后,杨安渠第一时间申请并获批面向全市开通疫情应对心理援助专线,24小时在线提供心理咨询并制定了心理应激响应预案。有序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无偿为辖区患者和家属、医护人员等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开通以来共计接线60余次,除本市电话咨询外,更有河北省、吉林省、湖北省等地来电咨询。

  按照南开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心理干预工作任务分配,杨安渠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努力做好和颐酒店、白玉兰酒店、海洲酒店、如家酒店等隔离点隔离人员的心理干预,除日常巡视外,随时准备处置突发状况。2020年4月5日,在得知南开区白玉兰隔离点有一个医学隔离人员情绪异常后,杨安渠立即召集精神科医生前往隔离点与隔离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评估、干预、指导。在此期间收纳了一名隔离期满的精神病患者。

  二、坚守岗位、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在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之外,杨安渠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尤其是把精神、智力残疾人员以及养老院老人的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靠前指挥,带领大家坚决做好源头防控、医院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工作,牢牢“守住大门”,禁止外来人员探视,拒收家属送来的物品,在医院设置单间隔离留观病房、普通病房,对患者进行分区、封闭式管理,防止新入院病人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为了保证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他认真汇总各数据报告、严格审核把关,逐一调查核准;为了保障居家患者治疗的连续性,他带领同事们统计了居家患者的服药名单,进行集中开药,再安排工作人员通过快车把药免费送到患者手中,有效避免了因间断治疗引起情绪波动或病情加重而导致肇事肇祸的案件发生;为了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充足,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日常需求,他带领医院精神科医生前往宇华制衣厂,同那里的生产工人一起制作防护服,为抗疫物资保驾护航……他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守护医院患者和职工的安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坐落于康泰医院旁边的是一所养老院机构,里面住着都是一些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并且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杨安渠和医院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向养老院派遣医务人员帮助养老院进行每天的消杀工作,此外,护理员每天两次为老年人测量体温,早晚对室内进行通风换气和全方位消毒,对使用过的口罩设立了废弃专用箱,由专人清理,规范操作,避免再次使用。同时成立心里疏导小组,耐心劝导老年人改变生活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为老年人讲解科学防范知识,消除了大家不必要的恐慌心理。杨安渠和同事们的一举一动温暖着养老院里每一位老年人的心。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奉献社会

  2013年,由于原有的康泰门诊部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病人需求,考虑到重症精神病人对家庭和社会影响,杨安渠毅然决定增设住院部,改建医院。资金极度紧张,他忍痛卖掉自己的住房,带着怀孕的妻子暂居住在出租屋。为了节约装修成本,他带领着党员和职工,日夜忙碌在施工现场。为了尽可能多的增加床位,他腾出自己的办公室改造成病房,竭尽全力创设条件收治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7年来,医院累计接收精神病患者790余人次,累计为71名家庭困难患者办理延缓缴费手续,为103名患者减免住院费用134万余元,减轻了病人和家属的经济负担,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杨安渠的带动和感召下,全院许多青年骨干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全院共产党员从2名发展至16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民服务,没有终点。作为一名民营医院的共产党员和党支部书记,杨安渠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履行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天职,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不平凡的人生。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