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9月) 李斌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斌,男,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英语教师,多年担任英语学科组长,教学经验丰富,不断创新英语教学模式,培养青年教师在多项比赛中获奖。作为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褚新红校长工作室”优秀教师代表,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的号召,2019年8月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城关实验小学支教,把支教情怀化作火种,照耀凉山的孩子,做到交流共享,共同提高。

  一、思想牢固坚信念,勇往直前迎挑战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特别是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育必须跟上这一号召。李斌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时间积极报名申请成为支援四川凉山的第一批教师。为顺利圆满完成好支教任务,他本着治贫治愚、扶贫扶智的决心,他精心备课,精致教研,精彩示范,把支教情怀化作火种,照耀凉山的孩子,真正做到交流共享,共同提高。

  在西昌的交流动员大会,他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祝福全体支教老师的话“满山花儿在等待,彝族人民在等待,学校孩子在等待。老师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们要干好工作,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保重身体。我们期待着你们建功立业,我们期待着你们凯旋归来”牢记心间。他积极吸收不同方面专家多角度主题培训,为支教工作做好充分的给养储备。

  二、示范引领显规范,高效务实促发展

  支教之初,他克服地方饮食习惯差异和不能洗热水澡的困难,尽快融入并适应当地生活。他支教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城关实验小学是一所坐落于会理古城内历史悠久的小学,有学生3060人,教师54人,专职英语教师两人。2019年一年级第一次开设英语课,他承担3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及组织课后英语社团活动。

  为了培养孩子们自觉遵守纪律和课上大胆举手的习惯,他自费买来各种样式的stickers(粘贴)和学习用品,作为对孩子们的奖励。他大胆把英语课与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相融合,创新英语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爱学、会学、乐学。除此之外,他还主动在高年级做示范课,与老师们共同研究教学方法,在切磋交流中提升当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完成英语教学任务的同时,他还把岳阳道小学“融慧”教育教学理念以讲座的形式介绍给会理实验小学的教师们。他积极参加综合学科的教研活动,把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交流;他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评课,针对不同学科和不同教师提出建设性建议,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发展。此外,他还先后赴德昌县和黎溪镇送教援培,让更多教师基层英语教师受益。

  三、逆行续援意志坚,脱贫攻坚赢收官

  第二学期原计划奔赴受援地的时间是2月15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二学期经历了漫长的寒假之后才得以重启。李斌虽然人在天津,但是他心系会理情牵实小,在停课不停学的期间,尽己所能搜集、开发并整理一切可用的教学资源为实小师生所用,实现了网上支教不停歇。

  在延期3个月后,2020年5月16日,他再次平安回到会理并马上投入工作。他除了担任一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外,更多地参与到学校管理工作中,负责学校安全等工作。他每天巡视校园,发现隐患、做好记录并督促及时整改;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并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在教学工作中,除做好两个班英语教学工作,他还负责指导代培老师和实习生备课,上课,每周随行政听推门课、亮相课和考核课,积极参与课后评课,针对不同学科给与针对性建议,促进教师成长。

  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推选为支教教师负责人,除了在工作上帮助大家,生活上也无微不至的关照着团队成员。为圆满完成支教工作,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他经常组织支教团队交流思想,分享支教心得,增进彼此感情,为打赢2020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为圆满完成支教工作贡献了个人的力量!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