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9月) 赵艳红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艳红,女,49岁,主管护师,1990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蓟州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2019年她赴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带去了先进的护理管理理念、规章制度和操作技术,得到了院方、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一、接到任务,整装待发

  2019年5月30日,受蓟州区卫健委和蓟州区人民医院委派,赵艳红接到支援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医院为期一年的援甘任务,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她来说,还是有不小的压力。年幼的孩子,年迈的母亲都要留给爱人照顾,心中没有牵挂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了肩上的那份担当,为了心中的职业精神,赵艳红依然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援甘。在跟老母亲说起这个消息的时候,80多岁的老母亲只有一句叮嘱:“放心去吧,别惦记我们,到了那边好好干”。赵艳红的爱人对她说:“闺女我会带好,选择了援甘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援甘就选择了奉献。”在家人的支持下,赵艳红踏上了援甘的征途。

  二、初到天祝,攻坚克难

  来到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赵艳红开始了永生难忘的支医生涯。初到天祝,由于海拔高,气候干燥,严重缺氧,饮食不适应,头晕、胸闷、晚上难以入睡,赵艳红一度要依靠喝感冒冲剂助眠。本来只有一百斤体重的她几天就瘦下去了5、6斤,身体抵抗力迅速下降,再加上天气寒冷,过敏性鼻炎也找上了她,几乎每天都要用抗过敏药才能缓解症状。在家血压低的赵艳红在天祝变成了高血压,达到140/90mmhg以上,血氧饱和度只有八十多,有一次在下班的路上她还晕倒了。虽然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身边的领导和同事特别照顾支援的医护人员,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这也成为了赵艳红的强大精神动力。

  扶贫工作伟大而艰巨,作为对口支援人员,须臾不敢放松,赵艳红在最短的时间里适应环境,克服高原缺氧、物质匮乏的困难,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每天深入病房查房,为危重患者会诊,并指导新业务、传授新技术。凭借自身的专业特长,还为医院护理管理制订了详细的月质量检查内容,规范了晨间交接班,落实了个案护理查房,使医院护理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三、言传身教,在岗尽责

  一年来,为促进科室整体水平的提升,赵艳红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做好传帮带,进行危重患者护理指导、护理查房、授课、疑难病例护理会诊,参加并指导院胸痛、卒中、创伤、管路滑脱、早产儿窒息等应急演练,在她的努力下,全体护理人员理论知识和技术操作规范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中医康复科曾有一位重症颅脑术后患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气管切开,身上还有其它管路,护士不知如何护理这样重的病人,赵艳红每天到病房亲自指导护理,在40多天的住院时间里,患者未发生压疮、感染,还能与护士进行简单的交流。

  在武威市“强质量重内涵”技术比武中,赵艳红加班加点对参赛护士进行指导,培训,考核,经过二十多天的辛勤付出,最终取得了团体“二等奖”、“心电监护”操作个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医院二甲复审期间,她不辞辛苦,每天与护士长们认真剖析检查标准,完善文件资料,对病房进行质量控制管理,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最终顺利通过评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还及时对各科室进行检查部署,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把控门急诊,病房各关口,及时对护理人员进行防护培训,在严格地管理下,医院未发生感染病例。

  在松山镇德吉新村进行大型义诊时,赵艳红突然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在老伴的搀扶下来到了义诊大厅,她急忙上前将老人安顿好,询问了病情,为他测量血压,得知老人曾患过脑血栓,一侧肢体活动差,语言沟通不利,赵艳红耐心与老人交流,手把手教老人肢体应如何活动,平时饮食、生活起居应注意什么,老两口非常满意。这不仅赢得了患者的认同,还展现出蓟医人的职业操守。因表现出色她先后被评为优秀支医好医生、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

  四、再接重任,延期回归

  时光飞逝,一年的支援期转眼即将结束。正当赵艳红依依不舍地准备回家之际,一项艰巨的任务来临了。甘肃省护理质控中心要对天祝医院进行优质护理考评,在这个时刻,赵艳红义不容辞选择留下来,参与解读考评细则,逐页逐项分析,整理资料,深入病房,从护理管理、整体护理、基础护理、临床护理服务、健康教育等方面入手,持续改进护理质量,经过她与同事们一个多月的努力,医院在评审中得到了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赵艳红努力学习先进理论和工作方法,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希望可以把新理念带到帮扶科室,提高基层业务水平,通过对受援单位的护理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做好人员培训,促进学术交流,从学科建设,人才培训,健康扶贫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帮扶,真正提高当地的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她说,这就是她援甘的初心和使命。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医护人员的职业精神,赵艳红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医护人员的敬业与担当。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