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0月) 张士娟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前提,是一切生产生活的基础。在津南区咸水沽镇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热爱空竹运动,乐于与他人分享空竹文化,经常会与各地空竹爱好者相互学习,提高个人空竹技艺技巧。

  抖空竹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俗体育活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苑中一株璀璨的奇葩。该项运动集健身娱乐表演为一体,四季寒暑皆可练,男女老少均适宜。在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张世娟一家人开启了他们与空竹的不解之缘,此后他们不仅每天练习空竹技艺,还积极参加区镇社区组织的各种公益演出活动,并走进武警部队进行慰问演出。让更多的人来认识空竹,了解这项运动。在2018年正月十五这一天,他们将自己喜爱的空竹运动首次带进了校园——津南实验小学。在学校中,他们让孩子们感受到空竹技巧的神奇之处,并给学生们讲解空竹知识,让同学们知道空竹是一项需要手眼心法步协调统一的运动,不但能锻炼身体,还可以增强个人反应能力。只有做到手到眼到心到,身形舒展做出来的动作才能漂亮,并给同学们做了各种空竹技艺的展示。之后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该项社团活动。在社团的活动中张教练对学员的一些掌握不好的动作都会手把手的进行传授。学员们的兴趣越发浓郁。此后张教练夫妻又相继承接了双桥中学,南洋职业学院,北闸口第三小学,咸水沽一中等学校的空竹社团活动,带动大家一起运动健身。她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空竹学习中,她要求小学员们相互探讨,共同进步。在2019年10月2日这一天,带领着北闸口三小的社团学员们参加了天津市少儿频道‘乐享童年’节目的录制,孩子们的表演受到了广泛好评。平日里,他们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咸一中公园将空竹技巧义务教授给喜欢这项运动的大朋友小朋友。从最初的两个人,三个人,小小的空竹队在一天天的壮大,从几人扩展到二十几人,老少皆有。学员的家长们也参于了进来。看从起势-开关扣-到魔术扣收式,几个简单的小动作练起,教练一招一式教的是那么认真,学员们都说:“教练教的有耐心,我们学的也有信心”。在2019年健康家庭评选当中,张世娟一家人将抖空竹作为技能展示,受到了评委们一致好评,全票满分通过并获得了健康家庭的荣誉称号。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秉持着不出门便是做贡献的号召,张世娟一家人居家锻炼,同时她和丈夫商量能不能录制一些简单易学的动作发到空竹群里供大家学习,得到了丈夫的一致认可。就这样张教练做,闫教练录制,然后将教学视频转发至空竹学员群中,供同学们居家学习之余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她说“看到大家都在防控一线奋斗,我也想尽我所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宅’在家的孩子们锻炼一下身体,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

  张士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做事严谨从不拖拉,待人和善,不论老人年轻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和她一起玩。她说这就是她的乐趣,不求回报,只要你学我就认真教。我作为一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一定发挥我的余热,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能动性,共健康同欢乐,让我们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为自己为家人的幸福生活,我们每个人都要担负起责任。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行动,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推荐单位:市体育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